馋嘴男:冬季常吃火锅易得病
更新时间:2024-04-27 16:12:00

(1)馋嘴男:冬季常吃火锅易得病(图)

  冬季天气低温、干冷环境,皮肤未注意保湿、补充乳液,往往易在接触冷空气,造成干燥问题,诱发相关冬季痒、过敏性皮肤炎如风寒性荨麻疹等不适症状。包括皮肤干燥,脱屑伴随着搔痒,或是搔抓后出现一块块风疹块,都让人十分不适。本身有过敏体质者更应注意防范,应积极从皮肤保养、饮食部分注意调理,才能有效预防皮肤病变。

  冬季痒又称为冬季湿疹或干性湿疹,是冬天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中医师李明哲表示,干性皮肤的族群,或是更年期后的女性,都是高危险群,好发的部位是皮肤油脂分泌最少的小腿前侧以及腰部附近。严重时可能还会造成皮肤溃烂、皮肤变厚现象,所以不可不慎。中医将冬季痒归于痒风的范畴,常见于血虚或是阴虚体质者。

  中医师李明哲表示,中医认为,风胜湿;原理就如同是地上有水,如果使用电风扇吹,水就会被带走。秋冬季相对湿度比较低,所以如果平常体质就是干性皮肤的人,就容易有皮肤脱屑、冬季痒、富贵手的问题。

  而呼吸道比较弱的人也容易造成黏膜的干燥而引发干咳,或是有过敏体质的人(如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也就容易在天气温度转变时恶化,这也是中医讲的环境因素。

  为什么巷在同样的季节里有人会有症状,而有的人却没有?李明哲医师表示,这是体质因素,中医认为血虚或是阴虚的人容易生风,而风就会造成水分的流失,而造成皮肤的干燥而有痒的症状。

  血虚者常见的症状有面白或是面黄、头晕、手掌血色较白、皮肤干燥、睡眠不好、月经量少或延后不来等。阴虚则是在血虚的症状上加上热象,例如更年期妇女的潮热、手脚发烫、烦躁、口干、便秘等。所以外在的环境因素,跟内在的体质因素,会共同导致冬季痒的发生。

  此外,医师指出,冬季痒也可能造成相关后遗症,尤其是对于糖尿病人,小小的伤口都可能会引起蜂窝性组织炎,进而导致截肢,还有对于幼童,可能因为睡觉时很痒,却无法克制拼命抓痒,结果整个小腿都是抓痕破皮流血,最后留下长久性的疤痕,应注意防范。

(2)锁住水分 冬季护唇8妙招

  “人的唇部皮肤没有角质层,就相当于处在不设防的状态。”卫生部北京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常建民说,“空气中的湿度下降,也会首先带走嘴唇上的水分。”所以冬季护唇很重要,从一些小的生活细节着手,就可以给你的嘴唇以最佳的保护。

  贴士一,有管装的、盒装的,还有不同的味道、质地和功效,价格也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买润唇膏,选成分简单的即可。只需含有甘油等基础滋润成分,就能对嘴唇起到保护作用。”常建民建议。

  贴士二,嘴唇更容易发干,很多人喜欢用舌头舔来缓解干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舔唇只会让唇部皮肤保持暂时的湿润,因为唾液中含有淀粉酶,水分蒸发留在嘴唇上会加重其干燥,进而导致“越舔越干”。如果舌头不停地舔嘴唇,唾液中的细菌带至裂口中而引起感染,形成舔疮。

  贴士三,使干燥恶化。一些食物如变态辣烤翅,上面的辣椒粉会强烈地刺激唇部黏膜,导致溃烂,甚至起水泡。

  贴士四、涂口红前和睡觉前,使用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D和维生素E油等,且具有良好保湿修复功能的润唇膏;再用柔和的面巾纸轻压唇部,达到双倍功效。

  贴士五1―3次;嘴唇特别干的,可以在吃饭或喝水后立即涂上润唇膏。

  贴士六,这样有可能将唇部撕伤;可先用热毛巾敷3―5分钟,然后用柔软的刷子刷掉唇上的死皮,再涂护唇膏;唇部总发干最好不要涂口红。

  贴士七;依照唇部的需求,剪下适当大小的保鲜膜敷在唇上,如此一来就能将滋润锁进双唇。在敷了保鲜膜的嘴唇上,再覆盖上热毛巾,停留约10―20分钟;用手指轻轻地按摩刚热敷完的双唇,像弹钢琴般由唇中间往外的方向轻点即可。

  贴士八E蜂蜜唇膏E,可以保养嘴唇,使之光滑健康。蜂蜜也对唇部护理有益。具体做法是,使用蜂蜜一勺、维E胶囊若干,用针刺穿胶囊,将维E溶液挤进蜂蜜里;将混合物搅拌成淡黄色糨糊状;睡觉前用棉棒取一点轻轻抹在嘴唇上即可。

(3)食补抗寒:“冬季女人?奔毙璺婪

  女人天性怕凉,进入冬季,天气寒冷,冬季保健对于女性来说非常重要,驱寒、保暖、防燥等这些都是女性该关心的。中医认为寒冷季节宜进行食补。冬令有效的进补可以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

  寒潮来袭,天寒地冻,我们却在大街上经常能看到很多身穿短裙、丝袜、长靴的年轻女性。如此打扮,虽然美丽时尚,却给健康带来了不少隐患,尤其是下列四种情况最常见:

  1、 手脚冰凉

  女性如果经常出现冬天手脚冰凉的情况,可以多吃黑食 ,如吃黑米、黑枣、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荞麦、紫菜、可可等黑色食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调节胃肠功能,改善怕冷状况。同时,在饮食方面,多吃一些加了姜片的食物如鸡汤、鱼汤,其他如含有葱、蒜等辛香料的食物也有同样的效果。用萝卜排骨煲汤,有一定御寒效果。

  另外,睡前用热水泡脚,(或找一个水桶里面装入热水+米酒+姜片(热水和米酒的比例是1∶1的比例))泡脚,不但可以促进末梢的循环,改善女性的怕冷症。还有帮助睡眠的作用。体虚的人在冬季尤其应该加强体育锻炼,慢跑和快走可以帮助改善体虚的症状,同时还有助于增强抵抗力,甚至对轻度感冒也有一定疗效。

  2、 风湿性关节炎

  冻美人虽然美丽,但是穿得少就易受凉。经常感冒的人,自身免疫力就会下降,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发烧、扁桃体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出现关节疼痛,也就是一会儿腿疼,一会儿胳膊疼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风湿性心脏病。除此之外,还可能引发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出现肿胀、僵硬,甚至变形等。

  对于关节痛,饮食方面我们要注意合理膳食,不要忌口和偏食。不宜多吃高脂肪类食物,要低糖、低盐,少量多餐、少刺激性食物。烹调食物要色、香、味均佳,且易消化。膳食中糖类、蛋白和脂肪的比例以3:2:1为合适。多食用植物油,如色拉油、玉米油、橄榄油、葵花籽油、豆油、菜子油等。植、动物油比例2:1为宜。此外,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也很重要。

  3、 头部受风寒,面色苍白

  冬天,很多女性为了美观,不愿意带帽子等保暖护具,令头部受凉,从而感染风寒。还有一些女性则一到冬季,面色就苍白,血气不好。

  面对这类问题,我们也可以从饮食上加以调理。感冒发热期,我们应忌用油腻荤腥及甘甜食品;不宜食辣椒、狗肉、羊肉等辛热的食物。而寒凉水果,如西瓜、柚子,热性水果龙眼、荔枝、榴连等水果要少吃。此时可多吃一点平性的水果。

(4)冬季养生有最美容的水果

  香蕉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 为了让香蕉表皮变得嫩黄好看,有的不法商贩用二氧化硫来催熟,但果肉吃上去仍是硬硬的,一点也不甜。二氧化硫对人体是有害的。

  梨

  梨是冬季水果中的首选,它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梨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缓解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等症较为适宜。

  除此以外,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但是,因为梨性寒冷,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可多食。

  适合的量:一天吃1个梨是营养最易被吸收的。

  适合时段:饭后2-3个小时是最适合的。

  吃法:可以洗净直接吃,或者用冰糖和梨切成块煮冰糖梨水可以润肺止渴,还可以榨梨汁喝。

  甘蔗

  冬季吃水果首选甘蔗和梨——入冬后,很多人常感到皮肤干燥、头晕嗜睡,反应能力降低,这时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顿觉清爽舒适。那么,冬季吃什么水果好呢?冬天带有保健医疗性质的水果要数梨和甘蔗了。

  甘蔗是含水分很高的水果,它的水分含量占甘蔗的84%,在干燥的冬天补充水分是必不可少的,其次甘蔗的含铁量在众多水果中可是名列前茅的。它拥有滋补清热的作用,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治疗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不过,由于甘蔗性寒,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适合的量:甘蔗的量是最需要控制的。

  适合时段:睡觉前不宜吃糖分太多的水果。

  吃法:除了削皮直接吃外还可以切成20~30厘米的段,放入锅里煮十来分钟后捞起趁热削皮吃,这样会更甜。

  猕猴桃

  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被誉为“水果之王”。它含有亮氨酸、苯丙氨酸、异亮氨酸、酪氨酸、丙氨酸等十多种氨基酸,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包括丰富的钙、磷、铁,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猕猴桃对保持人体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

  多食用猕猴桃可以预防老年骨质疏松,抑制胆固醇的沉积,从而防治动脉硬化,还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脏病等,也能对抗癌起到一点儿作用。多食用猕猴桃,还能阻止体内产生过多的过氧化物,防止老年斑的形成,延缓人体衰老。冬天常吃猕猴桃可以调节人体机能,增强抵抗力,补充人体需要的营养。

  适合的量:1-2个是能被人体充分吸收的量。

  适合时段:不能空腹吃,饭前饭后1-3个小时吃都比较合适。

  吃法:可去皮后直接食用;也可在猕猴桃汁中加适量水、白糖和香蕉丁、苹果丁一起煮沸后,用水调淀粉勾芡食用。

(5)冬季10种超便宜的防癌食物

  橙子

  维生素丰富。

  同类食物:柠檬、葡萄柚。

  建议:每天吃1个。

  橙子的作用功效:柑橘类水果富含维生素C及其他重要的营养素,研究发现,橙子可以维持心脏健康,并且预防癌症、中风、糖尿病以及许多慢性疾病。

  豆类

  蛋白质与B族维生素的丰富来源。

  同类食物:所有的豆类都是超级食物,扁豆、青豆、黑豆、红豆最常见。

  建议:每星期至少吃4次豆类,每次0.5杯

  燕麦类

  降低胆固醇与血糖的功臣。

  同类食物:糙米、小麦胚芽、小米、黄玉米、荞麦、黑麦。

  建议:每天57份全谷类食物。

  燕麦的营养功效:燕麦的热量含量低,富含纤维和蛋白质,也是镁、钾、锌、铜、锰、硒的丰富来源。燕麦降低胆固醇的能力十分强大。研究显示,胆固醇高的人一天只要摄取3克燕麦,坚持一段时间,胆固醇就能明显降低。

  南瓜

  富含类胡萝卜素。

  同类食物:红萝卜、地瓜。

  建议:每23天吃一次。

  南瓜的营养功效:南瓜的纤维含量极高,热量低,其中所富含的类胡萝卜素可以降低患多种癌症的风险,包括肺癌、膀胱癌、子宫颈癌等,还可以保护皮肤和眼睛免受紫外线伤害,预防眼部疾病。

  菠菜

  营养模范。

  同类食物:甘蓝菜、莴苣。

  建议:每23天吃一次。

  营养功效:许多研究证实,菠菜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皮肤癌、口腔癌、胃癌、卵巢癌、白内障等疾病的风险。

  分享到: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相关标签冬季养生防癌食物

  茶

  控制肿瘤生长。

  建议:每天一杯。

  营养功效:品茗是古老的消遣,东方人早就知道喝茶有益健康。研究发现,茶叶中的某些成分可以抑制肿瘤的形成和生长,降低患几乎所有癌症的风险。

  番茄

  富含茄红素,好处多得说不完。

  同类食物:西瓜、红葡萄柚、柿子、木瓜。

  建议:每周至少吃一次。

  营养功效:番茄对预防前列腺癌效果特别突出,同时可以降低乳癌、消化道的患病率。

  核桃

  不饱和脂肪酸降低胆固醇。

  同类食物:杏仁、开心果、芝麻、花生、南瓜子、腰果、榛果。

  建议:一星期吃56次,每次约2530克。

  营养功效:坚果可以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疾病的风险。研究也发现,常吃坚果的人,患糖尿病、癌症,以及其他许多慢性疾病的风险比较低。

上一篇:睡眠指导:让宝宝一觉到天亮

下一篇:自己动手,废弃绿化带成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