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牙颌畸形和正颌外科?
更新时间:2024-04-28 06:35:21

①什么是牙颌畸形和正颌外科?

  一、牙颌畸形

  (一)牙颌面畸形可以分为:

  1、发育性畸形:是由于面部骨骼生长发育异常所致;

  2、获得性畸形:是由于外伤或其他外部因素导致的面部畸形或组织缺损。

  (二)牙颌面畸形可以分为:

  1、颌骨前后向发育异常:如上颌前突、上颌后缩、下颌前突、下颌后缩等;

  2、颌骨垂直向发育异常:如开合、长面综合征、短面综合征等;

  3、颌骨横向发育异常:如宽面畸形、咬肌肥大、下颌角肥大等;

  4、颏部畸形:如颏发育不足或过度;

  5、颜面不对称畸形:如半侧颜面短小畸形、单侧下颌发育过度、半侧下颌角肥大、进行性半侧颜面萎缩畸形等。

  二、正颌外科

  正颌外科是采用外科与口腔正畸联合矫治牙颌面畸形为主要内容的学科,是采用外科手术与口腔正畸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可以达到单独外科手术或口腔正畸矫治难以到达的功能与形态均满意的治疗效果。

  一般来讲,到了18岁之后(发育停止后)就可以施行正颌外科手术治疗。手术之前先行设计,术后一般要再进行正畸治疗,以保证咬合关系形成尖窝关系,预防复发。

  正颌外科手术主要是指对生长发育完成后的严重的骨性牙颌畸形配合外科手术的方法来矫正。外科矫正需要正畸科医师与口腔颌面外科共同合作完成,以保证其咬合关系及颌骨畸形均得到良好的矫正效果。

  正颌手术的原理:

  1、主要是将上下颌骨计划性截断后,经由三度空间的位移,并重新组合成上下齿列相对应关系较理想的位置。正颌手术在术前必须做许多精细的评估,包括面部正侧位X光片及咬合模型的分析,针对病人的情形及需求研制治疗计划。

  2、在施行正颌手术前,常需要先接受一段时期的牙齿矫正治疗,以确保手术过程中能得到一个较适当的移动力量及稳定的咬合状态,而正颌手术后仍需持续做牙齿矫正,将牙齿的位置做最后细微的调整。

  3、正颌手术的伤口都在口腔内,因此在外观上并不会有疤痕产生而影响美观,患者术后的恢复也很快,住院时间约1周,少数的病例中会产生感觉神经麻木或骨愈合不佳的并发症,正颌手术在术后几天会有肿胀及不自主流口水的情形,术后大约需休息一星期,吃流质的食物。一个月之内大概就可以完全恢复正常。

②什么是牙颌畸形?

  牙颌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环境因素造成的牙齿、颔骨、颅面的畸形。如牙齿的排列不齐、上牙前突、下巴前翘、嘴巴歪偏等,随着临床研究的不断加深,近代牙颌畸形的概念已远不是只指牙齿的错位和排列不齐,而是指由牙齿、颅面之间关系不调而引起的多种畸形,大致包括:①个别牙错位。②牙弓形态和牙齿排列异常。③上下牙弓之间咬合关系异常。牙颌畸形的发病率很高,据我国几个城市对牙颌畸形的调查,发病率约在25%~49%之间。牙颌畸形不但影响美容,更重要的是影响孩子局部发育和身体健康,并带来程度不同的心理损害,应尽早治疗。39健康

③什么是牙颌畸形?

  牙颌畸形是指牙列、颌面部发育的畸形。牙列的畸形包括经常见到的牙列的拥挤、牙齿的稀疏等各种情况。颌面部的畸形包括上下颌的发育不协调造成的畸形,常见的有反颌,就是老百姓所谓的地包天;或者是上颌的前凸,下颌的收缩,老百姓常说的小颌畸形;或者是前牙的龅牙等等。牙列的拥挤或者稀疏等情况都可以通过口腔正畸的办法来调整牙齿,达到排齐牙齿的目的。如果是有颌骨不协调性的畸形,通常需要通过手术的办法来达成上下颌协调的位置关系。

④什么是牙颌畸形?

  所谓牙颌面畸形,指因颌骨生长发育异常所引起的颌骨体积、形态,以及上下颌骨之间及其与颅面其他骨骼之间的关系异常和随之伴发的颌关系及口颌系统功能异常,外观则表现为颌面形态异常。

  1、病因主要有:

   (1)基因遗传:Crouzon 综合征、Robin Sequence等胚胎正常发育受阻;

  (2)发育性:感染、损伤、不良习惯等;

  (3)获得性:外伤、肿瘤等。

  2、牙颌面畸形主要包括:

  (1)下颌前突畸形即地包天;

  (2)下颌偏斜畸形;

  (3)上颌前突畸形;

  (4)上颌后缩伴下颌前突;

  (5)双颌前突畸形即尖嘴畸形;

  (6)下颌后缩畸形。

  牙颌面畸形,不仅影响了面貌,而且对其心理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当然你可不必过度担心,牙颌面畸形完全可以通过正颌手术治疗来改善面貌。我们会利用正畸模型作出明确的诊断,提出手术治疗的方案,然后用石膏制作您的上、下牙颌模型,在石膏模型上模拟手术,您可以通过模拟手术预先看到术后效果。同时,我们的口腔正畸科医生还会给您的口腔生理卫生状况进行全面检查,然后提出一些手术以后可能需要进一步正畸治疗的建议,这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手术治疗的过程一般需要住院一周左右。在全身麻醉下,手术过程没有任何痛苦,手术时间长短根据畸形的不同程度而定,一般2-4小时都可以完成。手术的切口都是在口腔里,这样不会在面部留下瘢痕。手术完成以后,需要使用抗生素、止血药等输液治疗5-7天预防感染和出血。在术后的第1天,一般都可以正常下床活动,为了防止伤口感染,手术后住院期间只能鼻饲流质饮食,每天三次口腔冲洗。两天后,会将口腔结扎起来,以加强口内咬合吻合。手术后的第3、4天,面部的肿胀经常比前两天加重,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随后肿胀会逐渐消退,手术效果才逐渐显现出来。可吸收线缝合,无需拆线。

上一篇:哺乳期首选哪种降压药

下一篇:体检前可以吃降压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