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如何调理?
更新时间:2024-04-27 20:36:05

(一)脾虚如何调理?

  脾虚是中医概念。具体说到能导致脾虚的原因:例如,牙齿松动,脱落,味觉减退,胃肠道平滑肌开始萎缩,弹性减低,蠕动变慢,食物在胃肠道中消化速度减慢,易于滞留;同时,胃肠道内的表面的枯膜逐渐变薄,消化腺也逐渐萎缩,消化液分泌减少,对事物的分解能力降低。由于这些生理的变化,就造成了中老年人的脾胃逐渐衰弱,消化功能下降,从而发生了上述的种种不适。加之有些中老年人,年轻时过于劳累,或饮食上未注意调理,日久损伤了脾胃,加重了脾胃的虚弱。在中医上,脾虚又分为脾气虚,脾阳虚(脾气虚的基础上出现寒象)。中医脾虚症是指中医所称之脾脏虚弱而引起的病症,其病情及表现极为复杂,主要可以出现呕吐,泄泻,水肿,出血等。由于脾胃是人体纳运食物及化生气血最重要的脏腑,所谓脾为“后天之本”。脾虚,导致气血生化无源,其它脏腑也就随之出现相应的症状。

  脾虚呕吐:见饮食稍有不慎即易呕吐,时作时止,胃纳不佳,食入难化,脘腹痞闷,口淡不渴,面白少华,倦怠乏力,舌质淡,苔薄白,脉濡弱。脾虚呕吐为脾脏虚弱,胃气上逆所致,治宜健脾和胃止呕,方选香砂六君子汤加减。

  脾虚泄泻:见大便时溏时泻,迁延反复,完谷不化,饮食减少,食后脘闷不舒,稍进油腻食物则大便次数增多,面色萎黄,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脉细弱。脾虚泄泻由脾虚失运,湿注肠道所致,治宜健脾渗湿止泻,方选参苓白术散化裁。

  脾虚水肿:见身肿,腰以下为甚,按之凹陷不易恢复,脘腹胀闷,食纳减少,面色不华,神疲肢冷,小便短少,舌质淡,苔白滑,脉沉缓。脾虚水肿由脾虚水停,泛溢肌肤所致,治宜温脾利水消肿,方选实脾饮加减。

  脾虚出血:见便血紫黯,甚则黑色,或尿血、吐血、衄血及紫斑,神疲乏力,气短声低,面白无华,头晕,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无力。脾虚出血乃脾气虚弱,血失统摄为罹,治宜健脾益气摄血,方选归脾汤加减。

(二)小孩子脾虚如何调理

  儿童脾虚调理的方式有以下几点:

  1、按摩调理,可以通过小儿的推拿,进行捏脊、揉按相关穴位,揉按肚子等方式,促进小儿的胃肠蠕动,对于纠正脾虚、改善食欲、改善腹部的相关症状都有好处。

  2、通过饮食,饮食上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多增加纤维素的摄入,更有利于肠道的健康,减少对肉、脂肪、高热量食物,特别是垃圾食品的摄入,可以预防便秘的出现

  3、运动,小孩最好是每天都进行适当的运动,这样可以更好的促进胃肠蠕动,增强体质的同时对于脾虚进行根本治疗。

(三)小孩脾虚如何调理

  小孩出现脾虚的临床表现,可以通过饮食配合中药健脾以及针灸、按摩等方法进行调理身体的脾虚症状。当身体临床表现出现脾虚,引起腹泻、腹胀,伴有身体消瘦、乏力的情况,可以通过健脾止泻的药物治疗,比如小儿健脾消食口服液配合蒙脱石散等药物。如果同时伴有呕吐以及头发稀少、面色苍白、腹部疼痛等临床情况,考虑是身体的脾胃虚弱,同时伴有气血不足的临床情况,可以通过中医补脾、补气养血以及按摩脾经或者通过均衡营养的饮食,进一步调理身体的健康状态。当小孩身体出现脾虚的情况,饮食可以多食少餐的习惯,配合健脾等药物进一步治疗。

(四)脾虚如何调理

  脾虚的患者平时饮食时要注意尽量避免辛辣、油腻、刺激性的食物。另外,对于过热或者过冷的食物,比如直接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冷饮、水果尽量少吃。平时还可以做腹部按摩,比如在脐周做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的摩腹,对于强健脾胃也是有好处的。严重的患者还可以吃健脾的药物和食物,比如大枣、薏米、山药等有食疗作用,可以起到健脾的效果。另外还可以服用中药,比如六君子丸、参苓白术散、补中益气汤等健脾药物。

上一篇:吸脂为何战胜减肥药

下一篇:儿童咳嗽哮喘能根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