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冬季保健的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4-04-28 01:17:45

(一)女性冬季保健的注意事项

  1.美丽冻人不可取

  中医认为,寒乃百病之源,衣着单薄违背了冬季养生的原则。美丽冻人,会让女性受到妇科疾病和关节炎症的威胁,因此女性冬季在户外应该尽量穿厚一点。很多女性因为月经期或生育留下腰痛的毛病,冬季女性保健更应注意腰部的保暖。

  2.晚睡熬夜不可取

  冬季里我们应该早睡晚起:早睡以养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太阳出来再起床,空气中负离子浓度高,对人体非常有益。经常保持愉悦的心情,人的心情好,免疫力都会提高。所以,要时常保持自己心情愉悦。

  3.贪吃辛辣不可取

  冬季女性养生应注意润燥,因此要少吃辛辣之物,适量多吃滋阴润燥的食品。应该适当多喝水、多补水,多吃一些蔬菜水果,特别是梨,具有滋阴润燥的作用。还应适量多吃一点蜂蜜而少吃姜,以润燥祛火。

  4.盲目大补不可取

  冬季是女性理想的进补时节,但是进补应顺应自然,不应盲目大补,应该注意养阳,以滋补为主。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理,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

(二)冬季为何“越补水越渴”呢

  因为,我们肌肤本身具有强大的自我保护功能,外界的侵害无法通过肌肤天然屏障伤害人体。皮肤最外层的是角质层,角质层上面有一层皮脂膜,角质层对于皮肤屏障功能的完整起较重要的作用。皮脂膜是由皮脂、汗液和表皮细胞分泌物乳化而形成的半透明乳状薄膜,皮脂膜中的游离脂肪酸、乳酸盐、尿素和尿酸为天然的保湿因子对皮肤起保湿作用。角质层和皮脂膜可以防止皮肤水分的丢失。一旦肌肤受损,水分丢失会加速,肌肤变得脆弱,耐受性也变差,皮肤神经末梢变得非常敏感。这时表面补充水和营养解决不了实质问题。

  当肌肤保护屏障变得非常脆弱时,普通保养品中的乳化剂和添加物、外界污染等因素都有可能加剧肌肤的受损程度。说到乳化剂,王群介绍说,是日化产品中的一个常见成分,主要用途是使原本不相溶的水和油能够互溶形成乳液的形态,但长期使用一些乳化剂对皮肤有一定的伤害。乳化剂分天然和合成乳化两类,天然的相对于皮肤的负面影响要小。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洗完脸,护肤时会有刺痛的感觉。

  除了皮肤受损,导致冬季干燥瘙痒的因素还有使用了碱性强的肥皂、淋浴过久过热,超市里那些会产生许多泡泡、让自己感觉迅速清洁的肥皂,也容易让皮肤变干燥。部分药物也会影响肌肤水分,例如治疗青春痘和其他皮肤问题的药物,氯霉素等,在减少油脂分泌的同时也会水分流失。此外,中老年人的皮脂腺体功能减退,皮肤萎缩、干燥加之过度热水烫洗等,都容易引起全身瘙痒。

(三)栗子营养价值高 冬季健康食用

  栗子的四大功效:

  功效一:

  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

  功效二:

  栗子含有核黄素,常吃栗子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功效三:

  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食用提醒:栗子补身体但非人人宜

  板栗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的含量也比较丰富,属于坚果类食物。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咨询师付三仙说,但是应该适量吃,不能当作主食食用。

  栗子含有大量淀粉,而且热量也很高,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吃,或做成菜吃,不要在饭后吃,特别是女性朋友,不能以栗子代饭。河南省营养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室主任陈永春解释。

  栗子除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淀粉外,还含有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钾等无机盐和胡萝卜素。栗子虽然养人,又好吃,但并不是人人适宜。千万不要吃得太多,否则阻滞肠胃,难以消化。特别是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陈永春说。

  另外脾胃虚寒者不宜吃生栗子,产妇、儿童和便秘患者也不要多吃栗子。因栗子热量较高,糖尿病人要适可而止,糖炒栗子的含糖量更高,糖尿病患者更要少吃。

  功效四:

  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

  祖国医学认为,栗子味甘性温,无毒,有益气补脾、厚肠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

  栗子生食熟食都有益

  生食或熟食栗子都有治疗腰腿软弱无力、小便频数、反胃、便血、慢性淋巴结炎和颈淋巴结核以及因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或因肾虚引起的久婚不育等疾病。用风干的栗子壳烧成炭再碾成粉状,加蜂蜜调和后用水冲服可治内痔出血。

  有的中医还用栗子壳与夏枯草、丹参复配治疗急性颈淋巴结炎和甲状腺肿大。它对人体的滋补功能,可与人参、黄芪、当归等媲美。栗子性味甘温,入脾、 胃、肾三 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腰脚不遂、小便多和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及外伤骨 折、淤血 肿痛、皮肤生疮、筋骨痛等症。

  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有对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功效。

  板栗的药用从药用方面来说,栗果是补肾佳品,兼有健脾益气、清热解毒、止泻治咳等功效。

(四)冬季,男性谨防4种维生素缺乏症

  在寒风徐徐的冬季,我们每天所要消耗的能量要比平常多,男人更不用说了,男人比女人更加强壮,生活压力也比女人大,所以冬季男人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才可以维持身理的平衡。那么在冬季,男士们该怎样去调节自己的饮食呢?健康族网的小编和你一起去学习。

  男人比女人强壮,他们肌肉发达,需要消耗更多的热量。其次,男人的胆固醇代谢经常遭到破坏,因此他们易患高血压、缺血性心脏病、中风、心肌梗塞等疾病。

  为此,美国的学者们专门为男士们总结出饮食九要素。1、食用一定量的铬。2、食用富有植物纤维的食物。3、食用含有镁的食物。4、食用含维生素A的食物。5、食用含维生素B6的食物。6、多食用含维生素C的食物。7、多食用含维生素E的食物。8、食用含锌的食物。9、必须适量饮用水。

  在九个要素里,四种维生素对男人健康更为重要,下面介绍一下这4种维生素。

  四种维生素对男人重要

  维生素A

  研究发现,维生素A具有提高免疫力和抗癌作用。而且对保护视力大有益处。一个男人每天维生素A的正常摄入应为1000毫克,而半碗蒸胡萝卜的维生素A含量是其4倍。其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肝、奶制品、鱼、西红柿、杏和甜瓜。专家们不主张额外补充维生素A。

  维生素A的主要功能是将视黄醇转化为视黄醛。而乙醇在代谢过程中会抑制视黄醛的形成,严重影响视循环和男性精子的生成功能。

  维生素B6

  这种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对增强免疫力有良好的作用。研究表明,它还可以防止皮肤癌和膀胱癌。维生素B6保护肾脏不患结石症(男性肾结石发病率是女性的两倍)。而且对失眠症有治疗作用。你每日只需2毫克维生素B6约等于2只大香蕉的含量。好运动的男人消耗的维生素B6较多,因此应多补充几毫克。其他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有鸡肉、鱼、肝、马铃薯和葵花籽等。专家们主张每日摄入量不超过50毫克。

  维生素C

  维生素C的主要作用是提高人的免疫力,预防癌症、心脏病、中风、白内障,保护牙齿和牙龈,有助于伤口的愈合,抗气喘,治疗男性不育症。另外,坚持按时服用维生素C可延缓衰老的过程。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食物有花菜、青辣椒、橙子、葡萄汁、西红柿。美国专家认为,每人每天维生素C的最佳用量应为200~300毫克,最低不少于60微克。半杯新鲜的橙汁便可满足每人每天维生素C的最低用量。另外,每天喝半杯橙汁可预防感冒。吸烟的人更应该多食用维生素C。

  维生素E

  研究表明维生素E可以降低胆固醇,防止血小板在动脉内集结,提高免疫力,清除体内杂质,防止白内障。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杏仁、花生和山核桃。单从日常饮食中很难获得足够的维生素E,最好服用维生素E药片比较安全。

  健康族网:在寒冷的冬季,这维生素A,维生素B6,维生素C,维生素E这四种维生素对男性很重要,所以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

(五)宝宝冬季呵护指南

  防风保暖:准备一件强劲的外套

  冬季,带宝宝出门最重要的莫过于保暖,羽绒服既挡风又保暖,快给宝宝准备一件吧!

  选购羽绒服的技巧

  ·现在很多冬装都采用了防水的高科技面料,这种面料易擦洗,很适合喜欢运动的宝宝。

  ·纯棉质地的服装一直备受推崇,在冬季也不例外。像外套的内衬、领口、袖口等与宝宝皮肤直接接触的部位,棉织品是不错的选择。

  ·在购买羽绒服时一定要注意含绒量的多少,有毛皮装饰的要注意其结实程度,以防劣质毛皮脱落对宝宝的呼吸道造成影响。

  ·外套上的纽扣和拉链也要注意是否安装合理,不要选择“硬”装饰过多的服装,防止对宝宝活动带来不便。

  护肤:清水洗脸就好

  进入冬季,天气又冷又干,大人的皮肤都会出现起皮、干燥等等问题,婴幼儿幼嫩的肌肤更应该得到爸爸妈妈的加倍呵护。可是,不少年轻父母对宝宝的皮肤护理没什么经验,以为给宝宝用最贵的就是最好的,甚至把大人的一些护肤品都用在小朋友的脸上,这其实对孩子没什么好处。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的刘晓雁主任介绍:对于婴幼儿来说,清水其实是最好的清洁剂。冬季天气寒冷,婴幼儿活动明显比夏天要少,从而出汗和皮脂分泌都没有那么旺盛。所以清洁工作也不用做得太频繁。对于小孩子来说,每天洗1到2次脸就够了,但要注意水温不要过高。

  给婴幼儿选择面部或身体的清洁用品首先要选择功能比较简单的产品,除了清洁之外的功能越少越好,尤其是不要选择有杀菌等功能的,免得刺激孩子幼嫩的皮肤,引起过敏。

  饮食:调养身体的好时机

  冬天是收藏的季节,是积蓄力量待萌发的季节,我们应当抓住这个良好的时期,为儿童提供适当的营养。冬季儿童消化能力极差,家长切莫强迫他们进食,应在冬季抓紧调养。

  ·健康饮食

  要注意食物的保温,并做到宜清淡少油腻,必要时可先用药物增加蔬菜的进食量,特别是胡萝卜素及绿色蔬菜的摄入。但很多儿童不能接受胡萝卜独特的味道。我们可以采用改变烹调方法以达到进食的目的。

  ·饮食卫生

  冬季应预防甲肝的流行,可增加菌藻类食物的摄入,如香菇、猴头、银耳及水产品,这些物质有助于增加儿童抵抗力。

  ·饮食搭配

  食物不要过于精细,要注意粗细搭配,适当摄入粗粮及各种豆制品、蔬菜。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它可以调节食物的吸收和排泄,保持大便通畅,这对于提高食欲,尽快地排出毒素十分有利。

  出行:冬日出门防寒要点

  冬季来临,严寒的天气依旧无法阻止好动的宝宝外出玩耍,爸爸妈妈可有些犯愁了,“外边天气那么冷,该怎么给这个调皮的小家伙保暖呢?”其实爸爸妈妈不用过于担心,只要为宝宝准备一身合适的衣服,并做好护肤措施,您的小宝宝就可以愉快、健康地享受冬季阳光了。

  ·正确的保暖观念

  许多爸爸妈妈认为,在冬日应该将宝宝包得严严实实的,这样才能让宝宝不着凉。事实上,这是一种很不恰当的做法。其实,小宝宝并不像爸爸妈妈想得那么柔弱,只要依循“比大人多一件”这个穿戴准则就可以了。

  ·内衣

  内衣对小宝宝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它起着最基础、最重要的保暖作用。由于宝宝的皮肤细嫩,所以内衣一定要柔软、舒适。

  ·棉服

  不要给宝宝穿两三件毛衣,那将会把宝宝的小身体裹得紧紧的,既影响活动,也不暖和。不如为宝宝准备一件厚度合适、轻软、暖和的小棉服,既轻便又保温。

  ·棉裤

  棉裤的厚薄应适中,不要太厚,那会影响宝宝的走、跑等运动。

  ·帽子

  宝宝头上血管比较丰富且位置浅,因此散发的热量也较多。宝宝冬天出门时应该戴一顶温暖、舒适的帽子,这样可以减少全身热量的散发。

  保健:冬季感冒的护理

  治疗感冒没有什么特效药,感冒疫苗也因仅能对抗某种流感病毒而局限性很大。患感冒后只要体温不是太高,则吃不吃药关系不大,重要的是病儿要卧床休息。

  即使发烧也不宜急于退热,因为发烧正是机体免疫系统与疾病斗争的表现,要注意多喝开水补充水分。当然,如果体温很高(超过38摄氏度)可以吃一些退烧药。

  婴幼儿服用退热药应慎重,最好采取物理降温法——用冷毛巾湿敷前额;或用酒精(白酒也行)擦颈部、腋窝及大腿根部。

  患感冒,精心的护理在某种意义上比治疗更为重要:

  ·患感冒体力消耗很大,要让孩子好好休息,不能因为孩子精神好些就放任他到处乱跑。如果夜间睡不踏实可以请医生开一点镇静药。

  ·可以多喝一些糖水或葡萄糖水,这样不但可以补充因发烧而消耗的营养和水分,而且可以利尿散热。

  ·要注意保持患儿的口腔卫生,哺乳儿若因鼻塞影响吃奶,可以在哺乳前用麻黄素点鼻。

  ·感冒会引起全身不适,父母可以在他们的头面部、脖颈部、肩部、背部、臀部、腿部及脚进行按摩。

上一篇:冬季嘴唇干裂的原因

下一篇:冬季男人补肾的16个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