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和tct最佳检查时间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2:06

一)hpv和tct最佳检查时间

  宫颈hpv和tct检查只要在非月经期,并且患者无急性生殖道炎症,或者短期内阴道用药等都适宜进行。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检测,tct是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测,二者是目前临床上广泛使用的宫颈筛查方式,一般多同时进行采样。宫颈筛查需要在妇科内诊的状态下进行,所以在月经期是不能进行的。另外,若女性患有急性生殖道炎症,如阴道炎、子宫内膜炎等都会出现阴道分泌物增多,炎性分泌物的刺激可能会导致宫颈脱落细胞检查结果出现异常,使检查失去意义,同时也容易导致原有炎症加重。此外,如女性正在使用阴道放置的药物,或者一周内使用过,则药物也可能引起检查结果异常。

  因此,女性如欲行宫颈hpv和tct检查,需预先掌握好时间。除避免月经期之外,如有生殖道炎症,则应在炎症非急性期进行;如有阴道用药情况,应停药3天以上再进行,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二)TCT检查结果怎么看

  TCT检查是脱落细胞学检查,对宫颈癌是一个初步的筛查,在发现早期宫颈癌中起着重要作用,同时还能发现一些癌前病变,以及霉菌、滴虫等的感染。

  通常TCT检查化验单会有三类结果,一类大致正常,此结果意思代表正常、未发现恶性细胞反应性改变或仅是炎症状态。第二类结果是细胞学低级别病,包含意义不明的非典型鳞状细胞病变、非典型鳞状细胞倾向于高度病变、鳞状上皮低度病变。第三类结果是细胞学高级别病变,包含鳞状上皮高度病变、鳞状细胞癌或腺癌等。

  TCT检查结果是第一类多数不需要治疗,伴有炎症状态的可以用药治疗,定期随访就可以。第二类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同时伴有高危型HPV阳性,就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如果HPV阴性的话,可以定期复查和随访,第二类结果有发展成为三类结果的可能。第三类需要进一步做宫颈活检,确定疾病的性质,并进行有效的治疗。

三)TCT检查有炎症怎么回事

  如果TCT的检查结果提示有炎症,说明阴道或宫颈有感染的。做TCT的过程中需要使用细胞刷,在宫颈上刷取细胞作化验,在这个过程中会将宫颈,还有阴道的分泌物带取到标本内。如果有炎症,通过做检查是能体现出来。大部分的宫颈炎症还有阴道的炎症,可以通过治疗之后得到缓解。对于阴道炎症的治疗,主要是使用局部的塞药,还有外用洗液。宫颈的炎症,也是使用局部的用药以及口服药物进行治疗。治疗之后建议三个月左右,再次复查TCT还有白带化验。如果检查结果正常,以后每年也还需要复查一次。

上一篇:准妈妈孕哺期饮食不当易致婴儿湿疹

下一篇:缓解妊娠反应十大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