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的快乐旅行
更新时间:2024-04-27 18:24:32

① 准妈妈的快乐旅行

  在怀孕期间孕妈妈们整天的待在家里会很郁闷,所以好多的孕妈妈们都想外出去旅行,那么如果孕妈妈们要长途旅行的话需要做全方面的准备工作的。

  学校放长假了,陈蓉在家里百无聊赖。听到同事李梅去韩国的消息后,陈蓉终爆发了。方建业一回家,她就恨恨地说:“老公,去年这个时候,我还去了一趟新加坡呢。可今年,我哪儿都去了。”“为什么呀?你想出去玩就去吧,注意好安全就可以了。”方建业爱昵地说。陈蓉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的:“真的,孕妇也可以旅行?” 方建业一听,严肃了起来:“不过,老婆,你最好还是不要出门的好。”陈蓉的眼睛一瞬间又暗淡了下来。

  女性怀孕之后,从胎儿和母体的健康角度考虑,是不宜外出旅游的。但如果由于某种原因,孕妇确实需要作长途旅行时,则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保健和安全防护措施。

  ★制定合理的旅行计划。

  在旅行前要做好旅行计划,避免去人多杂乱、道路不平的地方。尽量选择一些短途且轻松的路线。在出发前必须查明到达地区的天气、交通、医院等,若行程是难以计划和安排的,而且许多不确定的因素的话,还是不去为好。

  行程安排上一定留出足够的休息时间,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即使身体的状况很好,孕妈妈也切忌不要让自己和胎儿太劳累。最好采用能自我控制行程的旅游方式,尽量避免跟随团队观光旅行。

  ★途中最好有人陪同。

  孕妈妈不宜一人独自出门,最好是由丈夫、家人或好友等熟悉的人陪伴前往,这样不但会使旅程变得更为愉快,而且随时随地都有人照顾,一旦感觉劳累或不适,可以及时处理。

  如果万不得已必须单独旅行,特别是出国旅行时,一定要随身携带怀孕状况及紧急联络人等资料,以便于出现紧急状况,救护人员能够及时掌握你的情况。

  ★衣食住行多注意

  衣:衣着以穿脱方便的保暖衣物为主,还可以带上帽子、外套、围巾等,以预防感冒;若所去地区天气炎热,帽子、防晒油不可少;平底鞋、托腹带、弹性强的袜子可帮助减轻疲劳带来的不适;多带一些纸内裤可以应急。

  怀孕会加重循环系统的负担,容易导致孕妇静脉曲张和血栓症。尤其是长时间坐飞机,这种危险更大。因此一定不能穿那种太紧的袜子,而要穿舒适宽松的棉袜。至于鞋子,最好是布鞋、旅游鞋或休闲鞋,这类鞋穿着舒适,能减轻旅行疲劳。到宾馆后就赶快换上拖鞋,这样腿脚都会感到很放松。

  食:出游时尽量保持膳食的营养,吃饭时要考虑到各种营养需求。不可大幅度地改变饮食习惯与饮食结构。

  避免吃生冷、不干净或没吃过的食物,以免造成消化不良、腹泻等突发状况;奶制品、海鲜等食物容易变质,若不能确定是否新鲜,最好不要吃;多喝开水,多吃水果,可防脱水和便秘。如果是去比较偏远的地区,对那里的水质又不太放心,最好喝瓶装水。

  住:避免前往海岛或交通不便的地方;蚊蝇多、卫生差的地区不可前往,传染病区更不合适孕妈妈前往了。传染病流行区域往往充斥着无数的细菌和病毒,它们通过空气、食物和水传播。如果感染上病毒,即使不流产,也有可能导致腹中胎儿发育不良甚至畸形。因此,孕妈妈千万不要到那些有传染病的地方去。

  行:交通工具的选择应以舒适为主,不宜乘坐颠簸较大、时间较长的长途汽车、摩托车或快艇,如果可能,尽量坐火车或飞机。如果是乘坐私家车做长途旅行,最好一两个小时停车一次,下车步行几分钟,活动活动四肢,这样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

  坐车、搭飞机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而且要在落座前找好洗手间的位置。因为孕妈妈尿频,而憋尿对孕妈妈是没有好处的。登山、走路也都注意不要太费体力,一切宜量力而为。

  ★运动量不要太大或太刺激

  运动量太大容易造成体力不堪负荷而导致流产、早产及破水。因此太刺激或危险性高的活动不可参与,例如:过山车、自由落体、高空弹跳等。有身体接触的运动和那些可能会摔倒的运动也不适合孕妈妈。滑雪、溜冰、骑马、潜水、滑水或冲浪等会受到压力的运动项目也不能参加。水上乐园里的滑水道和许多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如过山车、摩天轮等)同样有危险,它们的冲击力以及突然的起动和停止,可能会伤害到未出生的宝宝。孕妈妈还要避免泡热水澡,因为已经有研究表明,在怀孕初期体温的升高,会增加宝宝患出生缺陷的风险。另外,不仅仅是摔倒了才有危险,任何有可能伤到肚子的活动,都应该避免。

  ★旅途中随时注意身体状况

  旅途中,若感觉疲劳请稍事休息;若有任何身体不适,如下体出血、腹痛、腹胀、破水等,应立即就医。此外,如果准妈妈有感冒发烧等症状,也应该及早去看医生。总之,不要轻视身体上的任何症状而继续旅行,以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治疗宝宝感冒123

  除了携带平时必备的旅行用品外,孕妈妈还应该带上产前检查的病历与资料、保健卡以及平时作检查的医院和医师的联络方式,以备万一需要时可以联系。

  你问我答:

  孕期什么时候是适合旅行的时期?

  进入安定期的妊娠中期,特别是妊娠五六个月时旅行最为安全妥当,因为怀孕初期的不适及疲累已渐消失,而末期的沉重、肿胀等现象尚未开始。此时,由于胎盘已经完全形成,所以不容易流产。

  余博士温馨提示:妊娠旅行听从医生建议

  身体非常健康,过去没有流、早产的经验,这次的妊娠经过又没有异常的话,基本上是可以旅行的。但是,妊娠有相当的个别差异,不可以盲日地判断,一定要和主治医师商量。

  患有心脏病、肾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妊娠中毒症等既往疾病的人,或者曾经有过流、早产经历的人,被诊断有子宫颈闭锁不全症、多胎妊娠、羊水过多症、子宫肌瘤的人,因为有流、早产的忧虑,还是最好避免旅行。

  建议孕妈妈们在怀孕的晚期最好就不要外出旅行了,这个时候是胎儿的发育最关键的时期,孕妈妈们应该尽量少出门。

②做一个快乐的老年人

  快乐在于有所作为

  人在各年龄阶段的快乐是不一样的。老年人快乐是指健康,经济有安全感,被社会接受,不感到寂寞,觉得自己还有用,有信仰,感到满足。

  有研究指出,人们在玩笑和娱乐中也有快乐感,朋友的聚会或家人的团聚可以得到快乐以调剂生活。其实真正的快乐是在人从事有建设性、有意义的活动中取得成绩增强了信心,获得了自我满足时产生的。

  人的情绪和社会相联。一个人参加了有意义的社会活动或为社会、为他人作出了某些贡献,他就会获得满足、荣誉感,感到生活充实,就会有积极、振奋的精神。如果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和个人的需要,就会产生消极的情绪。个人的需要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的。一般来说,青年人重理想,中年人重事业,老年人重社会的尊重,即社会和家人对他的一生成就的承认。因此,老人要得到真正的快乐,就要参与社会或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的活动。

  快乐靠自己

  老人要快乐,就要调整自己的认识与态度。快乐的老人善于适应困境,能在黑暗中寻求光明。北京通县一位快乐长寿的老人,他曾遭火灾,财产被烧光,他幽默地说:财产能去,也能来。广西有一位心胸开朗的老人,曾因全部财产被盗,一夜之间变成无家可归的人。她说:有人就有财。并唱山歌来安慰自己。这些乐观的人共同特点,就是想得开,对生活充满信心。

  老年人要使自己快乐,必须心胸开阔,以现实的眼光看待一切。不封闭自己,正确评价自己,能自知、自信、知足。顺应自然,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事不去强求。

  快乐有招

  1、排除不良情绪

  人到老年,由于生理、心理和生活环境的变化,会出现消极的心理状态,感到孤独、寂寞、空虚、失落、忧心忡忡、焦虑不安等等,这些都不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可采取以下方法排除:

  疏导法

  把闷在心里的忧虑或者想不通的心思倾诉给别人。因为一个人自我解脱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他人的帮助,或许别人仅仅几句鼓励的话就够了。要在消极情绪刚萌芽的时候,就主动、及时地寻求帮助,不要等消极情绪几乎要压倒自己的时候才去求助。

  自我激励法

  找一个自己羡慕的榜样,或者想想自己有过的成功,来鼓励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找出自己成功的事例,肯定自己的成绩,就可兴奋、振作,不被烦恼所困扰。向心中的模范或榜样人物学习,日子就会过得有意义,愿望也会逐渐实现。

  发展才能和培养兴趣

  根据个人的特点,老年人可以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创造条件,开辟工作的新天地。有烦恼的人对事情往往没有兴趣,但是,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做喜欢做的事情,提高技能,使自己胜任社会工作,从而体验快乐。

  2、牢牢把握现在

  老年人不要懊恼过去,也不要担忧未来,要牢牢把握现在,享受人生。日本井上胜也等人研究了老年人生死观后,得出一个结论--为今天而生。这就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准则。

  过好每个今天,才能使生命更有朝气,更有力量,更有成果,更幸福,更安全,更快乐。

③老人注意化解烦恼 快乐生活

  有烦恼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不能化解。如何化解烦恼,对于老年人来讲,可能是性命交关的大事,必须学会。据作者长期的实践研究,提出化解烦恼的以下六法:

  1、离开现场俗话说得好:眼不见为净。如果老年人身处烦恼之现场,最好的办法是先离开一下,可以到附近的社区公园走走,也可以到大商场或超市逛逛,或者干脆去看一场电影,如果有喜剧片更佳。

  2、自我劝慰算了,算了,不断地自我劝慰;不去管它了,此事到此了结,不再计较,可以在心中反复地这样安慰自己。甚至于来点儿阿Q精神,自言自语:吃亏就是便宜;人吃点亏就是行善积德,我一定会长命百岁的。碰到一些难以相处的人,可以说:今后决不再来往,就当我们不相识。

  3、迅速遗忘如果对伤心烦恼之事耿耿于怀,一定会伤身害体。因此,必须以最快的速度、用最短的时间,把这些烦恼事从脑海里驱逐出去,并且学会忘掉它,就像此事没有发生过一样。

④清晨三运动 快乐减肥更轻松

  很多人一直认为最佳的减肥时间是在白天和晚上,对于早上来说,减肥的效果其实并不好,这种观点其实是很片面的,只要你在做上完成下面的三个清晨减肥小运动,减肥效果一样很显著。

  清晨三运动 快乐减肥更轻松7:00 AM 起床喝水有助排毒

  这是很多女星一直推荐的减肥方法之一,这是因为早上喝一大杯水,可以消浮肿!原理就是:前晚可能吃太碱或喝太多水,睡了一晚都没排出,清晨起床后喝一大杯水,有助于快速排尿。如果早上能饮用富含各种微量元素的矿泉水,不仅没有热量困扰,还能有效补充营养,对于经常吃外食的上班族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7:30 AM 清晨瘦身操,功效显著

  每天做晨操,不仅可以让人神清气爽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学习,还能保持健美的体型,消除多余脂肪。但要想看到明显效果,最重要的就是坚持。

  身体拉伸

  站立,双臂上举,像是伸懒腰,幅度一定要打。如过躺在床上,可用两手抓住头上方床沿,单腿依次(或两腿同时)直膝向上举腿。举腿时稍快,回落时稍慢,坚持做20~30次。可以有效消除下腹部多余的脂肪,增强腹部肌力,增加腹肌的弹性。

  仰卧抬臀

  仰卧床上,屈膝,两膝并拢,两脚分开略比臀宽,两臂伸直(掌心向下)置于体侧。两腿分开,身体重心移到肩部,以肩支撑,吸气抬臀,稍停。呼气,慢慢将臀部放下,还原。重复练习20次以上。对减少腰、臀部脂肪和赘肉,增强腰、臀部肌力,强腰固肾很有效。

  清晨瘦脸操

  如果你想拥有紧致的小脸,但是又不想借助于整容手术和药物的话,不妨每天做一套面部晨操。穿一件宽松的遮不住颈部的衣服,用护肤品轻轻涂抹面部干燥的皮肤,坐在椅子上,靠紧椅背,并开始用鼻子吸气,再用嘴呼气。

  方法:深吸一口气,然后用力将呼出的气吹向鼻子两翼。呼气应该这样:通过右嘴角呼气,左嘴角紧闭;接着通过左嘴角呼气,这时右嘴角紧闭。缓慢且深深地吸气,使呼吸延迟3~4秒。鼓起面颊后,用力使吸入的空气从紧闭的嘴唇喷出。

  8:30 AM 清晨沐浴,精神舒爽

  西方人喜欢晨间沐浴,不是没有道理的,除了可以让头脑清醒外,还能清洁毛孔肌肤、活络代谢循环,如果能搭配脸部保养品或身体紧肤产品,效果会更好哦!水温以38℃~39℃为佳,每次泡20~30分钟就已足够。

  只要每天早起一会儿,坚持做一做清晨的三个小运动,不仅可以让你每天精神百倍,身体更加健康,而且还能让你慢慢练出好身材,皮肤也会越来越好,如此有益的清晨减肥小运动,值得每个人坚持!

上一篇:乙胺丁醇最多吃几个月

下一篇:专家提示:产后别忘避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