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火锅小心前列腺炎
更新时间:2024-04-28 09:44:31

(1)冬季吃火锅小心前列腺炎

  冬季气候寒冷,围在桌前吃一顿热腾腾的火锅是不错的享受。可是,在一饱口福的同时,前列腺炎患者你是否清楚,小小一顿火锅可能惹了大麻烦?

  冬季吃火锅

  口味过重惹麻烦

  吃火锅最重要的就是锅底,麻辣锅底、海鲜锅底,甚至茶叶锅、番茄锅等等五花八门,但是大多数人吃火锅都会选择麻辣锅底,殊不知前列腺炎患者其实应忌口!

  麻辣锅底中使用的辣椒、大葱、大蒜、胡椒等辛辣刺激性食品会导致血管扩张和器官充血,轻度的血管扩张能够加快血液循环,前列腺的血管持续扩张,前列腺长期处于充血的状态,就会诱发前列腺炎。

  饮酒更伤前列腺

  前列腺对酒精十分敏感。过量饮酒(每顿超过3两白酒)前列腺会产生局部毛细血管的迅速膨胀、充血、使细胞组织间的液体渗出增多,臃肿的前列腺还会侵占尿道的部分空间。酒精含量越高,侵占尿道的空间越大,给分布在前列腺包膜和周围的神经纤维末梢造成肿胀压力或压迫,为前列腺疾病提供了温床。严重的还会出现小腹或阴部的坠胀酸痛、睾丸疼痛等综合症状,乃至出现排尿困难或急性尿潴留。

  人体虽有较强的解酒精能力,大脑会在饮酒数小时后清醒来,但前列腺的恢复则需要3-5天的时间,所以过量的饮酒对前列腺损害是极大的,必须加以自我控制,否则长此下去,患前列腺疾病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冬季前列腺门诊量骤增四成

  随着冬季的来临,前列腺及其并发症呈现高发趋势。许多前列腺疾病患者久违的尿频、尿急又找上门来,前列腺疾病门诊患者也剧增。

  专家说,冬季是前列腺疾病的高发季节,近期前列腺疾病门诊量增长了40%,同时ED患者也呈现一个增多的趋势。这和冬季性生活环境气温低、不注意局部保暖有关。据统计,六成前列腺疾病患者在冬季病情加重或反复发作。

  频频起夜很可能是前列腺惹的祸

  很多人认为天冷小便多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如果尿频、尿急症状重,就可能是前列腺疾病。

  专家解释说,寒冷天气容易刺激膀胱,加之出汗减少,所以冬天小便自然多。而最近中老年前列腺疾病患者,尤其是前列腺增生病人增多,除了是受寒冷刺激外,与平时人们的饮酒多、饮食不当等有一定的关系。比如在夏天泌尿科门诊以肾结石病人居多,而到了冬天,前列腺患者很可能要占半壁江山,这与季节变化有一定的关系。

  专家还指出,寒冷天气使得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强,让前列腺敏感地发生腺体收缩,加重前列腺液淤积。

  因此,天气越冷男人就越要注意保护前列腺。

(2)女性冬季畏寒滋阴吃什么好?

  产热食物

  低温会对人体内分泌及消化系统产生一定影响,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对增加。

  因此,冬季应当增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类产热营养素的摄入,如主食和含少量糖分的甜食,尤其是鱼类、奶类等优质蛋白质及脂肪的摄入,炒菜时可适当多放一点植物油。

  温性食物

  中医认为,羊肉、狗肉、桂圆、韭菜、核桃、小米等食物具有温阳益气的作用,适量多吃可提高御寒能力。相反,鸭肉、螃蟹、香蕉、黄瓜、梨、绿豆、西瓜、冰糖等凉性或寒性的食物最好少吃。

  含蛋氨酸食物

  低温使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加,脂肪代谢加快。肌酸的合成及脂肪的代谢都需要甲基,这些甲基可由蛋氨酸来提供。蛋氨酸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之一,而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包括芝麻、葵花子、叶类蔬菜等。

  对于老年人来说,不妨多吃点猪血。猪血中氨基酸比例与人体非常接近,易吸收,适合消化功能减退的老年人食用。

  含钙食物

  医学研究证明,怕冷与饮食中矿物质缺乏有关,尤其是缺钙,会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因此,冬季不妨多吃点牛奶、豆制品、虾皮等富含钙质的食物。此外,胡萝卜、地瓜、莲藕、大葱、土豆等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矿物质,经常食用也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含维生素食物

  低温会加速体内维生素的代谢,饮食中应及时补充。如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耐寒能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因此,冬季应适当增加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的摄入量。

  含碘食物

  人体甲状腺可分泌一种叫甲状腺素的激素,具有产热效应。甲状腺素由碘和酪氨酸组成,酪氨酸可由体内合成,碘却必须依靠外援。因此,冬季应适当多吃点海带、紫菜、贝壳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

  含铁食物

  研究表明,许多女性冬季怕冷与体内缺铁有关。因此,怕冷的女性可适当多摄入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血和肝脏等。

  动物性食物中的铁是血红素铁,被人体摄入后吸收率较高,尤其是动物血液,其铁的吸收率可高达22以上。植物性食物如木耳、海带、芝麻等,虽然含铁也较高,但吸收率较低,多在10左右。

(3)冬季长跑的防护要领

  冬季进行长跑锻炼,不仅能增强体质和机体的耐寒能力,还能培养坚强的意志。但由于冬季气温较低,体表的血管遇冷收缩,血液流动缓慢,肌肉的黏滞性增高,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性较差等原因,长跑爱好者们在长跑锻炼时,应当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做好准备活动。清晨长跑前,最好先喝一杯温开水,以补充水分,增加血流速度。出门前,要排空大小便,搓揉双手及头面部,以增加这些部位的血液循环,并将四肢、胸、背、腹、腰、踝等部位充分活动开,方法是做操或小步慢跑。还要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并选用松软舒适的跑鞋。

  2.注意交通安全。在马路上长跑要注意交通安全,动作不要过猛。长跑时,要保持肢体活动协调平稳,用前脚掌或前脚掌外侧着地,然后过渡到全脚掌着地。这样既能减少膝关节损伤,又可以节省体力,提高速度。

  3.口鼻并用。用鼻子呼吸虽然有利于保证空气的温度和清洁度,但在呼吸又深又急的情况下,只用鼻子呼吸就不能满足机体需要了。这时需要用嘴协助呼吸,但嘴不要张得太大,可以半张,并让舌尖接近上腭,以免咽部过干。同时可减少因冷空气大量吸入而引发咽痛、胸痛或腹痛等。

  4.运动量要适度。当出现疲乏、食欲不振、对锻炼有厌倦感觉时,除了某些特殊情况,很有可能是运动量过大引起的,此时应减少长跑里程。长跑结束时,要注意做好整理活动,做几节徒手操,进行深呼吸。睡觉前要用热水泡脚。

  5.遇雨雪天气,可改在室内锻炼。如进行原地跑或支撑高抬腿跑等,以防发生外伤。

上一篇:割双眼皮一般多宽

下一篇:割双眼皮拆线痛不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