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膝关节疼痛与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2:59

(一)小儿膝关节疼痛与治疗

  许多老人或家长都有过孩子哭诉腿痛的经历。由于多在夜晚,往往不会去医院看医生。等第二天去医院看医生时,小孩子的疼痛已经消失。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很简单:

  这是由于小孩子在白天跑跳的活动量过大,导致了膝周围肌肉、肌腱、筋膜等软组织轻微损伤。白天环境干扰大,小儿注意力相对分散,孩子对这种轻微损伤感觉不到。到晚间休息时,环境干扰减少,轻微损伤的疼痛就明显了。这是为什么小孩腿疼多发生于晚间和睡眠时的原因。由于小孩子处于生长阶段,晚间睡眠是身体生长的时间。通过生长的过程,很快修复了损伤。这是为什么经过一夜睡眠,小儿腿痛消失的原因。

  这也是为什么老人和小儿都在晚上腿疼,小儿睡一夜就好了,老年人第二天仍有疼痛的原因。因为老年人不再长个子,修复过程减慢。

  为什么不是所有小孩都出现腿痛呢?

  这是由于小儿的先天体质基因决定的。不同的家族,遗传基因不同,形成的体质也不尽相同。体质强的孩子不容易出现损伤。出现腿痛的孩子基本都是体质比较差,受伤后恢复时间比较长的孩子。

  先天体质差的孩子是否能靠后天补充变强壮呢?

  这是不可能的。身体细胞的复制靠胚胎时(在娘肚子里)形成的基因,胎体形成后这种基因不再变化。因此,希望靠后天饮食补充强壮的行为,只能补充出胖子。胖不等于强壮。并且这种催肥的胖子往往会催生其它疾病。

  小儿腿疼的表现最多是膝关节。有的还向上波及到大腿或向下波及到小腿。有的还有踝关节。通过休息都能恢复。

  因此小儿的膝关节疼痛治疗很简单,通过冷敷和休息都能自愈(冷敷可以减轻疼痛)。

  忌用膏药、按摩、跌打类药酒涂抹、喷剂、理疗(热疗)、封闭、拔火罐、针灸等。会加重疼痛和延长疼痛时间。

  只有一种特发的膝关节痛。如果小儿白天在冷空气的环境中活动,有可能被冷空气伤及呼吸道,引起不明显的上呼吸道感染。感染的细菌随血液到了受伤的膝关节,会引起关节红肿热痛等情况,更可能继发膝关节积脓。这种膝关节痛不是睡一觉就能恢复的了。需要住院治疗。

(二)干槽症疼痛与普通疼痛的区别

  干槽症是拔牙之后的常见并发症,引起此症的原因主要与手术创伤操作时间长,而且拔牙窝无血凝块,导致食物残渣进入牙槽窝内,造成了微生物感染,同时可诱发剧烈疼痛。部分人可能会将干槽症疼痛与拔牙后的普通疼痛相混淆,造成疾病的忽视,延误治疗。因此学会鉴别这两种疼痛是十分有必要的。

  干槽症疼痛与普通疼痛的区别主要在于以下几方面:

  1、疼痛程度:普通疼痛一般在刚刚拔牙后较为严重,但随着时间进展,疼痛会慢慢减退,大部分人可以耐受。而干槽症诱发的疼痛往往较为剧烈,患者大多难以耐受,常因剧烈的疼痛到医院检查而发现患有此症;

  2、疼痛时间:普通疼痛主要在拔牙麻药消退后出现,并随着时间进展而减轻。而干槽症的疼痛通常在牙拔除后的3-4天开始出现,并呈现持续性疼痛,随着时间进展会逐渐加重;

  3、疼痛范围:通常普通疼痛仅局限于拔牙的创口附近。而干槽症的疼痛除患处外,会呈现放射性疼痛,而且主要会向耳颞部放射;

  4、其他:拔牙后的普通疼痛一般不伴有口腔异味。而干槽症常伴有口腔异味,可能是由于少量腐败的、伴有恶臭的血块造成,也可能是嵌在牙槽窝中的食物残渣腐败造成。

(三)剑突疼痛与癌症的关系

  剑突疼痛与癌症没有必然的关系,剑突下的疼痛可以是慢性胃炎或者消化性溃疡引起疼痛。当然,少数情况下也可以是胃癌所导致的疼痛,具体是哪一种情况,可以做食道镜、胃镜检查以及消化道钡餐的检查,来明确的是哪一种性质。

  如果是慢性胃炎或者是消化性溃疡导致胃痛,与进食以及进食酸性食物有密切关系,通过抑制胃酸分泌或者是保护胃黏膜的症状,剑突下性疼痛可得到明显的缓解。如果是胃癌导致的减退性疼痛,往往可以在胃痛胃黏膜活检或者胃组织活检当中找到癌细胞,从而明确是胃癌的情况。所以剑突下的疼痛不一定就是胃癌,可以是其他良性疾病导致的疼痛。

上一篇:男人胡须的修剪与保养

下一篇:老人巧食6种蔬菜降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