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突然荨麻疹
更新时间:2024-04-28 08:04:17

(一)为什么突然荨麻疹

  荨麻疹病因比较复杂,急性的荨麻疹起病比较急,常常会有皮肤瘙痒,很快就会出现皮疹,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风团,风团可以大小不一,可以孤立、也可以融合成片。每一个人引起荨麻疹的原因,都不一样,某一些食物,比如鱼、虾、蟹、核桃、坚果、花生、牛奶、鸡蛋等都可以引发荨麻疹。药物比如头孢、青霉素等也可以引起。某一些吸入物,例如花粉、羽毛、尘螨、甲醛、真菌等等,都可以诱发荨麻疹。因此荨麻疹是病因比较复杂的疾病,多数患者都无法找到确切的病因。荨麻疹一旦发生,要积极治疗,有一部分患者甚至会有喉头水肿,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二)荨麻疹是否会传染

  荨麻疹不会传染,荨麻疹一般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一般由过敏引起,轻者只见红斑,风团瘙痒重者可见胸闷,腹痛甚至休克等症状,一般抗过敏治疗即可,可以口服抗过敏的药物比如盐酸左西替利嗪或地氯雷他定,病情较重可肌肉注射激素类药物,比如地塞米松。

  慢性荨麻疹除了过敏引起可能还和免疫有关,应该坚持每天都服用抗过敏的药物,同时加用调节免疫的药物,比如匹多莫德口服液。

(三)荨麻疹就是麻疹吗

  荨麻疹和麻疹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疾病,荨麻疹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过敏性的皮肤病,主要表现是周身出现红斑、风团,皮疹时起时消,伴有明显的瘙痒,严重的患者可以出现过敏性休克的表现。荨麻疹常见的诱因是食物吸入物或者药物过敏,也可能是感染诱发的。荨麻疹主要是口服抗过敏药治疗,比如咪唑斯汀、依巴斯汀等。

  麻疹是一种病毒感染性的皮肤病,由麻疹病毒感染所引起,它是一种传染性疾病,通过呼吸道传播。麻疹的主要症状是发疹前可以出现发热,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比如可以出现结膜发红、咽痛不适等,周身出现发疹性皮疹,皮疹没有明显的瘙痒等自觉症状,麻疹的治疗主要是抗病毒治疗。二者还是有明显差别的,很好鉴别。

(四)春季夏初易患疾病---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又称荨麻疹性苔藓。是婴幼儿及儿童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但成人也可患此病。往往同一家庭中几人同时发病。春秋季节及其夏初发生较多。本病是一个以症状特点而命名的疾病,实际上本病即为虫咬皮炎。临床特点为散在性、性质稍坚硬、顶端有小疱的丘疹。周缘有纺锤形红晕,自觉瘙痒。

  本病不是单纯的风团,而是风团样损害,不同于荨麻疹

  病因

  春秋季节,夏初,蚊虫叮咬增多,公园,乡下等活动时间增多。该病大多数发病主要昆虫叮咬有关,如蚊子、臭虫、蚤、虱、螨等叮咬后引起的过敏反应。继而出现四肢,甚至全身起疹。

  这是一种迟发性过敏反应,致敏需10天左右,此时再受叮咬则促成皮疹发生。

  临床表现

  1、风热型皮损多发于躯干,四肢伸侧。

  2、湿热型患者集中于腰骶部,下肢。

  3、为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略带纺锤形的红色风团样损害,顶端常有小水疱。呈皮肤色或淡红色或淡褐色,有的皮疹为较硬的栗粒大丘疹,搔抓后呈风团样肿大。

  4、新旧皮疹常同时存在。一般幼儿患者红肿显著,并有大疱,常有剧痒而影响睡眠。搔抓可引起继发感染。

  5、皮疹经1~2周消退,留下暂时性的色素沉着,但可有新疹不断陆续发生使病程迁延较久。常复发,一般无全身症状。局部淋巴结不肿大。

  鉴别诊断

  1、荨麻疹

  本病不是单纯的风团,而是风团样损害,不同于荨麻疹

  2、大疱性丘疹性荨麻疹

  患儿常同时伴有风团样损害,根据皮疹性质,结合病史,则易与类天疱疮和大疱性表皮松解症相鉴别。

  3、Hebra痒疹

  是以四肢伸侧为主的米粒至绿豆大丘疹,浸润明显,多对称分布,可见抓痕、血痂等,常伴有淋巴结肿大。水痘有丘疹、水疱,红晕显著,头皮和黏膜亦有发疹,有的呈黑褐色痂,痒轻,有前驱症状和轻度全身症状。

  最好到医院皮肤科就诊,鉴别诊断,指导用药。

  治疗

  1、内服抗组胺药(如扑尔敏,氯雷他定,非索非那定等)有较好疗效。

  2、外用炉甘石洗剂或1%薄荷霜(儿童要注意药物的刺激)及糖皮质激素霜可止痒消炎。

  3、若有继发感染予以抗感染治疗。

  4、中药治疗,风热型可选用银翘散(汤)

  5、湿热型可用麻黄连翘赤小豆汤。

  预防

  讲究个人及环境卫生,消灭跳蚤、螨、臭虫等动物,注意避免可疑食物。

(五)荨麻疹药有哪些

  荨麻疹又叫风疹块,其特点就是躯干、四肢皮肤黏膜部位会起风团或者血管神经性水肿,伴有剧烈的瘙痒感,皮损此起彼伏,消退而不留痕迹。治疗荨麻疹的药物,最常见的是抗过敏的药物,比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依巴斯汀、奥洛他定等等;还有扑尔敏,酮替芬,赛庚啶等。对于急性的荨麻疹,必要时可以注射使用激素或者钙剂,比如地塞米松注射液、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甲强龙注射液等等。用建议在医师的指导下选择使用。

上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可以通过B超查出来吗

下一篇:什么是压迫性荨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