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百科 >保健 >冬季
冬季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2:58

一)冬季 给肌肤开开胃吧!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胃肠功能正常,吃进去的食物才能转变成血液,供给全身的每一个器官,保证身体的正常运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没有好的肠胃就很难有好的身体。要拥有健康的身体,首先需要健胃益脾。这些道理很容易被接受和理解。不过你知道吗,和身体一样,我们的肌肤其实也需要开胃。

  开胃第一步:了解肌肤的开胃原理

  那如何为肌肤开胃呢?通俗一点来讲,就是要维护肌肤角质层的健康,以及肌肤新陈代谢的良好速率。从某种角度来说,拥有一个健康的角质层,比很多所谓深层护理更具意义。因为健康的角质层是肌肤天然的保护屏障,能防止外来因素的侵害,还能保持肌肤内部水分和养分不轻易流失;但这也并不意味着角质层越厚越好,当堆积的老化角质细胞过度堆积在肌肤表面,就会阻碍你的皮肤正常呼吸,护肤品的养分也进不来。久而久之,由于老化细胞无法正常脱落,导致细胞新生的速度也相应减缓,整个肌肤的新陈代谢速率就渐渐失常。肌肤失去光泽和活力,许多问题接踵而至:粗糙,干燥,暗沉,细纹,色素色斑养分进不来,新生细胞出不来,肌肤就像肠胃失调一样,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开胃第二步:掌握为肌肤开胃的方法

  这个时候,你需要的就是为肌肤开胃!通过温和清理老化细胞,帮助新生细胞直达肌肤表面,调节肌肤新陈代谢的正常周期,才能让你的肌肤胃口大开,重新焕发莹润光泽,真正实现宛若新生的肌肤。

  开胃第三步:全面认清肌肤开胃功臣

  特别推荐皮层清理的经典成分水杨酸+氨基酸糖,两者协同作用,可以温和而有效地帮助松脱老化死皮细胞,让其轻易被带走或者自然脱落。 另一个需要隆重介绍的就是栗子精华及鼠尾草精华,它可以促进细胞新生,让新生细胞更快的浮上肌肤表面,替代掉脱落的老化细胞,这样一来,肌肤吸收渠道自然畅通无阻,肌肤胃口大开,此时再补充其它护肤营养,自然功效出众。

  专家建议:为了让肌肤维持最佳状态,建议每日进行皮层清理,这样可以更温和地清除堆积的老化细胞,温和促进肌肤自我更新的能力。 然而,平时我们所知道的基础护肤三步骤,只是清洁护理的第一步,因此可以在护肤三步骤后再使用能帮助肌肤细胞新生的产品,以达到激活肌肤的自我更新和新陈代谢, 并且根据不同的肌肤需求你可以选择后续相应的抗衰老或保湿等护肤品,将吸收和保养功效提升至达到令人惊喜的事半功倍。

  Tips:

  让面部和身体肌肤来一次开胃总动员

  身体的肌肤和脸部一样需要新生护理。除了做好清理皮层的护理工作之外,还可以选用含有牛油树脂、角鲨烷等强效滋润成分的产品,这样可以滋润、软化和光滑肌肤,坚持每天早晚在干燥和粗糙的身体部位涂抹,不久就会有惊喜的收获。

  【护肤技巧】栏目更多精彩推荐:

  清除7种毒素 恢复美丽容颜

  化妆品之复活记

  5个恶习让你永远白不回来

  瘦脸有绝招 四步打造美人脸

  肥胖纹 别让它重新来过

二)预防冬季长痘痘试试这五招

  曾经以为,痘痘只属于分泌过分旺盛的年少时光,总觉得,岁月虽然渐渐夺去我们肌肤的水分与弹性,但总该让我们也得到点什么,比如,痘痘自绝于天下,可是没想到事与愿违,情况远要比想像中来得糟糕。

  秋季补水15款面霜 ・秋季肌肤深层保湿15计 ・耐克NIKE护肤新品抢先看 ・人人称赞的国货护肤品 ・网友票选12款最佳美白单品 ・帮你对抗职场高压护肤品

  洗脸注重细节

  ①洗脸前将手洗干净,选择痘痘专用的洁面霜,在手掌中揉搓出细腻的泡沫。

  ②轻柔地从内向外打圈洗脸,力度要轻,以免刺激肌肤,留意发髻处的肌肤也要洗到并冲干净。夏日洗脸的次数可适度增加,但一天不能超过四次。

  ③把紧肤水放进冰箱里,冷藏后的紧肤水具有收敛肌肤油分、收缩毛孔的效果。但要谨记在每次洁肤后才能使用,肌肤没有得到彻底清洁时千万不要使用哦,那样会使毛孔紧缩,将污垢堵塞在毛囊里面。

  擦化妆品注意手法

  ①刚擦完紧肤水,肌肤处在最脆弱的状态,马上使用痘痘肌肤专用的润肤露效果最佳。即使是炎热夏季,痘痘肌肤也需要清爽保养品的适度滋润,才能保持水油平衡的状态。

  ②分区涂抹润肤露。涂抹润肤露时,要绕开痘痘生长部位,最后在痘痘上涂抹调理露。有痘不要挤

  ①不要挤压、抠、挠抓或者摩擦已经形成的痘痘,清洁肌肤后在痘痘上擦调理露,有助于控制痘痘的恶化趋势。②假如不慎把痘痘弄破了,要使用干净棉签在伤口周围轻微按压,吸干净脓血之后,立即将粉刺调理露涂抹在青春痘上,以免造成更大的创伤面。

  T字部位保养要留心①经常将吸油面纸带在身边,对T字部位要及时吸取多余油分。②使用T区专用面膜,每周一次单独护理,拔除已形成的粉刺、黑头,防止油脂积聚过多形成痘痘。定期去角质①角质层过厚、堆积在肌肤表层造成毛孔堵塞,也是青春痘滋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周一次清理角质,也可以减少粉刺的产生,让毛孔呼吸更通畅。②要注意的是,痘痘处于化脓状态时则不适宜进行去角质护理,避免造成痘痘破裂。

三)女人冬季保健 手脚干裂如何预防

  健康族网导读:冬季女人手脚干裂如何护理呢?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皮肤的护理保养,这样才能预防干裂!尤其在冬天,气温低,气候干燥皮肤也容易变得干燥缺乏水份,很多女人都会出现手脚干裂的情况。不妨试下以下这几招:

  女人冬季保健 手脚干裂如何预防" width="400" src="

四)女人冬季汤补系列之——补肾养血汤补方

  尽管很多人不知道或者不愿承认,但肾虚影响的人数真的越来越多。人们以前一直以为肾虚只是男人的“专利”,可显现女性肾虚者也大大上升,特别是许多白领女性。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主骨、主髓,其华在发,是做强之官,十分重要,肾虚对人体健康十分不利。

  女人肾虚有哪些症状?

  怎样知道自己是不是肾虚呢?肾虚有以下六个信号,它在你身上出现了没有?自己对照一下吧。

  1、脱发

  你曾拥有一头人见人爱的乌黑长发,可是最近它是否渐渐干枯稀疏,失去光泽?最好的洗发护发用品,一星期一次的专业护理,挽救不了你头顶的尴尬局面。那么你就要考虑一下自己的问题是不是与肾功能减退有关了,因为“肾,其华在发”。

  2、眼部浮肿

  早晨起床时,眼睛干涩,或许你会认为是前一天在电脑前工作太久的缘故,且慢,仔细观察一下,你的下眼睑是否浮肿得厉害?小心,这些都是肾虚的信号,因为肾负责“调水道”,肾脏不能够借助尿液的生成及时排出身体内的毒素,功能正在减退中。养肾,可以利水消肿。

  3、更年期提前

  潮红、盗汗、月经周期延后,情绪波动……这些更年期症状如果找上了30多岁的你,就该请中医看一看,你是否有肾虚的问题了。中医认为肾主发育和生殖,肾虚的本质就是衰弱,让人衰弱老化的速度加快,你就过早地进入了更年期。

  4、发胖、四肢无力

  食量并没有增大,生活一切如常,可体重却在不停上升。即使你每天运动个把小时,效果也不尽理想。尽管很少人会把肥胖和肾虚联系到一起,但事实却是,你发胖的罪魁祸首之一就是肾虚。浑身没劲,四肢无力,也可能与肾虚有一定关系,因为肾是“做强之官”。

  5、性欲减退

  30出头的年纪本该是如狼似虎,你却“无色无欲”,其实,肾虚可能就是罪魁。因为中医认为,肾主发育和生殖,肾虚自然会影响你的性欲。

  6、怕冷

  办公室里别人觉得合适的温度是否总让你直打哆嗦,还有你穿的衣服是否总是比别人多,你是否一受凉就拉肚子,你还会觉得手脚冰凉。中医认为,这些都是肾阳虚造成的,肾阳虚会使人易感觉冷。

  其中,肾虚又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多数女性是肾阳虚,应请中医进一步辨证,以诊断处理。在中医师指导下,采用吃六味地黄丸或桂附地黄丸等方法。

五)冬季皮肤重滋养 洗澡有要求

  季节性皮肤瘙痒,是指单纯因天气干燥等原因引起的皮肤瘙痒,以老年人常见,多发于上肢、下腿胫前以及腰背部。对于此类瘙痒,皮肤科专家的意见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皮肤瘙痒要针对原发病治疗,因药物引起的皮肤瘙痒最好换药,至于季节性皮肤瘙痒则重在皮肤的滋养。”所以,在寒冷干燥的秋冬季,皮肤滋养有原则:

  原则一:减少皮肤油脂的丢失并及时补充油脂

  南方人洗澡勤,特别是常洗热水澡,往往会把身上的油脂清洗过多,加重皮肤的干燥。医生建议,洗澡的水温以32℃为宜,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不要泡澡,不必天天使用沐浴露。洗澡后,趁着皮肤还有些湿润时全身涂抹润肤霜,在手脚、膝盖、关节处则涂抹油性多一点的润肤产品。

  原则二:科学合理的膳食搭配

  要皮肤不干燥,就得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和豆制品,减少体内水分的缺失。同时,注意摄入含铁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海带,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胡萝卜等蔬菜,以及胶质丰富的食物如猪蹄、肉皮等。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像咖啡、浓茶、辣椒、葱、蒜或酸性食物,这些都会加重皮肤瘙痒的症状。

  原则三:最后选择宽松、纯棉类衣服作贴身衣物

  穿着对皮肤的保护也有重要意义。首先要穿纯棉的衣物(尤其是内衣),不要穿化纤或针织材料的衣物,因为后者容易引起静电和瘙痒;其次衣服要穿得宽松,不要紧绷在身上。查旭山还特别强调要穿长衣裤,以防直接吹风皮肤更加干燥。

  在滋养之外,我们还得注意的是,秋冬季如果洗澡过于频繁,并大量使用浴液,就会使正常角质细胞过多脱落及皮脂膜进一步变薄,导致皮肤屏障破坏,从而引起皮肤干燥瘙痒。

  由此可见,洗澡虽为个人卫生习惯,但也会有诸多禁忌,对于洗澡要注意四大不宜:

  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10分钟左右即可

  许多人每次洗澡唯恐洗不干净,尤其是一些有洁癖的女性,洗澡时间往往超过半小时,个别的甚至一个小时,过长时间的洗涤必然会将人体表面的皮脂膜洗去更多,缺乏皮脂膜保护的皮肤将会显得干燥起皮屑,随之而来的是瘙痒不已。

  二、不宜用热水烫洗,水温40℃为宜

  热刺激可以抑制痒感,所以瘙痒病患者大多喜欢用温度高的水“烫洗”,有的老年人甚至用盐水或花椒水烫洗。这样做当时会感到很“舒服”、很“解痒”,但殊不知过热的水温对皮肤是一种不良刺激,会把皮肤表面的保护膜溶解,使皮肤更干燥,更容易使瘙痒加剧,洗澡时水温以40℃为宜。

  三、洗澡次数不宜过频

  由于皮脂膜对皮肤的保护至关重要,而老年人因衰老的缘故,皮肤显得很干燥,故对老年人而言,一周洗一次澡足矣。而一些比较讲究又有天天沐浴习惯的人,可以每天洗澡,但不要每次洗“彻底”,如果每次洗澡都要用大量的浴液、香皂甚至肥皂去涂抹周身的皮肤,然后在每个部位都“认真”搓洗,这些洁肤产品的过多使用必然会将冬季皮肤本身就不多的皮脂膜去掉得更为“干净”了,失去皮脂膜保护的皮肤自然会干燥瘙痒。所以,每次洗澡时,颈部、腋下及阴部可以用浴液好好洗一下,但也不要用得太多,身上其他部位用温水淋浴冲一冲就可以了,尽量不要泡澡,更不要使用碱性肥皂清洗身上。

  四、不宜用力搓澡

  不少年轻人喜欢蒸桑拿,用劲搓澡,直到身上发红,其实搓下来的“泥”就是皮肤保护膜。这是因为随着表皮的新陈代谢会产生不断脱落的角质细胞,在被水浸泡后,角质层含水量增加,变得松散,此时用力搓后就是人们常说的“泥”。而经常热水浸泡、搓洗可以导致正常角质细胞的过多脱落及皮脂膜的变薄,使皮肤屏障保护功能被过多地破坏。皮肤也会在“泥”被搓干净后更加发痒。搓澡过于用力是引起皮肤瘙痒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一些皮肤比较干燥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在洗完澡后,最好在5分钟内在身上适量地涂抹一些具有皮肤保湿功能的润肤品,通过外补的“保湿因子”以保持皮肤的水分,防止皮肤干燥起屑,减少皮肤瘙痒的发生。

  另外,每次洗澡后最好及时更换内衣,内衣要宽松、柔软、舒适,贴身内衣尽量穿质地柔软的纯棉织品,不要贴身穿羊毛或人造纤维织品,避免刺激皮肤。一旦有瘙痒发生,可以采取拍打或用指腹按揉的方式止痒,尽量避免用尖锐的指甲去搔抓,因为搔抓可使局部的感觉神经因反复刺激而更加兴奋、敏感,使瘙痒进一步加重,从而形成越痒越抓、越抓越痒的恶性循环。冬季瘙痒的情况较为普遍,因此也可以随身携带一些含有樟脑、薄荷、冰片的止痒药膏。

上一篇:谁才是情场一等聪明的女人

下一篇:聪明保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