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不当易“惹火”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3:07

Ⅰ.饮食不当易“惹火” 养生汤去火养胃

  [摘要]北方的春季大风干燥,而且如果正值季节交替的季节,上火或者感冒是常有的现象。人上火之后,体内就会产生变化,厌食、发烧、嗓子疼等都是常见的现象,要应对上火,在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在此,老人网小编推荐5款春日养生汤,去火养胃! [标签] 养生汤,去火,去火养胃,养生食谱,健康 北方的春季大风干燥,而且如果正值季节交替的季节,上火或者感冒是常有的现象。人上火之后,体内就会产生变化,厌食、发烧、嗓子疼等都是常见的现象,要应对上火,在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

  春季养生须养胃去火

  春季饮食不当容易导致脾胃上火,常食用高糖高油,辛辣而过烫的食物,造成了消化不良,轻微的脾胃积热时,可能总感到吃不饱,这时候应该吃些消食的食物,如西红柿、枇杷。而绿豆、薏米、山药、风靡、核桃仁都有清胃利湿的作用,可以适当食用。

  春季饮食应适当的减少大补食谱的分量,增加青菜和少分量的肉类,可多吃鸡肉、鱼肉等。养生汤是进补不错的选择,养生汤只要搭配好食材就好,非常简单。但汤类进补的效果却不打折,它能够将食物的营养元素全部煮出来,人体吸收更容易。

  春季饮食上要去火养胃,制作养生汤会达到你想要的效果,让春季养生变得更加简单,一下教你做几款春季养生汤。

  养生汤教你巧制作

  养生汤推荐1:禾花鱼豆腐汤

  原料:

  禾花鱼适量、豆腐适量、酸笋适量、姜适量、葱适量、油适量、盐适量

  做法:

  1、鱼处理洗净,砍块,豆腐切小块,酸笋切簿片,姜切簿片,葱切碎。

  2、热油锅,爆煎鱼肉至变色。

  3、加酸笋一起煎炒至鱼外表稍变黄色。

  4、加适量的水,加入豆腐大火煮沸,一直用大火哦,这样汤才白白滴,浓浓的。

  5、煮个8分钟即可,即煮至豆腐熟透,汤色变浓白即右,加入适当的盐。

  6、盛出,撒入葱花即可。

Ⅱ.晚餐饮食不当易惹上8种病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对于上班族来说,惟独晚餐可以从容地坐在餐桌前,美美地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因此,晚餐常被大家视为享受餐、团圆餐。殊不知,这是极不符合养生之道的。晚餐饮食不规律容易患上以下这些疾病:

  糖尿病

  如果中年人长期晚餐吃得过饱,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造成胰岛细胞提前衰竭,进而发生糖尿病。

  结石

  据专家研究,尿结石与晚餐太晚有关。这是因为尿结石的主要成分是钙,而食物中所含的钙除一部分被肠壁吸收利用外,多余的钙全部从尿液中排出。人体排尿高峰一般在饭后4~5小时,而晚餐过晚,人们大都不再进行活动,就上床睡觉,因此,晚餐后产生的尿液就会潴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样,尿路中尿液的钙含量也就不断增加,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尿结石。

  高血压

  晚餐过多进食肉类,不但会增加胃肠负担,而且会使血压上升,加上人在睡觉时血液运行速度减慢,大量血脂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使人患高血压。科学实验证明,晚餐经常进食荤食的人比经常进食素食的人血脂一般要高2~3倍,而患高血压、肥胖症的人如果晚餐爱吃荤食,害处就更多了。

  肥胖

  晚餐吃得过饱,血糖、血中氨基酸及脂肪酸的浓度就会增高,从而促使胰岛素大量分泌。由于人们晚上一般活动量较少,热能消耗很低,多余的热量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使人逐渐发胖。因此,中老年人晚餐宜清淡,摄入的热量不应超过全天总热量的30%,这对于防止和控制发胖有益。

  冠心病

  与早、中餐相比,晚餐宜少吃,一般要求晚餐所供给的热量不超过全日膳食总热量的30%。如果晚餐摄入过多热量,可引起血胆固醇增加;晚餐的质量高也会刺激制造低密度和极低密度脂蛋白,把过多的胆固醇运载到动脉壁堆积起来,成为诱发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又一大原因。

  肠癌

  如果一天的食物大部分由晚餐一次吃下,活动又减少,必然有一部分蛋白质不能消化,还有小部分消化物不能吸收。这些物质在大肠内受到厌氧菌的作用,会产生胺酶、吲哚等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物可增加肝肾的负担和对大脑的毒性刺激。睡眠时肠蠕动减慢,相对延长了这些物质在肠腔内停留的时间,从而促使大肠癌发病率增高。

  胰腺炎

  晚餐过于丰富,吃得过饱,加上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如果胆道口壶腹部位原有结石嵌顿、蛔虫梗阻以及慢性胆道感染等,则更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失眠

  晚餐过饱,可使鼓胀的胃肠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胃肠、肝、胆、胰等负担增大会产生信息传给大脑,使大脑相应部位的细胞活跃起来,一旦兴奋的波浪扩散到大脑皮质的其他部位,就会引起失眠和诱发各种各样的梦。噩梦常使人感到疲劳,久之会引起神经衰弱等疾病。

Ⅲ.孕妇饮食不当易致身体缺陷

  孕妇受孕前和怀孕期间适当的营养素摄入,可以帮助预防宝宝出生时的身体缺陷。因此了解你饮食中不同的营养素,对于宝宝的身体健康是必不可少的。

  出生缺陷是指宝宝出生时存在的结构或功能异常,这些异常可能会导致身体和精神残疾,甚至还会导致婴幼儿1岁前的死亡。如果你懂得孕妇在怀孕期间的营养需求或必需的膳食补充剂,这些已知的数以万计的出生缺陷其实是可以预防的。

  孕妇较常见的是缺乏维生素B9,更常见的叶酸。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梅奥健康科学学院的临床营养学主任詹妮弗认为,母亲的饮食中缺乏这些维生素可导致婴儿神经管缺陷,如脊柱裂和无脑畸形,因为胎儿的大脑和脊髓通常都在怀孕的头三个月开始发育。脊柱裂的婴儿,脊柱没有完全关闭,会造成神经损伤和双腿瘫痪。无脑畸形的婴幼儿由于大脑的大部分未能开发,通常无法生存。

  因此在怀孕之前和怀孕期间应获取足量的叶酸,尤其是在头三个月,以防止宝宝出现神经管缺陷。成人叶酸的每天膳食推荐摄入量为400微克,很多种食物中都含有叶酸。高叶酸的食物包括绿叶蔬菜,强化谷物,橙汁,干豆,豌豆和水果等。

  另外一个能预防神经管缺陷的必需维生素是B12。对于女性而言,维生素B12的每天膳食推荐摄入量为每天2.4微克,怀孕期间每天为2.6微克。奶制品,肉类,家禽和鸡蛋是维生素B12的良好来源。和叶酸一样,女性需要在受孕前和怀孕期间补充足够的维生素B12,以降低宝宝患神经管缺陷的风险。如果你肠道功能紊乱,可能会妨碍维生素B12的吸收,同样,那些很少吃或根本不吃肉,蛋,乳制品的女性,也容易造成维生素B12缺乏。

  詹妮弗认为饮食单一或节食的女性也可能会生出神经管缺陷的婴儿,因为婴儿的各种营养素需求是如此之高,母亲的热量摄入是非常重要的。

  由于孕妇饮食不当引起的其他婴儿疾病包括:

  先天性心脏疾病:孕妇饮食中核黄素

上一篇:天然柠檬保湿水润面膜

下一篇:TCT阳性说明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