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性包块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8:22:14

1.卵巢囊性包块是什么

  卵巢囊性包块就是在卵巢部位发生的囊性肿物,分为生理性的囊肿和病理性的囊肿。小于5cm,单纯无回声,常考虑是卵巢的滤泡囊肿或者是黄素囊肿,在月经结束以后常常会自行的消失,不需要治疗,是生理性的囊肿。

  病理性的囊肿包含的疾病比较多,包括炎性的肿物,由于慢性的盆腔炎性的刺激导致卵巢包裹性积液形成,通常应用抗生素或者是抗生素配合物理治疗的方式,消除炎症以后可以减轻或者消退。另外,囊肿包括畸胎瘤、巧克力囊肿、卵巢浆液性肿瘤、黏液性肿瘤等,也包括恶性的卵巢癌。所以,囊肿的种类非常多,需要进一步的明确诊断来做个性化的治疗,卵巢的囊性包块就是卵巢囊肿。

2.卵巢囊性包块怎么办

  卵巢上的囊性包块如果发现,建议区分开究竟是病理性的囊肿,还是生理性的囊肿。因为在月经的后半期,卵巢排卵之后,有可能会形成生理性囊肿,往往没有任何症状,不用给予处理。如果是病理性囊肿,建议最好及时给予手术治疗,可以做开腹手术,也可以在腹腔镜下做手术,并且将切除的囊肿一定送病理化验。对于生育年龄的女性,如果是卵巢出现病理性囊肿,建议最好做囊肿的剥离手术,把卵巢保留下来,对女性日后的月经、身体状态,都会起到很好的保护性作用。另外,也建议在术后一定要定期复查。

3.卵巢囊性回声是怎么回事

  卵巢囊性回声的原因:一是卵泡;二是囊肿。成熟卵泡大约在2-3cm左右,排卵大多见于月经中期,子宫内膜厚度大约在8-10mm左右,这种情况下发现囊性回声为卵泡。囊肿有生理性和病理性囊肿,生理性囊肿大多数在3cm左右,有滤泡囊肿和黄体囊肿,大于3cm以上的囊肿需要定期复查,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检查肿瘤标志物,排除恶性肿瘤可能。超声检查发现有囊性回声,不要紧张,及时检查,综合分析即可,平时注意不吃生冷、刺激食物,合理搭配饮食。

4.卵巢囊性包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卵巢囊性包块包括真性肿物、炎性包块和生理性囊肿,不同肿物其原因不同,通常是由于激素导致的生理性囊肿,生理性囊肿通常在月经后半期出现卵巢小囊肿,囊肿常常小于5cm,在月经后可以消失,这是正常的生理性囊肿,可以自行消失,无需治疗。

  另外,卵巢囊性肿物,还包括炎性肿物、输卵管积水或输卵管卵巢囊肿,主要由于炎症导致,炎症可以引起局部的渗出,甚至于周围粘连,可以导致输卵管伞端的闭锁,出现输卵管积水或者输卵管卵巢囊肿,经过消炎可以使囊肿缩小,但是炎症严重时囊肿又可以变大。卵巢真性肿物形成的原因常不清楚,可以有多种原因,有些与遗传有关,也有一些与激素变化有关,同时还有不明原因,一旦发现真性肿物应该手术治疗。

5.怀孕右侧卵巢囊性包块是什么情况

  如果患者孕前没有发现附件区囊性包块,仅在孕后发现附件区囊性包块,可能是单纯的囊肿,与排卵有关,定期复查就可以,还可能是排卵后,形成的黄体囊肿,如果没有腹腔内出血及严重腹痛,也不需要特殊处理,这两种情况居多,还可能是其他性质的包块,比如巧克力囊肿、畸胎瘤等。建议妇科就诊,进行肿瘤标志物的检查,如果肿瘤标志物结果正常,包块直径小于5cm,孕期定期产检,产后复查就可以,如有异常增大或出现腹痛,考虑囊肿扭转,或是破裂时,需要给予手术治疗,孕期需要定期复查包块增长速度,观察有无腹痛症状,有不适时随时就诊。

上一篇:饮食养颜

下一篇:女性青春期保健:月经和排卵的相互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