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要不要避风
更新时间:2024-04-27 13:48:33

①荨麻疹要不要避风

  荨麻疹患者需要避风,而且还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1、不能过度的运动出汗,以及不能过度劳累,不能喝咖啡引起神经性兴奋,这是可以引起荨麻疹加重的。

  2、不能日光强烈长时间暴晒,以免生成日光性荨麻疹。

  3、在生活起居上需要忌食辛辣刺激性饮食,比如生葱、生蒜、浓茶、芥末、辣椒等等,也需要避免接触发物,比如牛、羊肉、海鲜、鸡蛋、牛奶、鸡、鸭、鹅、狗肉,以及猪肉头、蹄、下水。

  4、避免食用榴莲、芒果容易过敏的水果,避免使用苋菜、香菇容易过敏的蔬菜,以及避免食用坚果类的食物,如核桃、榛子、开心果、花生等等。

②什么药能治荨麻疹

  治疗荨麻疹最主要的药物还是一些抗组胺药,具体的又分为两代。第一代的抗组胺药就是传统的扑尔敏、苯海拉明等等,第二代的是抗组胺药,像氯雷他定、依巴斯汀、西替利嗪等等。它们都能够阻断引起荨麻疹的最重要的炎症介质,也就是组织胺的作用,这样就能控制荨麻疹的皮肤红斑、风团以及瘙痒的症状。

  其中第二代的抗组胺药物相比第一代的扑尔敏、苯海拉明,副作用更小,作用的时间更持久,所以可以优先选用。如果是比较严重的荨麻疹,还可以采取静脉输注维生素C、葡萄糖酸钙,也有一定的抗过敏和治疗荨麻疹的作用。还有的可以加用糖皮质激素,比如地塞米松来进行治疗,也具有很强的抗过敏作用,但是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

③怎么判断荨麻疹和湿疹

  荨麻疹和湿疹都是皮肤科的过敏性疾病,但是在临床表现上还是有明显的区别。荨麻疹是以周身反复起红斑、风团为主要临床表现,皮疹在24小时之内可以消退,同时在其他地方也可以出现。湿疹是指周身上反复起红斑、丘疹、丘疱疹,甚至出现糜烂、渗出。皮疹特点是对称分布,在24小时内一般不会消退,所以区别比较明显。患了此病应尽早到正规的医院,在医生明确诊断之后再予对症治疗。

④什么是慢性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是指荨麻疹反复发作超过六周以上,并且每周发作至少两次以上,称之为慢性荨麻疹。荨麻疹是皮肤科最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是由于各种过敏因素导致的皮肤黏膜暂时性的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发生的一种局限性的水肿反应,表现出来就是红斑和风团。这种红斑和风团起的快,消退的也快,一般在24小时之内可以自行消退,并且消退后不留痕迹,但容易反复发作。

  按照病程来分荨麻疹可以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按病因分可以分为自发性荨麻疹和诱导性荨麻疹。自发性荨麻疹就是不明原因出现的荨麻疹,诱导性荨麻疹是明确诱因的,例如皮肤划痕症,又称为人工荨麻疹,划痕地方出现皮疹伴有瘙痒。再例如冷接触性荨麻疹或热接触性荨麻疹、日光性荨麻疹、压力性荨麻疹、振动性荨麻疹、胆碱能性荨麻疹、水源性荨麻疹等,大部分的慢性荨麻疹很难找到明确的病因,治疗主要以抗组胺药口服为主,同时对症止痒治疗。

⑤荨麻疹为什么晚上发作

  荨麻疹一天内24小时都可以发作,但是晚上发作的患者相对比较多,分析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晚上肾上腺皮脂激素分泌相对比白天弱,白天分泌的更旺盛,晚上分泌的相对来说少,而肾上腺皮质激素有很好的抑制过敏反应的作用,分泌少,抑制过敏反应就会弱。所以有可能荨麻疹晚上容易发作的患者较多;

  2、夜间迷走神经兴奋,交感神经不兴奋,迷走神经会使平滑肌收缩导致荨麻疹,有的时候会出现更严重的呼吸道症状;

  3、晚上睡觉接触床单、被褥、被罩,而这些生活用品可能经常集聚像螨虫之类的微生物,也会导致人体出现过敏性皮炎,出现过敏症状;

  4、夜间各项身体代谢功能减弱,而且人体比较敏感,白天因为忙于工作学习精神,精力集中在学习工作上,而晚上这些事情都没有以后,对自己身体状态格外的敏感,所以感觉瘙痒性疾病会更明显些。

上一篇:什么是妊娠荨麻疹?该如何治疗?

下一篇:宝宝荨麻疹该怎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