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是什么病
更新时间:2024-04-28 08:14:06

①肝癌是什么病

  肝癌是生长在肝脏上的恶性肿瘤,是一类常见的恶性程度很高的癌症。治疗的效果比较差,病人的平均寿命比较短,早期的肝癌病人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大部分病人通过根治性的手术治疗是可以治愈的。

  中期的感染病人,除了手术治疗以外,还可以进行介入治疗,微波消融治疗、化疗放疗、免疫治疗、靶向药物治疗、生物治疗等。只要能控制肿瘤的生长、发展、扩散,就可以减轻症状,延长寿命。晚期的肝癌病人积极对症治疗,主要是减轻症状,减轻病人的痛苦,提高病人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命。

②肝癌是遗传病吗

  肝癌是遗传性疾病,这个是肯定的说法,肝癌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虽然肝癌存在着遗传的可能性,但并不是每一个后代都会发病。

  肝癌多数是由肝炎发展而来,所以可以通过血液传播,如果父母双方有一方有肝炎,那么子女生下来可能会携带肝炎病毒,就可能发展成肝炎、肝硬化,最终导致肝癌的发生。如果直系亲属中有肝癌的患者,平时自己一定要注意体检、定期复查,这种患肝癌的风险比正常人高2-3倍以上。所以如果家族中有肝癌亲属,建议定期复查乙肝病毒和彩超,排除遗传肝癌的风险。

③肝癌是如何确诊的

  对于有乙肝、丙肝的人群,酗酒引起肝硬化的病人,家族史的病人,一般推荐每六个月要做一次体检。体检的内容包括肝功能、肿瘤标志物,尤其是甲胎蛋白、CA19-9,还有要做腹部的超声检查。血的肿瘤标志物检查和超声检查是一个常规,如果说超声提示肝脏有潜在的或者是明确的病灶,建议进一步做增强的核磁或增强CT检查来进一步明确。对于早期的肝内新发的病灶,有时候血肿瘤标志物不明确,影像学上也很难确诊,那时候更应该提高警惕,甚至说把复查的时间缩短。

④肝癌是严重的疾病吗

  肝癌是很严重的恶性肿瘤,恶性程度比较高,治疗效果比较差,生存的时间比较短,肝癌病人治疗的主要方法是手术治疗、介入治疗、微波消融治疗、化疗、放疗、靶向药物治疗、PD-1治疗等等。

  肝癌病人通过介入治疗,大部分病人会出现明显的好转,主要表现在疼痛减轻、肿瘤缩小,腹痛、腹胀的症状明显好转,有的病人可以出现肿瘤消失的症状,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治愈肝癌和延长生命的关键。

上一篇:背上长痘痘怎么治疗

下一篇:同房有血是什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