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的副作用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3:53

①降压药的副作用有哪些

  降压药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低血压,每一种降压药物不同,不良反应也各有不同:

  1、钙离子通道拮抗剂:也就是地平类,比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常见副作用有牙龈增生、脚踝水肿、反射性心率增快、便秘、头晕、头疼等;

  2、普利类降压药物:也就是ACEI类降压药,比如贝那普利、福辛普利等。常见副作用是顽固性干咳、高钾血症,有时可以导致肌酐升高;

  3、利尿类降压药:比如呋塞米,较为常见副作用有乏力、低钾血症,还可能会干扰血糖情况;

  4、β受体阻滞剂:也就是普萘洛尔、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最常见副作用有心率减慢,偶有口干,还可出现鼻炎、肌肉酸痛症状。

②长期服用降压药会产生依赖性吗

  长期服用降压药不会产生依赖性。

  高血压分为继发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占小部分,为其他疾病引起的血压升高,治疗原发疾病后血压可恢复正常。但大部分高血压都是原发性高血压,与基因相关,无法治愈,只能规律长期口服降压药治疗。

  没有任何一种降压药副作用大于高血压的危害。建议患者不要担心降压药带来副作用及依赖性。在医生指导下规律、规范长期口服降压药治疗,这才是高血压降压治疗最佳选择。

③普利类和沙坦类降压药区别是什么

  普利类降压药与沙坦类降压药的区别,具体如下:

  一、作用机制不同:

  1、普利类药物:普利类药物的作用机制,是作用于血管紧张素的转换酶,可以抑制此酶的活性,抑制酶的活性之后,就会导致血管紧张素Ⅱ水平下降。血管紧张素Ⅱ有收缩血管的作用,因此普利类药物是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Ⅱ的生成,从而抑制血管的收缩,导致血压下降;

  2、沙坦类药物:不影响血管紧张素Ⅱ的水平,甚至会升高血管紧张素Ⅱ的水平,一般是作用于血管上的AT-1受体。AT-1是血管紧张素Ⅱ起作用必须通过的受体,两者结合才会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沙坦类药物可模拟血管紧张素Ⅱ,先占据AT-1受体,因此使血管紧张素Ⅱ,无法起到升血压的作用。

  二、副作用不同:

  普利类药物易出现咳嗽,而沙坦类药物,不容易出现咳嗽。

④吃了一年的降压药能停吗

  吃了一年的降压药物,即使血压控制平稳,也不能停药。高血压是慢性病,目前没有根治的办法,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降压药物,把血压控制在目标范围,才能减小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防止高血压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改善高血压患者的预后。通过服用降压药物,把血压控制在目标范围以后,需要长期继续服用降压药物,才能使血压长期的保持平稳。如果血压平稳以后停用降压药物,大多数患者在不久以后血压会重新恢复到原来水平,甚至比以前更高。所以在最初使用降压药物时,一定要让患者了解服用降压药物治疗高血压的长期性,不能随意减量或者停用。

⑤能逆转心肌肥厚的降压药有哪些

  高血压导致心肌肥厚,需要积极进行降压治疗,进而有效逆转高血压所导致的继发性心肌肥厚,常用降压药主要有5类,包括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酶Ⅱ受体拮抗剂,具体如下:

  1、利尿剂:可以减轻心脏前负荷,从而起到降压作用,常用利尿剂包括呋塞米、托拉塞米、氢氯噻嗪、螺内酯等,均可减轻身体里水的负担,起到降压作用;

  2、β受体阻滞剂:可以拮抗交感神经,具有减慢心率、降低血压的作用,常用药物包括倍他乐克;

  3、钙离子拮抗剂:通过拮抗钙离子,使血管适当舒张,起到降压作用,临床中常用包括硝苯地平、苯磺酸氨氯地平等药物;

  4、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即ACEI类药物,可以抑制RAS系统起到降压作用,常用ACEI类降压药包括卡托普利、福辛普利、依那普利等;

  5、血管紧张素酶Ⅱ受体拮抗剂:即ARB类,代表药物比如氯沙坦、缬沙坦等沙坦类降压药。

上一篇:无痛人流后多久可以洗澡

下一篇:百岁老人长寿之谜全面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