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游戏中快乐识字
更新时间:2024-04-28 02:22:42

一)让孩子在游戏中快乐识字

  教孩子认字,最根本的方法就是结合实物和生活情境,并让孩子在游戏和快乐中学习。

  1.自制识字卡片

  为了教探探(化名)识字,我们准备了许多大小不等的卡片,还有双面胶、绳子、彩笔,这些都放在随时能拿到的地方。并把家里各种物品的名称都写在卡片上,贴上去,有时还把价格也写上,我和儿子轮流当营业员和顾客,玩购物的游戏。只要我们出门散步或到超市购物,会随手带上几张卡片和彩笔,以便见到探探感兴趣和不知道的事物及时给他记下来。

  2.抓住孩子最佳识字时机

  兴趣和好奇心能激活孩子的记忆力、理解力,抓住这个时机,进行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比如,探探特别喜欢玩玩具,每次给他买新玩具时都教他认许多字。一次我给他买了一把手枪,他爱不释手。趁他高兴之际我先教他认手枪,接着又边讲边教他认子弹、扳机、目标、瞄准、靶子、喜欢、爱不释手等等。这一连串的字词在说着玩着中探探就会说、会认、会用了。

  3.创造识字环境

  教孩子识字并不仅局限于家这个小环境,其实,生活中处处都有孩子识字的情景和教材。

  ①超市和菜场

  经常带探探到菜场和超市,让他在这种真实的情境和环境中认识各种蔬菜和水果。教他分类认,对比认;认形状,认颜色。每次回来除了买一点稀有的水果和蔬菜之外,就是带回来许多识字卡片。回到家后,我们又摆卡片超市,做购物游戏。在这种情境中,他不但把字与实物对应起来了,而且认得快,记得牢。

  ②广告和商品包装

  带探探出门,见到广告就读;买任何东西先让他自己看包装,买回来后便把包装上的标志和一些有用的东西剪下来,作为孩子认字和了解各种事物的素材。

  ③写下孩子认识的人的名字

  我常把孩子认识的人的名字写在卡片上教他认。先写亲人的称呼,如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等,然后再写亲人的姓名。儿子上幼儿园时,我又把他们班上三十多个小朋友的姓名全部写在卡片上教他认,时间不长就都会认了。

  4.组词与游戏

  这种方法可以教孩子懂得字与字之间的联系,字的用法,丰富他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孩子感觉认字并不是种刻板的学习,而是种能让他快乐的游戏。比如,我教他《小儿垂钓》一诗,我把这些字写在卡片上,先教他读,再告诉他意思,然后我们进行表演。我读蓬头稚子学垂纶,他拿着棍子向前走;读侧卧莓苔草映身,他躺在草丛中作垂钓状;到路人借问遥招手,他连看也不看我,只是挥动着他的小手,我问他为什么不理我,他回答道:怕得鱼惊不应人,那神情可爱极了,傍晚散步时,我们又带着这些卡片,我把卡片当飞碟向前抛一个,他捡一个,并迅速地认出这个字,再组一个词。就这样,他不知不觉地既背诗,又认识了许多字。

二)如何引导宝宝快乐入厕

  摘要: 如何引导宝宝快乐入厕, 知识充电 新生儿排便的次数和大便的颜色与形状因婴儿的差别而不同,只要婴儿能正常生活和生长,家长不必太介意。婴儿排便前有各自的神态表现,如突然停止活动、用劲屏气、脸涨得红等等,提醒家..

  知识充电

  新生儿排便的次数和大便的颜色与形状因婴儿的差别而不同,只要婴儿能正常生活和生长,家长不必太介意。

  婴儿排便前有各自的神态表现,如突然停止活动、用劲屏气、脸涨得红等等,提醒家长注意观察。

  一岁半以下宝宝的腹部和腿部肌肉力量不发达,下蹲和起身的平衡能力较弱,不宜训练使用便器,一岁半至两岁的宝宝可以逐步训练使用便器。

  一岁至一岁半的宝贝还不能充分控制自己的排泄,常常在游戏活动或者站着、坐着、走路的时候,就排泄了。

  教育提示

  ●新生儿排便情况不稳定,家长不必进行排便训练,注意及时更换尿布,清洁臀部。

  ●四个月左右,家长可用固定的“嘘嘘”声刺激小便,用“嗯嗯”声刺激大便,并以固定的姿势抱宝宝排便,帮助他建立条件反射,有利于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让宝宝拿出自己喜欢布熊、布狗、布娃娃等玩具当娃娃,用积木搭一个小便器,教宝宝学着妈妈的样子抱着娃娃使用便器,帮助宝宝对入厕产生兴趣和信心。

  ●与宝宝一起玩运动量较大的追逐嬉戏等跑跳游戏,促进他肠胃蠕动的能量,提高吸收消化的能力,从生理上帮助宝宝顺利排泄大便。

  ●粗纤维食物吃得少和饮水量小都会导致宝宝便秘,因此,家长要培养宝宝全面均衡的饮食生活习惯。

  ●宝宝在正确学会使用便器前,可能会把衣服、便器、手、地面搞得更脏,家长不要着急,也不要责备宝宝,这样会让他产生自卑和胆怯心理。

  ●刚上幼儿园的宝宝对新坐便器还不太适应,不但坐不稳,而且马桶的冲水声又比较响,还能看见水旋转着流走了,已经有想象力的宝宝担心自己会掉进马桶,或者被水冲走了,所以,他迟迟不敢尝试这个新事物,家长要理解和接纳宝宝并进行积极引导。

三) 准妈妈如何“孕冬”快乐

  灰色的街道,灰色的天空,灰色的云朵冬天的景象总是那么单调沉闷,孕妈妈本来就敏感的心情在这个季节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而变得灰暗。那么就一起来逃离冬天的压抑,让孕育着新生命的别样冬天快乐起来吧。

  “衣”彩纷呈

  * 上衣:方便、合身、舒适

  套头式的孕妇裙装方便穿脱,小裙式或下摆有竖罗纹设计的毛衣或线衣也是不错的选择。挑选秋冬衬衫要选择贴身随形的版型,可以选择腰部两侧有系带或者按扣式、开口的大小来适应身材的需要,设计上要选择让胸部穿着更舒适的,底边要宽松些,以让肚子感到舒适为宜。

  * 裤子:多多关照腰腹部

  腰腹部有松紧扣设计的孕妇装长裤,或者是腰腹部留有可伸展余量的孕妇装长裤都很适合准妈妈在秋冬天穿着,侧边有方便穿脱设计的长裤的款式也充分考虑到了准妈妈的需要。无论什么款式,孕妇装的长裤从腰部开始到下面6cm左右的地方,也就是腹部最为凸出的地方,都适合选择采用竖条罗纹针织松紧带设计的,它既可结合不同面料与款式,又可让准妈妈穿着时腰腹部更加舒适。

  * 质地颜色有讲究

  准妈妈的衣服应该以轻而柔软、宽大舒适为准则,面料最好是纯毛、纯棉以及真丝,对皮肤的刺激性小,保温吸湿性也好;颜色的选择上可以考虑淡紫和淡绿色系列,这两种颜色的光波最弱,能够平缓情绪, 亦可帮助准妈妈减轻生理性头痛和呕吐症状。

  * 新衣洗过刺激少

  新衣服买回来一定要先洗过再穿,这样能把加工过程中残留的各种染料和化学试剂减到最少,降低对皮肤的伤害。

  “食”在有理

  * 分清体质,区别进补

  秋冬气温低、温差大的外界环境需要孕妇增加更多的营养,是进补的大好时机。不过不同的体质要采用不同的进补方式才能取得成效,盲目进补很可能适得其反!

  准妈妈们的体质一般分为阴虚体质和阳虚寒性体质。如果经常出现口鼻干燥、面色赤红、手足心热、小便黄赤、大便干燥的情况,基本属于阴虚热性体质,应多选滋阴清热的食物。如海参、甲鱼、鸭肉、兔肉、银耳、黑木耳、豆腐、荸荠、百合、荠菜、菠菜等;如果感觉肢体畏寒、小便清长、大便溏薄、面色发白,则可能属于阳虚寒性体质,可适当补充牛肉、羊肉、鸡肉、黄鳝、带鱼、大枣、板栗、韭黄、蒜苗等温性食物。

  * 调节情绪有帮手

  冬季容易使人情绪低落,并且可能出现厌食的症状,尤其对于准妈妈们本来就起伏不定的情绪和不太好的胃口,这种症状会表现得更明显。鸡蛋、鸡肉里都含有血清素以及很多兴奋激素,多吃鸡蛋、鸡肉可以帮助准妈妈平稳情绪。

  * 花样丰富营养多

  准妈妈冬令进补关键营养一般是叶酸、蛋白质、钙质、水果和维生素,最好根据自己的体质,每餐添加相应的四种蔬菜、两种以上水果,可多吃些芝麻、核桃仁、黑糯米、红枣和赤豆等。怀孕早期的准妈妈冬天特别要注意叶酸的摄入,补充叶酸最好的方法就是食用绿色蔬菜和酸性水果,如菠菜、油菜、胡萝卜、柑橘等,每天的总量应达到500g以上。

  “动”之有道

  在沉闷的冬天进行些简单愉快的运动可以让心情明媚起来,准妈妈冬天的运动有些什么选择,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 先咨询,要热身

  准妈妈在运动之前要先咨询自己的产科医生,确定身体状况之后再进行。在正式运动之前,最好先进行5分钟左右的慢走热身,这样可以避免肌肉拉伤。

  * 方式宜轻松愉快

  冬天一些轻松愉快的户外健身方式非常适合准妈妈,比如快步走、骑固定健身单车等有氧运动。不仅能够提高肌肉的携氧量,刺激心肺功能,同时还能增加婴儿的耐力,缩短分娩过程。孕妇体操和孕期瑜伽也非常不错,可以帮助准妈妈强健肌肉,缓解背痛。

  * 过程要循序渐进

  准妈妈健身时应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同时采取低强度、多次数休息的方法循序渐进。运动时不要憋气,一旦有任何不适要立即停止运动。具有久坐生活方式的准妈妈应该从轻微的身体运动开始,逐渐增加运动强度。

  * 强度应适可而止

  参加运动时,准妈妈的最大心律不要超过140次/分钟,否则就会影响血液流向子宫,体温也不应超过38.3℃。最重要的是要懂得适度,及时掌握自己的状况,要注意根据身体反应改变运动方式,在略感疲劳时应停止运动,不要运动到筋疲力尽。

  * 冬日阳光助健康

  冬日户外的简单运动不仅可以使准妈妈身心愉悦,消除身体上的疲累。而且多晒晒冬天的太阳可以促进人体皮肤中的脱氢胆固醇变成维生素D3,易被人体吸收到血液中,降低准妈妈骨质疏松症的风险,保证肚子里小宝宝骨骼和牙胚的正常发育。阳光中的紫外线有杀灭病原微生物的作用,还能增强准妈妈的抵抗力,预防各种感染。冬天温暖的阳光还有利于防止孕妇情绪的波动,减少冬季抑郁症的发生。

四)让老人快乐生活很容易

  眼花耳聋时,应及时配戴眼镜和助听器,这样有助于人际交往和处理日常生活中的事情;身边要带上纸和笔,以便及时将自己所想到的或要做的事情记录下来,以免遗忘;可使用手杖,以保持身体的平衡。

  要坚持作息饮食规律,这样有助于感受到生活有条理、有节奏;可有意识地变换做事的方法来调剂生活,或更换一日三餐的饮食种类和花样,或阅读不同种类的期刊和书籍,或更换家具的布置,这样可使生活保持一种新鲜感。

  要坚持学习一些新的科学知识,如参加老年大学和参观各种展览,坚持收藏或玩乐器,这样可使自己感到生活有意义,并在不断地提高。

  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来做,以减轻家人的负担;不要用传统的道德观念来束缚年轻人,对年轻人的事情不要管得太多;不要经常发脾气,或为自己的病痛唠叨不休。

   

上一篇:医生提示灰指甲初期涂抹外用药即可痊愈

下一篇:急性前列腺炎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