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告诉你 “趁热吃”不健康
更新时间:2024-04-27 23:52:44

Ⅰ,中医告诉你 “趁热吃”不健康

  “趁热吃”一向是中国人待客的一句客套话,不过,这种礼节似乎应该改改了。

  近日,据台湾临床研究发展基金会的一项报告指出,吃得过冷过热都会有损肠道和身体机能,平时多吃和体温相近的食物,可以延缓肠胃老化,助人延年益寿。

  从冒着热气的面条,到馅料热乎的包子饺子,以及滚烫的火锅,中国人的饮食一直离不开“热”这个字。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表示,这是因为,亚洲人体质相对较弱,吃热食可以为身体提供更多的能量,帮助人们御寒保持体温。相比之下,欧美等地的人体格更壮,平时吃得食物本身热量更高,因此对食物温度没有特别的要求,所以他们的饮食结构中冷食较多。“当然,中国人爱吃热还有一个原因是,许多食物的美味需要温度来‘激发’,而中国人的味觉和嗅觉早已适应了这种被温度激发出的香味,所以热食成为国人千百年来不变的饮食习惯。”边疆说。尽管如此,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饮食过热和等多种消化道疾病息息相关。这是因为人的食道壁是由黏膜组成的,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食道的黏膜就会被烫伤。过烫的食物温度在70—80℃左右,像刚沏好的茶水,温度可达80—90℃,很容易烫伤食道壁。如果经常吃烫的食物,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受到烫伤,可形成浅表溃疡。反复地烫伤、修复,就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进一步发展变成肿瘤。

  中医也不主张饮食过热。中国中医科学院东直门医院内科教授姜良铎说:“在消化道内,食物的消化过程适宜在接近体温的温度下进行。过热的食物会导致气血过度活跃,胃肠道血管扩张,对肠胃产生刺激。”

  因此,最合适的食物温度是“不凉也不热”。“许多家长在给小宝宝喂饭时,都会吹至微温后再喂,其实,这个温度对成人来说同样是最合适的。用嘴唇感觉有一点点温,也不烫口,就是最适宜的。”姜良铎说。同样,人们在饮水时也应该讲究温度。日常最好饮用温水,水温在18—45℃之间。过烫的水不仅会损伤牙齿的珐琅质,还会强烈刺激咽喉、消化道和胃黏膜。即使在冬天,喝的水也不宜超过50℃。如果实在怕冷,可以多吃些姜、胡椒、肉桂、辣椒等有“产热”作用的食物,既不会损伤食道,还有额外的保健功效。

Ⅱ,如何从中医上调理治尿频呢?

  对于许多尿频患者来说,每天多次数的排尿严重影响着日常生活。那么,如何从中医上调理治尿频呢?下面,健康族网小编带大家一起去了解从中医角度,治疗尿频的方法吧!

  尿频是肾和膀胱的气化功能失调所导致的,应从补肾的角度来进行调理,神阙穴是补肾的一个重要穴位,灸神阙穴能使热力透过经脉达到肾脏,可改善肾和膀胱的功能。姜性味属辛,有发散的作用,可温通经脉,主要起温肾、温脾的作用,能加强补肾的作用。而中医认为咸是入肾的,盐的散热慢,不仅可更好地保证艾灸的热力,杀菌消炎,把药力引入肾,又可防止盐因艾灸的热量而爆裂伤人。三者结合,能够很好地起到补肾、固肾气的作用。

  另外,还可以多吃一些固肾气的药茶、药粥。杞子太子参茶:杞子、太子参适量,泡水喝。核桃仁粥:用核桃仁与大米熬粥。山药大枣粥:用山药、大枣、小米熬成粥。药茶:竹叶、金银花、灯芯草都是清热利尿的中药,单独或在一起泡水喝均可。

  健康族网小编提醒,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控制好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预防尿频,至关重要。同时,要经常进行户外运动,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

Ⅲ,中医推荐的男人养精五法则

  一、节劳

  人不可过度劳累。中医认为,精成于血,精是血的变现。所以要保护好血。

  二、息怒

  怒则伤肝,肝主藏血,人老生气的话就会伤肝血,耗精。所以,我们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气,制怒,学会心平气和地接人待物。

  三、戒酒

  酒能够动血。酒有生发之性的,少饮能调动身体的生发之机,但饮酒过度就会造成气血的紊乱,所以喝酒要有节制。

  四、慎味

  慎味就是不要暴饮暴食,要以五谷来养精。中医里有一句话:五谷最养精。

  五、寡欲

  中医里有,情动则肾动,肾动则精动。为保证肾气的充足,我们就要控制精动,这样心就不动。所以寡欲是男人养肾的第一条大法。

Ⅳ,中医调养类风湿性关节炎遵循暖淡畅三原则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免疫性疾病,最容易发生在手指、腕、肘、肩、足、膝、下颌等关节,患者早期往往出现手关节红肿疼痛、僵硬,后逐渐向其他关节发展,晚期关节被破坏,出现关节强直变形、肌肉萎缩。一部分人也会出现乏力、脱发、口干、眼干等关节外症状。有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说类风湿是不死的癌症,这未免过于悲观。目前,医学界对类风湿的认识越来越清楚,治疗的办法也越来越多,大多数患者经过正规治疗是能够得到控制和缓解的,不会过多地影响生活质量,也不至于瘫痪。中医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有许多独到之处。中医认为,自身阴阳气血不足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内在因素,七情损伤、风寒湿热邪是发病的外在原因。个人认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中医调养需注意暖淡畅三方面。

  暖,就是保暖,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外部环境要暖,可以通过调整衣服,使身体温暖。特别要注意保护好一些重点部位,如膝盖、肘部容易着凉,可以戴上护膝、护肘给予重点保护。二是要从内部使自己变暖。可以多做运动和关节功能锻炼,促使血液循环加快,增加热量。

  淡是指饮食要清淡。类风湿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需要较多的营养,而且,类风湿患者因为经常服用双氯灭痛、芬必得等抗炎药及激素,大多胃功能不好。所以,在饮食上要注意保护脾胃,忌食生冷油腻,选择容易消化吸收、富有营养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鸡蛋、蔬菜、水果等,狗肉、羊肉、鹿肉等过于燥热,最好不要吃。某些海产品,像海参、海虾、海鱼等,容易引起变态反应加重,也不要吃。适量的饮酒有助于血液循环,但酒性辛热,过多饮用助阳生火,无益反为害。经常食用薏米粥有好处,因为薏米具有健脾利湿、通利关节的作用,可缓解关节肿胀,还有镇痛抗癌的作用,既可做药又可作食物,可适当多吃。木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多种微量元素,具有舒筋通络、和胃化湿之功,既可消炎,又可改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免疫功能,还能降低肝酶,对服用抗风湿药导致的肝损伤有一定的治疗作用,非常适合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食用。

  畅,是心情要舒畅。中医认为七情(怒、喜、思、悲、惊、恐、忧)内伤,皆可致身体气机升降失调,气血功能紊乱,影响脏腑功能,抗病能力下降,容易感受外邪,加重病情。

  沈阳市中医院 李东书

Ⅴ,中医脉象 身体异常从这几处就能看出来

  我们都知道中医看病一般都是帮助我们把脉的,因为中医从脉象上面就能看出这个人的健康状况,那么中医脉象有什么神奇之处呢?其实中医脉象能自检出身体的健康状况的。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中医如何把脉?

  把脉是看中医特有的一种方法,从脉象能分辨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更能看出我们是否被疾病缠上身了。每个人的脉象都是不同的,针对不同的脉象有不同的应对方法。

  中医脉象

  一、洪脉

  当心脏排血量增加时,我们的脉搏就会强壮有力,但这是因为动脉的充盈度以及脉搏压力较大所导致的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所以这样的脉搏强壮有力,也是一种病态的强壮,而会引起这种脉搏的疾病便是高热和甲状腺功能异常这样的疾病。

  那些现在在电脑前摸着自己的手腕,脉搏感觉如洪峰一般,一波接一波毫无停歇这种状况的朋友需要注意哦!因为这很有可能就是上面提到的两种疾病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哦!

  二、丝脉

  丝脉又被称做细脉,这种脉搏出现的原因是因为心脏排血量剧烈的减少,导致脉搏的充盈度降低,脉压变的十分低下所导致的。

  细脉顾名思义就是脉搏的跳动十分的微弱,我们在触摸脉搏之时只会感觉到脉搏微弱,就像小溪一样,微弱但是没有断点,有这种脉搏的人往往都是因为血液异常;血压太低;心功能不全所导致的!所以在电脑前为自己切脉,发现自己拥有这种脉搏的朋友需要早些去医院看一看做一个检查,因为这些症状都是会导致我们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症状哦!

  三、速脉

  我们的脉搏在正常状态之下跳动的频率是60~100次/1分钟,但是如果我们什么事情都没有做,就象现在的你,只是看看电脑上的这一篇文章,脉搏的速度就超过了100次/1分钟。

  这样的脉动速度就叫做速脉,速脉形成的原因有许多,但是最常见的就是发热和甲状腺功能亢进以及有大出血可能的人身上。

  如果有速脉的人群一定要当心了,速脉可不是什么好事情,这类情况的疾病一般都是比较严重的,需要积极的治疗,不能拖延,因为拖延可能会耽误疾病治疗的最佳时机。

  四、缓脉

  有着速脉那么就肯定有着和它相对应的缓脉,而缓脉顾名思义就是我们的脉搏在正常的情况之下低于60次/1分钟,这种脉搏就被称之为缓脉,而在生活之中会造成缓脉的病症就是颅内压增高、房室传导阻滞、甲状腺功能减退这些危险的疾病,所以我们在发现自己有缓脉这种症状时,一定要去确诊哦!

  五、间歇脉

  间歇脉是指在一段正常均匀的脉搏跳动之中,出现一次提前而微弱的脉搏跳动,导致脉搏的规律被打断,而后又是一段正常均匀的脉搏跳动,这种情况也被称为早搏动或者期前收缩。

  形成间歇脉的原因往往是因为心脏病所引起的,也可以将它看作是心脏病的前兆,当然了,少数人在过度的劳累;情绪激动之时也是会出现这种脉搏,但是这种脉搏对我们最大的警示其实就是,心脏变快要来临了,我们需要好好的保护心脏才可以避开心脏病!所以,我们在感受到自己有着这种脉搏时,一定要注意心脏病的出现哦!

  六、脉搏短绌

  脉搏短绌也叫做“绌脉”。是指在同一时间之内,脉搏跳动的频率少于心脏跳动的频率,即脉率小于心率所引起的。这种脉象表现为脉搏细速、脉搏不规则、心率完全不规则、脉率快慢不一。

  这是一种十分危险的情况,在生活之中这样的脉象其实是由心房现为颤动所引起的病变所导致,而且有这种脉象的人他们的心血排出量十分的少甚至是只产生心音,而不能引起周围血管的搏动,才会造成脉率低于心率。

  脉搏短绌一般都是心脏的病变引起的,我们切不可大意,如果诊脉已经诊出了健康问题了,我们再不重视起来可能伤害的是我们自己的身体,一定要积极的预防,保证自己的健康。

  中医如何把脉

  中医把脉并不是说随便看看的,而是一种诊断方法,能发现疾病,根据脉象的不同来判断身体的健康状况,所以脉象是很重要的,如果从脉象中发现了疾病的蛛丝马迹一定不能大意。

  脉体

  脉体,有长短、阔窄之分。

  脉长而阔者,健壮之人,气血旺盛,或因夏季阳气隆盛,脉可阔长。病脉之阔而长,可因邪气鼓荡气血,使气血激扬,搏击于脉乃阔而长。正虚者,气血浮动,脉亦可阔长。二者一虚一实,当以沉取有力无力别之。

  脉体短而窄者,一因邪遏,气血不能畅达鼓击于脉,致脉体短窄。或因正气虚衰,无力鼓搏,亦可脉体短窄。二者一虚一实,当以沉取有力无力别之。

  脉力

  脉力分有力无力,当以沉候为准。无论浮取脉力如何,只要沉取无力即为虚,沉取有力即为实。

  沉而无力者,阳气、阴血虚衰也,无力鼓击于脉,致脉按之无力。沉而有力者,因邪扰气血不宁,搏击血脉而脉力强。若亢极不柔者,乃胃气败也。

  脉率

  脉率有徐疾之别。

  疾者,儿童为吉。病脉之疾,可因邪迫,气血奔涌而脉疾;亦可因正气虚衰,气血惶张,奋力鼓搏以自救,致脉亦疾。二者一虚一实,当以沉取有力无力分之。

  脉徐者,可因气血为邪气所缚,不得畅达而行徐;亦可因气血虚衰,无力畅达而行徐。二者一虚一实,当以沉取有力无力分之。

  脉律

  脉律有整齐与歇止之分。气血循行,周而复始,如环无端,脉律当整。若有歇止,则或为邪阻,气血不畅而止;或为气血虚,无力相继乃见止。二者—虚—实,当以沉取有力无力分之。

  以上介绍的中医脉象的相关知识我们应该都了解了,每个人的脉象都能看出点门道,如果我们的能对照以上介绍的方法来诊脉的也能自检处身体状况的,我们可以试试看。诊脉方法都教给大家了。

上一篇:中医解析男性防脱发

下一篇:中医治疗法让你改善习惯性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