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冬季健身谨记“三不要”
更新时间:2024-04-27 21:18:54

(一)男性冬季健身谨记“三不要”

  健身的人们在和寒冬较劲儿的同时,一定要记住三不要:

  不要和强风较劲儿

  冬天健身时不要和强风较劲。同样的温度下,如果有风,会让人感觉更冷。风吹在皮肤上相当于环境温度降低8摄氏度。严寒让皮肤干裂,脂化层蜕变,还让膝部寒冷,让指、趾僵痛。研究发现,膝部皮温下降的速度是胸部的20多倍。人在严寒酷冷之中,基础代谢率会增加10%~20%。加大运动量,其产热也主要用于御寒,难于达到健身效果。因此,在严寒刺骨的强风中锻炼,近似自虐,有悖于健身、娱乐的原则。

  不要和雾霾较劲儿

  冬天阳气闭藏,雾气较多。由于大气污染严重,现在的雾气早已不是单纯的水蒸气了。空气中悬浮的烟、尘埃等微粒往往混杂其间,成为凝核,俗称为霾。雾、霾对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会诱发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等发作。雾、霾严重时,对呼吸道黏膜会产生损伤,降低屏障和防御作用,使一些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侵入,导致肺部疾患。所以,在雾大霾重的天气里,或猫在家里,或做些室内运动就可以了。

  不要和感冒较劲儿

  冬天气候多变,感冒多发。人患感冒,疲乏无力,如有发烧,更会加重体能损耗。此时运动代谢增强,无助于感冒的痊愈。此外,人患感冒,免疫系统处于应激状态,运动会加重免疫系统的疲惫,降低机体抵抗力。一些本来可以由免疫系统消灭的病原菌,反而会繁衍、生长,引发肺炎、心肌炎、菌血症等严重疾病。

  此外,运动后别吃过热的饮食。

(二)冬季摆脱畏寒症纠缠

  冬天,可能周围的人并不感到寒冷,而你却手脚冰凉,甚至冷得发抖,这说明你可能患了畏寒症。畏寒症又叫做寒冷过敏或植物性神经失调症,典型症状为手脚凉、腰酸痛、腿怕风、胃容易受寒。另外,还会引起诸如头痛、气喘、血压低、排尿不畅、汗多等问题。那么,如何摆脱畏寒症呢?

  饮食:寒性食物如啤酒、冰淇淋、生蔬菜和水果会让身体发冷,

  要注意勿过量摄入,而且要尽量避免晚上食用。热性食物则可以使身体温暖。肉类:牛肉、鸡肉、羊肉;海产:沙丁鱼、鲭鱼;蔬菜:胡萝卜、洋葱、大葱、南瓜,一般冬季的应季蔬菜都是热性的;水果:栗子、核桃、苹果、枣;调料:芥末、料酒、醋、红糖、黄姜、葱蒜、肉桂以及薄荷。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戒烟、不过量饮酒。

  适当运动:运动可以促进制造热量的肌肉生长,改善激素分泌,促进新陈代谢,此外运动还会帮助把热量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分。专家建议,与其光顾健康房,不如坚持在上班途中步行一站地,这样会更有效。

  穿衣:着装的基本原则是“上装薄而下装厚”。因为腰部周围有许多大血管,如果下半身能保温,上半身也不会感到太冷。应避免穿着紧身衣和紧身裤,以免妨碍血液循环。此外,还可以利用穿脱方便的夹克衫来适时增减衣服,以使身体感到舒适。

  物理疗法:洗浴和按摩均可以改善血液循环。每天晚上试试盐水足浴,时间为10-20分钟,方法:在桶中倒入没过脚踝的温水(38℃-40℃),再放入半杯粗盐,搅拌均匀;5分钟后再加入温水没过膝下的足三里穴;10分钟后将水位提高到膝盖部位;用温水将脚上的残留盐分洗净。

  合理用药:维生素E可以使毛细血管扩张,血流畅通。所以每天摄入必需的维生素E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引起的畏寒。谷维素能改善植物神经功能。中药熟地、鹿角霜、淫羊藿、白术、怀牛膝、桂枝、黄芪、杜仲、白芥子、肉苁蓉、甘草等汤药。如果对这些药物的用药量把握不准,应该请教专业人士。

  作者:

  来源:千龙网

(三)冬季十倍保湿有三大秘笈

  谁都知道冬天要保湿,但究竟怎么做更保湿,冬季十倍保湿有三大秘笈:

  第一,把清爽的保湿产品换成更适合冬天的质地丰润的产品。

  第二,试试三明治法则:洁肤后的保养步骤是化妆水、精华、面霜,再加上化妆棉+保湿化妆水,最外层浸满保湿化妆水的化妆棉能起到一个加压密封的效果,大约3-5分钟,会令毛孔张开,很容易把补水的成分推到肌肤深处。这个方法非常适合出差、旅行,或者局部特别干燥的时候使用。

  第三,敷面膜也有讲究,可以在使用面膜前涂抹保湿的精华产品,然后再用面膜,这样集中补水保湿的效果也会更好。

上一篇:女性怎样摆脱心理压力

下一篇:怎么丰太阳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