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孕期调味品要少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20:17:17

(一)准妈妈孕期调味品要少用

  摘要: 准妈妈孕期调味品要少用, 对于孕妇来说,由于她们的特殊生理需要,即便是一些健康的饮食习惯或偏好,也可能会对其不利。那么,准妈妈在饮食中该注意些什么才不会对胎儿和母体产生不良影响呢?选择饮料要慎重。茶和咖啡都含有..

  对于孕妇来说,由于她们的特殊生理需要,即便是一些健康的饮食习惯或偏好,也可能会对其不利。那么,准妈妈在饮食中该注意些什么才不会对胎儿和母体产生不良影响呢?

  选择饮料要慎重。茶和咖啡都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它可通过母体和胎盘之间的血液循环进入胎儿体内,导致胎儿肠痉挛、胎动频繁、躁动不安,甚至还会致畸。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对孕妇的睡眠也不利。汽水中含有较多的磷酸盐,进入肠道后会影响对铁的吸收,导致孕妇发生缺铁性贫血。汽水中的大量钠盐有诱发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的危险,对消除孕期水肿也无益。

  调味品要少用。有的孕妇在早孕期间食欲不佳,所以一些调味品如糖精、味精、食盐、香料等使用较为频繁,这些调味吃多了对孕妇同样不利。多吃糖精会导致消化不良,还会加重肾的负担;多吃食盐则会加重孕妇水肿;香料如茴香、小茴香、花椒、辣椒粉、桂皮、胡椒、五香粉容易造成孕妇肠道干燥、便秘。

  一些食品不要吃。如烧得很嫩的海鲜、蛙肉、蛇肉、鸡蛋,这些食品可能有潜在的细菌或寄生虫,孕妇还应少吃或不吃油条,这是由于油条在制作中需加入明矾,明矾是含铝的无机物,铝可在体内蓄积,也可通过胎盘侵入胎儿的大脑,造成胎儿脑功能障碍。

(二)芝麻香油是老年人最好的调味品之一

  随着年龄增长,老人消化功能减退,不宜食用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应该多吃汤汤水水比较稀的食物,做饭的时候加些香油作为调味品,浓郁的香油味,对消化功能已减弱的老年人来说,不仅可增进食欲,更有利于营养成分的吸收,香油本身的消化吸收率也较高,可达98%。

  除润肠通便外,香油还有很多好处,如保护血管。香油中含有40%左右的亚油酸、棕榈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人体分解吸收和利用,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并有助于消除动脉血管壁上的沉积物。香油中含丰富的维生素E,具有促进细胞分裂和延缓衰老的功能。另外,香油中的卵磷脂不仅滋润皮肤,而且可以祛斑,尤其可以祛除老年斑。久用香油还可保护牙龈和口腔。

  香油中油脂含量丰富,热量多,所以老人还应根据自己的身体调整食用量。健康老人每日的香油食用量应控制在5毫升以内。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血脂异常的老人则不宜多食。

  长期被便秘困扰的老年人,不妨多吃一些香油,能很好地辅助治疗便秘。

(三)多吃四种调味品有利健康

  导读:“四辣”也就是是葱、姜、蒜、辣椒,这是中国菜肴中最常用的调味品,常吃这“四辣”对健康有利哦。

   

  四辣指的是葱、姜、蒜、辣椒,虽然都是辣但靶子不同:葱辣嘴、蒜辣心、姜辣胃、辣椒辣两头。这几样是老百姓家里常备的调味菜,好吃、不贵,而且有药用功能。听专家讲过SARS期间山东发病少,为什么?因为山东人喜欢吃大葱。大葱是土里生长的天然抗菌药啊。

  葱的妙用:葱可以加快人体的血液循环,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积,防止血栓形成。经常吃葱对消化道癌症有预防效果。它刺激消化液的分泌,起到促进食欲的作用。

  姜的妙用:姜性温味辛,有祛寒、止咳、解毒等功能,对感冒风寒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姜还有活血化淤、温经散寒的良好功用,被誉为祛寒良药一直是民间治胃病的良方。有一朋友胃疼,邻居介绍一偏方,每天早中晚各吃三片生姜,坚持一个冬天,胃病不治而愈。姜特别适合怕冷的女性在冬季食用,可以有效改善手足冰冷、体弱畏寒等不良状况。用热姜水代茶漱口每日2至3次,代茶饮1至2次,一般6次左右可消除炎症,治口腔溃疡,牙周炎。热姜水加入少许食盐饮用,化解炎症,消除痛苦。生姜皮晒干研末,风湿病患者每次取姜皮末半茶匙冲酒饮服,可以缓解症状。

  蒜的妙用:蒜的药用功能早就被大家熟知。夏天,家家餐桌上都摆着大蒜:防、治腹泻。自驾车去西藏,过来人介绍一定多带点大蒜,比什么药都好。大蒜有杀菌、消肿、解毒、健胃等功效。将大蒜洗净捣烂,加少许水调成糊状,敷在牙龈上,每次约10分钟,既有杀菌消毒、保护牙床、预防牙周病的作用,又能促进牙龈的再生。还有呢,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研究结果显示,饮食中多吃葱、洋葱、蒜可使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减少一半。

  最简单又好吃的菜是蒜泥白肉。把肉加香料煮熟晾凉,蘸蒜泥吃,香而不腻,是春夏秋冬看家下酒菜。

  辣椒的妙用:辣椒营养丰富,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100克辣椒中就含维生素Cl05毫克,在蔬菜中名列前茅。用少许辣椒煎汤内服,可治因受寒引起的胃口不好、腹胀腹痛。用辣椒和生姜熬汤喝,又能治疗风寒感冒;对于兼有消化不良的病人,尤为适宜。辣椒还有健胃、助消化的药用功能。吃饭不香,饭量减少时,在菜里放上一些辣椒,就能改善食欲,增加饭量。插队时,经常吃咸菜,如果能有辣椒,那顿饭就变得奢侈而有滋有味儿。

  国外有不少用四辣治感冒的方法:波兰将一棵圆葱切成小碎块,置于锅中并加入适量砂糖,然后炖干成圆葱服用。巴西用一根线将生蒜穿在一起,缠于头上,保持约一小时,每日一次,两天后有效。瑞士将洋葱头切成细丝,用一汤匙糖拌匀,过1小时后即可溢出甜汁,每天饮服4次,每次1小匙,两天后即可治愈感冒。灵不灵,试试不妨。

  (实习编辑:屈岚)

(四)宝宝应该用什么调味品?

  如果父母想改善孩子不肯吃饭的难题,不妨从调料入手。但可以给宝宝用哪些调味品?如何添加?添加多少?等问题却使父母有些茫然,必尽调味品的问题一直是儿童饮食问题中的盲区。

  没关系,这里我们就为爸爸妈妈介绍一些食用调味品的相关知识吧!

  调味品的不同种类

  酱油

  按卫生要求,酱油分为烹调酱油和餐桌酱油。烹调酱油不能直接食用,只能在烹调时使用,餐桌酱油则可直接食用,还可以用于烹调。

  按原料分为酱油(以大豆为原料制成)、鱼露、虾酱(以虾为原料制成)、蟹油(以蟹为原料制成)、蚝油(以鲜牡蛎为原料制成)等。

  按生产工艺分为发酵酱油和化学酱油。

  食醋

  包括酿造食醋和配制食醋。酿造食醋是以粮食或者水果、薯类等淀粉原料经过微生物发酵而制作的食醋,如米醋、熏醋、陈醋等,配制食醋是以发酵法工艺制成的食用乙酸经兑制而成的产品。

  食盐

  因来源不同分为海盐、井盐、矿盐、湖盐、土盐等。其主要成分是氯化钠,现今市场上还出现了一些营养强化食盐。

  蜂蜜

  因蜜源不同其成分有一定差异。

  食糖

  有粗制糖和精制糖之分,前者为红糖,后者为白糖。

  味精

  主要成分是谷氨酸和谷氨酸钠,现代工艺上还增加了味精鲜味的鸡精。

  辛辣味等其他调味品

上一篇:冬季如何让头发没有静电?

下一篇:解读好色男人的五种典型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