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冬令进补
更新时间:2024-04-27 19:27:51

一 女性冬令进补

  中国历来有冬令进补的传统习俗。冬至已过,家家户户的冬令进补又提上了议事日程。但是,怎样才能科学进补?进补为什么要因人而异?女性如何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及生理特点科学进补,许多人知之甚少。 事实上,冬令进补首先要“会补”,这就需要掌握女性科学进补的秘笈。专家开出的“方子”是把握好三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药补不如食补

  冬令进补与其服用大量补品,不如先从食补开始。而女性在食补中又可根据不同的体质,分为4种不同的食补方法:

  平补:指不论健康人或病人都可以食用,帮助维持健康和生命的食物,如谷类、豆类、乳类、水果和蔬菜等。这类食品性能平和,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的病人均可食用。

   温补:指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鳝、甜食、红枣、桂圆、荔枝以及葱姜辛辣之品等。冬令怕冷的女性常吃这类食品可帮助改善怕冷的感觉,从而增强体质。

  清补:指食性寒凉的食物,如梨、生藕、芹菜、百合、绿豆、黄瓜、甲鱼、螺蛳等,有清火作用。

  温散:指性味辛热的食物,如辣椒、桂皮、芥末、香菜、花椒等,这类食物有温阳散寒的作用。

  关键词二:冬令进补要遵医嘱

  女性冬令进补一定要讲究科学,要因人而异、听从医嘱。因为在专业越分越细的时代,只有专业的医师,专业的技术,专业的设备,才能为广大女性祛除病痛,增进健康。

  关键词三:进补要因人而异

  女性冬令进补要做到事半功倍,关键在于针对不同体质,有的放矢:

  长期从事文字工作和经常操作电脑的女性

  常见症状:

  眼睛疲劳干燥。

  进补提示:

  各种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经常食用,有益于眼睛,但血脂及胆固醇偏高女性应少食或不食。

  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每周吃3根胡萝卜,即可保持体内维生素a的日常含量,此外,红薯、橘子、柚、柿子的维生素a含量也较高。

  乳、蛋类食品:如牛奶以及鸡蛋、鸭蛋、鸽蛋等,其中,蛋黄内维生素a含量比较丰富。

  枸杞子: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是补眼佳品,冬令以泡茶饮用为宜。

  长期熬夜工作的女性

  常见症状:

  疲劳不堪、工作效率降低、记忆力衰退。

  进补提示:

  鱼类:其中鳕鱼、沙丁鱼、对大脑细胞特别是脑神经传导、发育有着重要作用。

  牛奶、酸奶:富含蛋白质,对人体补脑有益。

  含维生素b族、c及氨基酸等,含脂量达40%以上。其中的不饱和亚油酸、balls磷脂、亚麻酸是人体大脑的结构材料。

  麦类、小米、玉米:含蛋白、脂肪、钙、铁、维生素b1,能预防神经衰弱,其植物纤维可促进大脑微循环畅通。

  水果:橘、柚、柑、橙、柠檬等水果为碱性食物,经常食用有利于消除大脑的酸性代谢产物。

  女性面色萎黄、唇舌淡白

  常见症状:

  头晕眼花、心悸、失眠、健忘、手足发麻以及月经期延期。

  进补提示:

  羊肉:羊肉性味甘温,益气补虚.

二 冬令进补的科学性

  一年四季中,存在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变化规律,因此祖国医学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冬藏精”和“秋冬养阴”的理论。冬季是万物蛰藏的季节,自然界的许多支付植物这时期都进入“冬眠状态”。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 人体的生理功能也是处于较低水平状态,这表现在慢性病患者和老年(老年营养产品,老年营养资讯)人身上更为突出,在进入冬季以后,体内贮藏功能逐渐增加,特别是三九严冬时期,能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能量补充产品,能量补充资讯)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若在此时进补,则能萌发元气,蓄精养锐,有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为来年开春以及全年的身体健康打下基础,故有“入九进补”、“冬补三九”之说。

  另一方面,冬季气温很低,寒冷可使部分人和慢性病患者体内皮质醇及调节代谢的环—磷酸腺苷(cgmp)和环—磷酸乌苷(camp)含量明显下降,垂体—肾上腺素皮质功能明显抑制,血流缓慢,免疫功能下降,中枢植物神经系统抑制大于兴奋。人体为了保持恒定的体温,就势必要消耗体内较多的能量,现在举几个实验结果来说明这一现象,在人体内,血清总蛋白,白蛋白、血色素,二氧化碳结合力和胃酸分泌等,其测定的数据,总是冬季高于夏季,充分说明冬季消耗量大,其中胃酸分泌增加,人体对食物的的消化、对营养的吸收就相应提高,这种“需求矛盾”在有慢性病患者的身上,在老年人和体质弱者身上尤为显著,因此,对“补”的要求更为迫切。

  所以,这时吃一些补养药物和治疗慢性病的药物,都会在体内得到最充分的吸收和积蓄,在以后会产生更为显著的效果。综上所述,冬季进补不仅仅看作是民间的一种传统习惯,更应该认识到它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是一年之中对慢性疾患和体弱者用药的最佳季节,往往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滕小兰)最受欢迎女性热文情侣睡姿测试女人内裤多脏她有3个乳房床上禁做5事下半身的敌人房事后 女人怎样做私处保养? 女人一生至少要有三个男人 丑! 漂亮女星胸部杯具下垂 男人为什么迷恋女人的胸部? 女性不穿胸罩的N条理由 月经期间发生性行为会怀孕吗?

三 专家提醒:“冬令进补”也应有医生的诊断和指导

  新华社南京12月7日专电(记者朱旭东)冬令进补理论是我国中医学积数千年经验流传下来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国传统的保健养身方法之一。当前,随着气温的降低,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宣传具有治血通络强身健体的滋补品或几味中药的组合配方,并以各种宣传方式吸引消费者购买。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特别提醒:冬令进补应当在医生诊断和指导下进行,不能轻信广告宣传。

  其一,冬令进补须量身定做。中医理论讲究辨证论治,即使是现成的补品、膏方、浸酒料、煲汤料等等也非人人皆宜,而要根据个人的体质状况再辨证进补。盲目进补、不对症进补有时可能会产生副作用,结果有害无益。

  其二,药补不如食补,一日三餐饮食均衡才是关键。人体对营养的摄取,主要是靠一日三餐,而绝不能仅仅依靠营养补品。《黄帝内经》就明确指出:补品只能用于调养虚弱的体质,机体的营养供给还得让位于五谷、五果、五畜、五菜等日常生活所必需的饮食。现代营养学证明:只有一日三餐饮食均衡才能使你的营养均衡。

  其三,切勿盲目轻信广告。广告宣传往往注重功效的宣传,甚至夸大其词,而不把一些注意事项、禁忌症、副作用等相关内容告知消费者。即使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也只是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不能代替药品。

  其四,生命在于运动,进补不能代替锻炼。无论是正常营养的摄取,还是营养补品的吸收和利用,都必须依赖于人体健全的消化、吸收和利用的功能。如果人们缺乏运动,体质虚弱,胃肠消化功能差,代谢利用率低,即使服用了补品,也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甚至会因体质虚弱或进补不当而产生相反的作用。

上一篇:肺结核会引起胸口疼么

下一篇:钓鱼比赛周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