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第一次吃会马上入睡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0:22:33

(一)安眠药第一次吃会马上入睡吗

  第一次服用安眠药并不会马上入睡,任何药物均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起效,服用安眠药的起效时间在30分钟到2小时,具体多长时间入睡与药物种类、服用量以及个人状况等因素均有一定关系,具体入睡的时间可能存在差异。

  常用的安眠药包括苯二氮䓬类、巴比妥类、醛类等。异戊巴比妥、氟西泮、水合氯醛等短效安眠药物,在20-30分钟即可起效。艾司唑仑、氟硝西泮等中长效的安眠药物起效较慢,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多用在有持续失眠障碍的人群。

  用于睡眠障碍时应当遵医嘱从有效的最小剂量开始应用,并且不可长期、持续应用,否则可能出现药物依赖。也不可骤然减量、停药,可能会出现停药反应,再次出现睡眠障碍。

  患者出现失眠问题应积极寻找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如不良睡眠习惯、紧张以及焦虑的情绪等。可以先按时睡觉、睡前不做剧烈运动、不进行容易兴奋的活动,尝试睡前泡脚、听音乐等方法缓解紧张、焦虑情绪。

  上述效果不佳时可与医生沟通判断是否需要服用安眠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不同睡眠问题,选择合适的安眠药种类以及适当的剂量,以帮助进入睡眠。即使已经开始用药,也可继续坚持上述方法,改善生活习惯,促进睡眠。

(二)安眠药可以用什么药来代替

  安眠药可以用抗抑郁药、抗焦虑药或者是一些中成药来代替。安眠药的主要作用是为了快速导入睡眠,延长睡眠时相,改善睡眠质量,这些其它药物都有可能达到同样的作用。比如中成药,在改善睡眠质量、减少多梦方面效果一般较好。抗抑郁剂以及抗焦虑剂,有部分药物都有快速导入睡眠的效果,特别是针对伴有焦虑和抑郁的失眠。目前认为,首选的药物应该是抗焦虑药和抗抑郁药,而不是安眠药,特别是长期失眠。如果是这种患者建议在睡前服用阿戈美拉汀、曲唑酮或者米氮平,有抗抑郁、快速导入睡眠的作用。如果是有焦虑的患者,则在睡前服用多虑平,或者白天使用丁螺环酮,有抗焦虑以及改善睡眠质量、减少多梦的作用。

(三)如何戒掉安眠药

  长期服用安眠药后会出现明显的药物依赖性,及时采取措施可以有效戒掉安眠药。首先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提高身体中的血液循环,从而改善颅脑部位的供血、供氧情况,进行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辅助性的戒安眠药,同时也可以改善夜间的睡眠质量。

  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通过改善饮食结构,戒掉安眠药,生活中多吃水果、蔬菜,其中的维生素、纤维素、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可以有效平衡身体中的内分泌系统,在促进内分泌平衡的同时,夜间也可以有效改善睡眠质量。睡觉之前饮用热牛奶,其中的色氨酸物质也可以起到促进睡眠的效果,长期坚持运动、坚持改善饮食就可以有效戒掉安眠药。

上一篇:喝酒后能吃安眠药吗

下一篇:常年吃安眠药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