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上班族用保湿护手霜
更新时间:2024-04-28 05:38:39

(1)提示--上班族用保湿护手霜

  合适的护手霜是对手部保养的一种有效的方法,但如今护手霜的种类繁多,不同工作环境对手部皮肤造成的伤害也不同,因此,国家高级美容师邵苗提醒,从事不同工作的人应该选用不同种类的护手霜。

  邵苗说,护手霜根据其不同成分可分为防护型、保湿型及活肤型等多种类型,选用时要根据不同的需要进行保养。

  经常做家务的人手会接触洗洁精、皂液等碱性物质,手部肌肤容易受到腐蚀而变得粗糙,可经常涂抹标有天然果油类配方的护手霜,这类护手霜含有天然胶原及维生素E等修复性元素,其中的果酸等成分对碱性物质有极强的综合修复作用;另外,使用护手霜的同时最好配合其他的保护手段,如在做家务和其他劳动时最好戴上外层橡胶、内层棉质的手套,以保护双手不受腐蚀。

  而白领上班族,经常在空调写字楼里对着电脑进行工作,由于空调房间里湿度低,再加上电脑的一些辐射,手部比较干燥,需要天然营养物质的滋润,可选用滋润型保湿型护手霜。这一类护手霜含有保湿因子,可以滋润双手,保持双手的柔嫩。

  长期在户外工作的人群,由于风沙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并且紫外线的强烈照射也会损伤皮肤,因此建议选用防护型护手霜,以修复被风吹日晒严重伤害的双手。

  另外,邵苗还强调,选择护手霜不仅要根据您所从事的工作的不同,还要根据季节的变换,只有这样才能抵御因春寒、夏晒、秋燥、冬冻给手部留下的痕迹。比如,刚经过了一夏的阳光,手部皮肤变得偏暗,在秋季来临之际就应选择美白类的护手霜。

(2)营养学家提示吃春笋可助消化促减肥

  随着春雨的滋润,雨后春笋如期而至。春笋素有春天菜王之称,是春天里的最佳蔬菜。

  竹笋是竹的幼芽,品种繁多,一年四季都出产。按时节分,春天破土而出的称春笋;夏秋收获的称夏笋;冬季埋在土中的称冬笋,以春笋和冬笋最为珍贵。在我国所产的400多种竹子中,可供食用的竹笋主要有毛竹笋、淡竹笋、麻竹笋、绿竹笋等80多个品种。

  不同品种的竹笋形状也有差别,大致来讲,冬笋挖出时还没长出地面,其形状短粗,中间略鼓、上尖下略窄,颜色偏嫩黄;而春笋则因为笋尖露出地面,下粗上尖,体形肥大。冬笋肉质更细,含蛋白质和脂肪更高一些;而春笋含水分略多,更加鲜嫩,维生素C、钾、铁、锌的含量比冬笋高。俗话说,尝鲜无不道春笋,竹笋虽然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笋最为鲜美。一般来说,清明前后是吃春笋的最佳时期,但因为今年很多地区干旱少雨、气温偏低,春笋的黄金期拖到了眼下这几天。不过,笋芽出来之后,短短十几天就能长成竹子,所以要抓紧时间享用美味春笋,错过这一季就只能等来年了。

  春笋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吃有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中医认为春笋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研究还发现,竹笋能吸附脂肪、促进食物发酵、有助消化和新陈代谢,可帮助减肥。

  春笋的吃法很多,有荤素百搭的说法,炒、烧、煮、煨、炖等皆可。一般来说,春笋可分三段吃。底部笋肉偏白,笋节较疏,相对比较老,适合煮、蒸、煨和猪肉、鸡肉等一起煲汤,易吸收肉汤精华,味道肥美;中间部分笋节紧密,颜色偏嫩黄,口感脆口,适合切片或切丝,拿来炒肉丝、腊肉或作为菜肴的配料都很不错;最精华的是头部笋尖,最为鲜嫩,拿来炒蛋味鲜清甜,作为肉丸、馅心的配料则清脆可口。

  挑选春笋,首先看笋尖,品质好的应为金黄色,包叶紧密;如果笋尖呈绿色,可能味道会有些苦。再看笋节,如节与节间比较紧密,则肉质细嫩。最后看底部,嫩的春笋底部的白色小点细小,而白点越大越明显,表示春笋越老,口感越粗。

  春笋有草酸的涩味,吃前应先焯一下,再放清水里泡一会。尽管如此,其中难溶性草酸钙含量仍较多,所以结石患者不宜食用。此外,儿童、年老体弱者、消化不良者、脾虚肠滑者、过敏体质者也不宜多吃。

(3)医生提示老人上吐下泻可能是心梗前兆

  63岁老人林伟,平日身体不错。一天下午,突然面色苍白,感觉肚子不舒服,上吐下泻,几乎所有的人都以为是吃坏了肚子。送到医院后,发现不是急性胃肠炎,而是可怕的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幸亏抢救及时,得以转危为安。

  急性心肌梗塞是老年人的常见病,是冠心病的一种,常常起病突然。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状是心绞痛,病人常常感到自己的心脏好像被一只大手给揪起来了,也有的病人感到好像自己的胸口上被一块大石头压着一样,喘不过气来。

  另外,以消化道症状为首发表现的心肌梗塞已不罕见。因此,千万不要忽视老年人的消化道症状,以为拉拉肚子没关系,建议当老年人出现腹痛、呕吐、腹泻时,最好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延误治疗。

  心肌梗塞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这些症状常常被人忽视而酿成大祸。比如:牙痛或下颌、颈部疼痛。牙痛必然要找牙医看病,可是当牙医看来看去都找不到一颗病牙时,千万要再去找心血管科的医师看看。当出现下颌痛或颈部疼痛时,也应该警惕,如果在疼痛部位没有发现明显与疼痛有关的病变,就应警惕有无心肌梗塞。

  吴志 张文明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曹小织

(4)子宫糜烂的提示

  宫颈糜烂是慢性宫颈炎中最多见的一种病理表现。糜烂面被单层宫颈管柱状上皮所覆盖,柱状上皮细胞薄而透明,上皮层下的血管清楚显露而呈鲜红色。根据间质与柱状上皮增生程度分为三型:(1)单纯型:见于炎症初期,表面平坦。(2)颗粒型:有一定间质增生使表面呈细颗粒状。(3)乳头型:有显着间质增生使表面不平更明显,呈乳头状突起。临床上宫颈糜烂患者表现为血性白带和接触性出血。也可伴有下腹坠胀和腰骶部酸痛感。根据糜烂面积大小可分为三度:轻度:糜烂面积小于宫颈总面积的1/3;中度:糜烂面积占宫颈总面积的1/3~2/3;重度:糜烂面积占宫颈总面积的2/3以上。以局部治疗为主,可采用物理治疗、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使糜烂面的柱状上皮坏死脱落,为新生的鳞状上皮覆盖,糜烂面愈合。治疗前应常规做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以排除癌变。(1)药物治疗:适用于轻、中度患者。药物腐蚀:用棉棒蘸取10%硝酸银溶液5%重铬酸钾涂于糜烂面上,再用生理盐水棉球擦去多余药液。硝酸银每周1次,2~4次为一个疗程;重铬酸钾用1~2次即可。(2)物理治疗:适用于中、重度宫颈糜烂者。方法有电熨、冷冻、激光、红外线、微波照射等。物理治疗后会出现大量水样阴道排液,应保持外阴清洁。在创面未完全愈合期间(4~8周),禁止性生活、盆浴和阴道冲洗,以后每月复查,观察创面愈合情况。(3)手术治疗:对久治不愈患者,已有子女者应考虑手术治疗,可行宫颈锥形切除术。

上一篇:药流第三天肚子特别疼怎么办

下一篇:阿胶糕什么季节吃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