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心理压力是哪些方面造成?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6:13

(一) 孕妇心理压力是哪些方面造成?

  孕妇怀孕的心理压力来源比较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心理学认为,女性在怀孕时,会在与胎儿的共存体验中追溯当年自己与母亲的感情联系,即潜意识地激起女性对母亲的爱与恨的矛盾冲突。假如她自己从小与母亲关系不良,受到母亲的嫌弃或虐待,就无法形成适当的母性认同,甚至产生对腹中胎儿的不满或怀疑自己是否足以胜任母亲的重任。从而对怀孕怀着恐惧与排斥的心理。

  2、不美满的婚姻结合,或出于非情愿的受孕。在这种情况下,孕妇对其配偶或使其受孕者的愤懑、不满受转移到腹中胎儿的身上,产生缺拒怀孕的心理。

  3、担心体形的改变。一般以美貌为条件的婚姻,女性对自身体形、容貌极为重视。而怀孕会使自我形象发生变化,故怀孕常令某些注重仪表的妇女深受心理打击,从而担心丈夫会因自己体形的笨拙而变心。在恋爱中嫉妒心理越强的女性,这种心理变化也越严重。

  4、其他的心理压力。如迫于外界或自己对未来婴儿的性别期待,就会加重心理负担,整日为可能出现的不幸结局而战战兢兢。也可能担心胎儿是否正常、经济的负担、职业的困难、社交生活的剥夺、夫妇性生活的紧张等等。这皆可能产生身心压力。

  孕妇面临上述的一种与多种心理危机,都会在情绪上反映出来,情绪的变化影响着孕妇内分泌的失调,产生一系列的身心变化。孕妇在心理失去平衡时,常会感到全身不适、疲倦、焦虑、紧张、依赖、期求关注等等。情况较严重时,可能呈现心动过速、食欲不振、嫉妒、忧郁、悲观以及妄想,有的甚至妄想腹中的胎儿已死。

  那么怀孕的妇女都会如此吗?上海万豪医院田主任解释,并不是如此,因每个妇女在妊娠时多少会有些情绪变化,然而各人存在很大的差异,这与妇女心智成熟的程度密切相关,心智成熟,对母亲与女性角色的认同有正确态度的,怀孕时较为愉快自然。一般妇女怀头胎时,情绪失衡较为明显,以后怀孕由于对母亲的角色已较有体验与自信,失衡的情况会大为减少。

(二)现代男人减轻心理压力的9个方法

  白领上班族的男人在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们也鲜明地代表了一种生活状态,在他们的工作中或是生活中都充满了竞争与快节奏,因此他们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也绝非一般,男人的心理压力到底有多重呢

  一、工作狂:一般人正常工作时间为8-10小时,此为人体健康负荷量。如果长期工作12小时以上,就对人体产生压力。

  二、极度失落每一个人的一生中,总是会遭受许许多多的不如意,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足够的解决能力,因而会产生“失落感”。由失落感所衍生的情绪反应,会使人产生悲观、失望、没有信心,甚至愤世嫉俗的心态。事业的压力对白领男人危害最大。经受不住这种压力,往往会有失落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灰色”心理。 三、难耐高压白领男人的性格和时代的特征联姻,孕育出了竞争。长期处在白热化竞争的气氛中,会使他们心理极度紧张、苦闷和失望,致使情绪跌宕。当不堪忍受这种超负荷的精神压力时,自己往往就不能把握自己而失去自控力。

  四、家庭危机工作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价值取舍、感情投向都可能隐藏和引发家庭危机。即使在没有冲突理由的情况下,压力也会通过家庭降临到你头上。这使许多白领男子终日郁郁寡欢、闷闷不乐,有时又心情焦躁、心烦意乱。

  五、疾病打击疾病最容易使人思想消沉,有的还会失去生活的信心。疾病的压力来自于失去健康身体的忧患,失去康复信心。

  六、贪欲过高如果对金钱、财富之类心存过高欲望,那就是贪心,使你轻松的大脑神经长期紧张,正常的心脑运动加快,产生一种与正常生理机能不协调的节拍,就会伤脑、伤心神、伤体。

  减轻心理压力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放慢一下工作速度如果你被紧张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下,放慢一下,轻松休息一下,可能你做得更好。

  二、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作息制度,使生活、学习、工作都能规律地进行。

  三、注意培养良好的心态加强心理修养,养成自己作心理分析的习惯。可以考虑与心理医生交朋友,以期经常得到他们的帮助。

  四、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冒犯自然规律,否则必遭自然法则的报复。

  五、正确地评价自己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与自己过不去,把目标定得高不可攀,凡事需量力而行,随时调整目标未必是弱者的行为。

  六、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家庭的和睦与事业的成功绝非水火不容,它们的关系是互动的,“家和万事兴”,无力“齐家”,恐怕也无力“平天下”。

  七、面对压力要有心理准备要充分认识到现代社会的高效率必然带来高竞争性和高挑战性,对于由此产生的某些负面影响要有足够心理准备,免得临时惊慌失措,加重压力。同时心态要保持正常、乐观豁达,不为逆境心事重重。

  八、要培养自己有一个宽广豁达的胸怀与人为善,大事清楚小事糊涂。郑板桥一句“难得糊涂”传诵至今,就是因为其中道出了人生至理。

  九、丰富个人业余生活,发展个人爱好生活情趣往往让人心情舒畅,绘画、书法、下棋、运动、娱乐等能给人增添许多生活乐趣,调节生活节奏,从单调紧张的氛围中摆脱出来,走向欢快和轻松。

(三)男性星期一心理压力最大

  据《早报》报道科学家经过研究和统计,认为一周中星期一成年男性承受的心理压力最大,最容易犯心脏病,从而更需要他人的关心。

  科学家对3320名男性进行跟踪调查后发现:星期一男性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最大,从而其自杀的概率要比其他时刻高出10%。因为在经过周六、周日两天的充分休息之后,男性一般会有“一切又得重新开始”的想法,孤独感和无助感会随之大大增强。研究还表明,星期一早上男性更容易犯心脏病。对此,科学家建议:最好从星期一的午后再开始繁重的工作,之前的一段时间只“热热身”就行了,这样可以降低59%的心脏发病率。

(四)消除心理压力做个快乐未婚准妈妈

  案例1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黄女士是东区某中学的老师。不久前她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怀孕了,突然到来的宝宝让她不禁十分为难:此时若坚持怀孕可能会影响自己评职称,但不要宝宝的话老公家里人又很反对。

  由于妊娠反应较大,连日来又因该不该要宝宝这个问题而苦恼,黄女士连续几天睡不着觉,吃不下饭,脾气也变得很暴躁。无奈之下,老公只能带她去看心理医生。

  点评:

  像黄女士这种情况就是一种非常典型的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而引发的心理问题,而这样的情况在孕产妇中是较多见的。另外,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的情况还出现在一些未婚先孕的年轻女性身上,她们遇到这种情况,大多会出现焦虑、不安、恐慌等等情况。

  对于这类孕妇来说,家人关爱无疑是最好的良药。事实上,从怀孕开始,家人就应该特别关注孕妇的心理,多倾听她们的想法,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与她们进行适当的沟通,消除她们的疑虑,这样才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一般来说,孕妇的心理问题可以通过自我调节调整过来。

  案例2害怕分娩

  怀孕已经第3个月,此时石岐区的刘小姐心理压力却越来越大:一方面,听多了有关畸形儿的新闻报道,她不禁担心自己生下的小孩是否健康;另一方面,由于从小怕痛,刘小姐对生小孩感到特别恐惧。尤其是听到一旦剖腹产要开刀,更让她一度打消了继续怀小孩的念头。

  点评:

  事实上,刘小姐的担忧属于预期性焦虑。即对分娩时的疼痛、新生儿有无畸形、是否会死胎等等而产生的预期性焦虑。而妊娠焦虑很多时候与孕妇的过度关注有关。

  医生建议,对于日后的分娩孕妇不必过多关注担忧,能工作的应坚持工作,不要一个人闲在家里;要多与人交往,多做户外活动,分散注意力,保持愉快的心情。对没有发生或无法随自己意志改变的事,最好顺其自然。

  【三种方式缓解心理压力】

  ◎大脑呼吸影响法

  孕妇每隔90120分钟就做一个大脑疏压的呼吸影响法:1拍吸气,4拍屏气,2拍吐气。如果比例安排为3:12:6,那效果更好。深呼吸时大脑要集中,什么都不想,这样做可以清理压力和杂念,把自己焦虑的身体状况调回正常状况,也会帮助宝宝长得更健康。

  ◎找朋友倾诉

  这种方法适合于性格比较外向的孕妇,倾诉的对象为母亲、挚友,但最好是有相似经历的孕妇朋友,也可选择专业机构,在那可以及时和专家面对面咨询,也可以和其他孕妇交流孕期的感受,获得共鸣。

  ◎写日记

  写日记适合于性格比较内向的孕妇。写日记的方法不仅可以起到宣泄心情的作用,更难得的是给自己和小宝宝留下一份终身回味的记忆。

(五)剖析:哪些因素会造成白领男心理压力

  白领表面风光下是巨大的压力,造成白领男士心理压力的因素有哪些?我们都知道疾病最容易让人失去生活的信心,失去健康身体的忧患,所以学会减压很重要。

  一、工作狂:一般人正常工作时间为8~10小时,此为人体健康负荷量。如果长期工作12小时以上,就对人体产生压力。

  二、极度失落:每一个人的一生中,总是会遭受许许多多的不如意,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足够的解决能力,因而会产生失落感。由失落感所衍生的情绪反应,会使人产生悲观、失望、没有信心,甚至愤世嫉俗的心态。事业的压力对白领男人危害最大。经受不住这种压力,往往会有失落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灰色心理。

  三、难耐高压:白领男人的性格和时代的特征联姻,孕育出了竞争。长期处在白热化竞争的气氛中,会使他们心理极度紧张、苦闷和失望,致使情绪跌宕。当不堪忍受这种超负荷的精神压力时,自己往往就不能把握自己而失去自控力。

  四、家庭危机:工作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价值取舍、感情投向都可能隐藏和引发家庭危机。即使在没有冲突理由的情况下,压力也会通过家庭降临到你头上。这使许多白领男子终日郁郁寡欢、闷闷不乐,有时又心情焦躁、心烦意乱。

  五、疾病打击:疾病最容易使人思想消沉,有的还会失去生活的信心。疾病的压力来自于失去健康身体的忧患,失去康复信心。

  六、贪欲过高:如果对金钱、财富之类心存过高欲望,那就是贪心,使你轻松的大脑神经长期紧张,正常的心脑运动加快,产生一种与正常生理机能不协调的节拍,就会伤脑、伤心神、伤体。

上一篇:男人冬季健身的六注意

下一篇:经期吃什么排毒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