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检查的最佳时间
更新时间:2024-04-28 11:20:27

一)TCT检查的最佳时间

  TCT检查只要避开月经期即可,并且尽量在检查前1周不要同房。因为月经期时有经血流出,可能对检测结果有影响。同房后会导致阴道环境的改变,可能诱发阴道发生炎性改变,同样也会对检测结果有影响。

  如果刚好在此段时间有阴道炎症状,比如分泌物增多、有异味,分泌物有颜色或有外阴的灼痛瘙痒,最好先去做白带常规的检查,在确定没有炎症情况下再做TCT检查。因为虽然TCT查的刮片,是查宫颈的脱落细胞学检查,但如果有阴道炎症时也会对检查结果造成炎性方面的污染,对最终检查结果产生影响。因此最好能避开经期,避开炎性期,在检查前的1周有准备的情况下不要同房,剩余的时间都可以。

二)做了HPV检查还需要做TCT检查吗

  做了HPV的检查,还是需要做TCT的检查的。HCT的检查就是人乳头瘤状病毒的检查,有些人乳头瘤状病毒的高危型的持续的感染,和宫颈癌的发生关系密切。所以做HPV的检查,就是要看有没有HPV的感染。

  TCT检查又称为液基薄层细胞检测,检查主要是观察宫颈的细胞有没有病变。同时还能查出有没有病原菌的感染,假如有霉菌、滴虫、微生物等感染。所以建议女性朋友在做宫颈防癌筛查的时候,最好是做TCT检查,也做HPV的检查,而且是要定期检查。

三)TCT和HPV什么时候检查最准确

  TCT和HPV检查最准确的时间是要排除月经期和阴道流血的时期,在24小时之内没有阴道内的操作或者性生活,也没有进行阴道灌洗上药。在排除以上的情况之后,取TCT和HPV会比较准确。目前临床上常采用的是宫颈脱落细胞学进行TCT和HPV的检测,需要将宫颈表面的细胞刷取之后送到病理科,所以影响到宫颈细胞取样的情况则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例如存在阴道内的流血或者存在性生活,可能都会对宫颈表面的细胞产生一定的破坏作用,则会影响取样的准确性。

四)tct检查后多久可以同房

  TCT检查创伤很小,一般不影响同房。如果没有阴道出血,一般当天晚上或者第二天就可以同房。如果有阴道出血,一般1-2天就会停止,出血停止后就可以同房。TCT检查是有性生活女性需要定期检查的项目,是宫颈癌和宫颈癌前病变的筛查检查。

  一般用特制的小毛刷刷取宫颈管周围的黏液和脱落细胞,然后由病理科医生在显微镜下根据细胞学形态来判断是否有可疑细胞。如果有可疑细胞,一般要进一步行阴道镜下宫颈多点活检,以明确诊断。TCT检查一般没有什么创伤,对同房影响很小。

上一篇:降压药ACEI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陈皮和千层纸泡水喝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