常服降压药有副作用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3:57:08

一.常服降压药有副作用吗

  长期服用降压药物,确实会使一部分患者发生副作用。这是由于人体是一个复杂的生理系统,降压药物通过不同的机制干预血压升高的环节,不可避免的会对其他生理功能造成影响,例如长期服用利尿剂,会出现酸碱平衡失调和电解质紊乱。长期服用β受体阻滞剂,会出现心动过缓、心功能下降以及男性性功能障碍。钙离子拮抗剂会出现牙龈肿胀、下肢浮肿、面色潮红等不良反应。虽然长期服用降压药会有一部分患者出现副作用,但由于高血压会引起心血管系统发病风险升高,因此服用降压药可以明确的降低心脑血管靶器官功能的损害,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

二.沙坦类降压药有哪些

  沙坦类的降压药物包括替米沙坦片、奥美沙坦酯片、厄贝沙坦和缬沙坦等,临床上用这类降压药物比较广泛,对于高血压的患者降压效果比较理想,是长效的缓释降压片,特别是对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可以降低尿蛋白。如果冠心病、心衰的患者长期口服沙坦类的降压药物,可以改善心室重构,延缓冠心病、心衰的进展。另外,这类降压药物不良反应比较少,临床上应用的也比较广泛,如果同时口服其他的降压药物配合治疗,可能效果会更加理想,比如常用的药物钙离子拮抗剂,比如硝苯地平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等。

三.吃降压药后头晕怎么办

  如果服用降压药后自觉头晕,属于服用降压药药物过量,或者服用降压药的种类不适合造成的,可以将降压药减量,并且对患者进行心率、血压、脉搏等监测,并且通过吸氧,大量的喝水利尿使降压药快速在体内进行代谢,都能够起到缓解头晕、头疼的作用。例如患者服用大量的钙离子拮抗剂后出现头晕,可以将钙离子拮抗剂酌情减量,并且观察患者的血压是否能够缓慢的下降,头晕的症状能否缓解。如果减量并不能够使临床症状得到缓解,可以及时更换其他类的药物,例如更换ACEA类的药物或ARB类的药物,都能够缓解上述情况。

四.地平类降压药首选哪种药物

  地平类降压药物属于钙通道阻滞剂,目前临床上常用的钙通道阻滞剂为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其代表药物有硝苯地平控释剂、非洛地平缓释剂、氨氯地平、左旋氨氯地平、拉西地平等,并没有首选药物之说。

  降压药物的选用要做到个体化,主要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药物的有效性以及患者对药物的耐受性,同时兼顾患者本身的经济条件和个人意愿,选择适合患者的降压药物。选用的降压药物只要能够很好的使患者的血压达标,同时又没有明显的副作用,就是适合患者的降压药物。

上一篇:降压药维持多长时间

下一篇:老人长寿的十大饮食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