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亚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临界状态
更新时间:2024-04-28 00:38:48

一:什么是亚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临界状态

  什么是亚健康何谓亚健康?对应世界卫生组织对亚健康的定义,亚健康应该是指人在身体、心理和社会环境等方面表现出的不适应,介乎亚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临界状态。往往是亚健康患者自己感觉难受却检查不出什么问题。

  六种人为亚健康高危人群,据调查,现在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会出现精神不振、情绪低沉、反应迟钝、失眠多梦、白天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烦躁、焦虑、紧张、易受惊吓等状态,而在生理上则表现为疲劳、乏力,活动时气短、出汗、腰酸腿疼等。

  此外,有时还可能会出现心血管系统症状,如心悸、心律不齐等。其实,这就是亚健康状态。虽然人们还未患病,但已经开始有不同程度潜在的患病因素,具有发生某种疾病的高危倾向。这种亚健康状态其实就是身体发出的一个信号,提醒你该注意健康了。有时,亚健康在临床上常被诊断为疲劳综合征、内分泌失调、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等。

  现在亚健康存在六大高发人群,包括体育人员、影视明星、中年知识分子、领导层人士、写字楼人群、司机。这些人如果要真正回归到健康状态,惟一的办法就是降低高强度的作业。

  阻击亚健康以预防为主专家建议,在日常生活中,放松心境、适时健身怡神、注意合理膳食、合理安排时间、适量补钙等方法能有效预防亚健康。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各种痛苦和烦恼,这就需要不断调节自己的心态,多跟家人、同事沟通和交流;经常锻炼身体。

  最好每天抽出一段时间静坐,完全放松全身的神经和肌肉,不仅可以使人的精力集中,而且可以调节内脏器官的状态。一定要保证营养的均衡,当人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时,所消耗的维生素C就会增加。

  所以还应多吃一些蔬菜、水果等食物。每个人的心理状态和精力充沛程度总在不停地变化,合理安排工作和活动非常重要,该休息的时候要好好休息。同时医学研究证明,钙具有镇静、防止攻击性和破坏行为的作用。

二:什么是亚健康

  亚健康是一种临界状态,见于健康和疾病之间。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虽然没有明确的疾病,但却容易出现精神活力和适应的能力下降。这种情况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纠正,很容易引起器质性的病变。

  亚健康主要是引起生理上的疾病,如胃肠道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还会引起心理功能障碍、失眠、食欲不振、腹胀、注意力不集中、心情烦躁、心慌、胸闷。有些患者在体格检查上没有一些器质性的病变,一般都当作功能性的病变来进行处理。

  一般来说,正常人脉搏60-100次/分,发生亚健康时可能会出现脉搏过速、过缓、不均匀等。睡眠状态来说成年人每天睡眠6-8小时,中午可以休息,而亚健康的患者睡眠质量不行,睡眠少于六个小时,血压也可能发生不稳定。所以当患者出现不适时,应该去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

三:什么是亚健康?

  中华中医药协会发布的《亚健康中医临床指南》指出,亚健康是指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者,不能达到健康的标准,表现为一定时间内的活力减低,功能和适应能力减退的症状,但又不符合现代医学有关疾病的临床或亚临床诊断标准。根据亚健康状态的临床表现,将其分为以下几类,一、以疲劳或睡眠紊乱或疼痛等躯体症状表现为主。二、以抑郁寡欢或焦躁不安、急躁易怒或恐惧、胆怯或短期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精神心理症状为主要表现。三、以人际交往频率减低或人际关系紧张等社会适应能力下降为主要表现。上述三条中的任何一条持续发作三个月以上,并且经系统检查,排除可能导致上述表现的疾病者,可分别被判断为躯体亚健康、心理亚健康、社会交往亚健康状态。临床上,上述三种亚健康状态常常相继出现。

四:什么是亚健康

  亚健康是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一个新的医学概念,这实际上也是从重视疾病到重视人的一种观念上的转变。据调查,我国人群中亚健康的发生率为居高不下,与亚健康有关的职压力大、脑力劳动过重、人际关系紧张等影晌最大;不良的生活因素则以吸烟、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节、缺乏运动最为明显;容易导致亚健康的生活事件依次为:突发性的伤害或自然灾害、家庭负担过重、丧偶、失恋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的人群中,亚健康发生率较高的是白领阶层、大学生、中小学教师、企业经营人员。一般认为,对健康者,须重视日常保健与锻炼,疾病应该以治疗为主,而亚健康则重在调理,也就是说调整机体轻度的失衡,是纠正亚健康的主要措施。除了调整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合理选用保健食品(包括中医的药膳食疗),针灸推拿也是首选的方法之一。

  近年来,针灸推拿在亚健康中的应用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亚健康的常见临床表现:

  疲劳,失眠和嗜睡,健忘,食欲不振,烦躁不安,抑郁或消沉,焦虑不安,头晕、心悸、气短,大小便异常,性欲低下,免疫功能下降(如经常感冒或有感冒症状,咽喉不适,口腔溃疡等。)

  亚健康的分类:

  躯体性亚健康;心理性亚健康;社会交往性亚健康;道德性亚健康。亚健康的基本调控方法:

  包括:心理平衡,适量运动,适时休息,戒烟限酒,合理膳食,药物干预,中医防治,针灸防治。

  1、心理平衡

  2、如何坚持适当运动?

  运动锻炼的原则:a. 要“量力而行”;b.要注意锻炼的全面性;c.要注意循序渐进。d.要持之以恒。

  适宜的项目:步行,慢跑,游泳,骑自行车、太极拳、老年健身操、扭秧歌以及登楼梯等有氧代谢运动,特别推荐步行:每天步行3000-5000米或30分钟以上,每周5次。每次步行运动强度最好要求是:年龄+心率=170。

  3、适时休息、戒烟戒酒。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调整生物钟。要戒烟,饮酒适量。

  4、合理膳食:饮食原则:保证数量,重视质量。一日三餐:“早餐好,午吃饱,晚餐少。”

  5、药物干预:药物使用原则首先要明确是否必须用药;用量要少,品种要少,注意观察不良反应;合理选择和服用补养药。 针灸防治 穴位锻造健康

  针灸推拿有扶正祛邪,协调阴阳的功能,其最基本的作用是调节,通过调整人体失衡的功能而治疗疾病。针灸推拿具有简便价廉的优势,又避免了药物可能引起的毒副作用,不会干扰正常人的人体机能,所以干预亚健康,纠正身心失调,是针灸推拿的优势所在。

  常用的针灸穴位和推拿的部位;涌泉: 足三里:命门:百会:神阙:等。推拿的部位以督脉为主。

上一篇:夜间咳嗽的原因

下一篇:中医专家对于肝经湿热型的阴道痉挛是如何治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