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多吃一些红糖
更新时间:2024-04-27 22:51:48

①老年人多吃一些红糖 可帮助老人长寿

  大家一定都认为红糖是女性的专利,其实红糖更适合老年人食用,尤其是身体比较虚弱或者刚刚病愈的老年人都应该吃红糖的,老年人吃红糖好处很多,甚至可以延年益寿的。

  红糖是没有经过精炼加工的一种粗糖,所以它便保留了很多的人体需要的维生素还有矿物质,红糖有很多的分类,通常因为晶粒的不同而分为碗糖、红糖粉还有赤砂糖等,正是因为它们没有经过高度精炼,它们几乎保留了蔗汁中的全部成分,除了具备糖的功能外,还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铁、锌、锰、铬等,营养成分比白砂糖要高很多。

  每100克红糖含钙90毫克,含铁4毫克,还含有少量的核黄素及胡萝卜素。日本科研人员还从红糖中提取了一种叫做糖蜜的多糖,实验证明它具有较强的抗氧化功效,对于抗衰老有明显的作用。

  中医认为,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老人对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摄入逐渐减少,平时应注意在饮食中补充,以维持正常代谢功能,延缓衰老。所以专家建议,老人在吃糖时,应多选择红糖。

  其实,红糖的吃法很多。如可以加入银耳、枸杞、红枣或与红豆一起煮,有利水利尿的功效;加入桂圆、姜汁共煮,有补中补血效果;与红薯、姜汁一同煮,不仅具有养生功效,更是一道别具风味的点心。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红糖。中医认为红糖性温,适合怕冷体质虚寒的人食用。另外,胃酸高的人,包括糜烂性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痛,糖尿病患者都不宜食用红糖。

  老年人在膳食上合理的加入一些红糖,但是专家提到的患有特殊疾病的老年人不宜食用红糖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护理。

②“寿斑”并不能让老人长寿

  寿斑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对人体有无害处?这是许多老年人关心的问题。

  老年性色素斑,是由脂褐色素构成的。它是人体细胞在代谢过程中,积累起来的有毒或无毒的废料,也可以说是细胞代谢过程中的高分子垃圾,因为它高度交联难以溶解,也无法通过细胞膜进入血液排出体外,结果,只能将细胞当作垃圾箱而不断堆积起来。它是稳定的代谢最终产物,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多,它可以遍布于人体的所有组织中,甚至在人的心肌纤维、脑、肝、肾上腺等重要器官的组织中,也有这种色素斑。它在皮肤上的出现率占老年人的27.6%。

  表面上看来,色素斑对人的健康不大碍事,但科学研究的结果证明,它对人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对人类的脑细胞的影响很大。通常它好发于脑组织的海马回区域内,形成大小不一的球形。老年性神经官能症、智力障碍、健忘症、早老症或黑蒙家族性白痴等均与它有关系。因此,可以说老年性色素斑是造成脑功能不全的重要因素,也是衰老的象征之一。

  老年性色素斑还会在体内其它处出现,有的人的肝、心、肺等内脏细胞表面有黑糊糊的一层脂褐色素沉积,影响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加速了细胞的老化,导致这些重要器官功能衰退降低。

  那么,有没有办法控制色素斑的产生呢?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不少抗氧化剂,能阻断引起衰老的过氧化连锁反应,从而干扰褐色素的形成。在动物实验中,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维生素C、硒、蛋氨酸等)有阻断褐色素的形成,而且可以延长寿命,逆转衰老的功能。

  因此,老年人除生活有规律,调整好饮食,适当运动外,日常生活中加服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抗氧化剂(如每日服维生素E300毫克,维生素C300毫克),另外还可多吃含维生素E、C丰富的食物,如花生油、豆类、芝麻、海产品及绿色青菜等,也有助于干扰色素斑的形成,减轻老年性体衰,延缓衰老的进程。

  治疗皮肤上的老年性色素斑,可用冷冻疗法,效果甚为满意。但不能用腐蚀剂或用手指抠剔,以防色素沉着的细胞角化变性。

③老人长寿要注意4大饮食恶习

  老人都希望自己能长寿,老人长寿其实很简单,只要从饮食上下手,就有可能长寿,但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反而会诱发疾病,下面4种饮食恶习老年人一定要避免了。

  不良习惯一多吃少餐。

  有人调查了1400位60~64岁的老人,发现每日吃两顿饭者有1/3患心血管疾病,每日吃5顿饭者(总热量相等)只有1/5患病。另有一份报告指出,每日就餐次数在3次或3次以下的人群,肥胖患者占57.2%,胆固醇增高者占51.2%,而每日就餐次数在5次或5次以上的人群中,肥胖病患者仅占28.8%,胆固醇偏高者占17.9%。专家们分析认为,空腹时间较长,造成体内脂肪积聚的可能性就增大

  不良习惯二晚餐过迟。

  晚饭时间过迟,并且是进食难消化的食物,会加重胆固醇在动脉壁上的沉积,促使动脉硬化的发生。有人做过这样一次实验:在晚间让大鼠进食高脂肪饮食,然后马上入睡,这些大鼠血液中的脂肪含量急剧上升。如果在早上或中午同样进食这些高脂肪饮食,则对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影响不大。

  不良习惯三喜吃精粮。

  有些人不吃糙米粗粮,只吃精米白面,殊不知在稻麦的麸皮里,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及植物纤维素,例如铬、锰在全谷类、豆类、坚果类中含量最高。若经过加工精制以后,这两种元素就大大降低。如果用缺乏这两种元素的饲料去喂养大鼠及家兔,动物就容易发生动脉硬化。植物纤维素能增加胆固醇的排泄,使血胆固醇含量降低。食物太精细,纤维素太少,不容易产生饱腹感,往往造成过量进食而发生肥胖。因此,长期进食低纤维素饮食的人,血管硬化、高血压的发病率则增高。

  不良习惯四过食肥甘。

  过多地食用动物油、肥肉和一些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猪肉、猪肝、皮蛋、蟹黄、奶油等,可引起血脂升高,但并非要绝对禁食上述食物。近年来有人研究证明,正常的胆固醇并不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而腐败的胆固醇才是引起动脉硬化的元凶。因此,一些动物油,特别是猪油不宜储存过久,若已变质,颜色灰暗有霉斑或有腐败味,则不要食用。糖分摄入太多,过剩的部分就会转化为脂肪。随着血脂增高,冠状动脉发生血栓的机会也就增多。还有研究发现,糖能使肝脏合成脂类的作用增强。

  知道了影响老人长寿的四大恶习,另外正常人吃高糖饮食3周后,血中甘油三酯可升高1倍多。若给高血脂病人吃高糖饮食,甘油三酯也可增加4~5倍。

④这4大类食物有助于老人长寿

  各类食品中,面食杂粮、新鲜果蔬、水产品和茶这4类食物有助于老年人健康长寿。

  面食杂粮

  研究发现,把杂粮作为主食的高龄老人其健康状况好于吃大米的高龄老人,而吃面粉的高龄老人其健康状况又好于吃杂粮的高龄老人。

  茶

  茶也是与高龄老人的健康状况显著相关的饮食因素。茶含有5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具有营养作用的有蛋白质、氨基酸、多糖、维生素和无机盐,此外还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茶多酚,这些都有助于高龄老人防治多种疾病,因而有助于健康。

  鱼类水产品

  鱼类水产品的蛋白质含有人体所必需的9种氨基酸,且易于消化,87%至98%可以被人体吸收,能强健老年人的体质。

  新鲜果蔬

  新鲜水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纤维素,新鲜蔬菜富含叶绿素和维生素,有助于老人健康。经常食用新鲜果蔬的高龄老人其健康状况要好于不经常食用的高龄老人。

⑤和合之道老人长寿良方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面对已逝的年华,不少老年人都常常发出这样的感慨。岁月流逝,时光荏苒,无论老人的精力还是体力,都大不如前。受传统思想的束缚,长期以来,不少老人都谈性色变。加之很多人受老人过夫妻生活是老不正经的错误观念影响,让很多老人放弃了享受性福的美好愿望。

  现代都市老人生活比以前幸福了,可在某方面却备感失落;他们渴望性福生活,却又有太多的无奈。面对汹涌而至的银发浪潮,老人们的生活更需要我们的理解和关怀,他们也有享受性福的权利,这也是他们正常的生理和心理需求。

  长期压抑影响健康

  有些人错误地认为,禁欲保精可以延年益寿,于是有人过了60岁就停止性生活,而相关专家表示,长期禁欲,压抑人的性功能,有可能引起精神上的烦恼和身体的极大不适,甚至导致身心疾病。其实,禁欲不利于健康,也不利于长寿。

  国外的调查统计显示,禁欲的人,其衰老与死亡率比有正常夫妻生活者高30%以上。来自俄罗斯和日本的调查资料表明:一些长寿者,他们的配偶大多数都健在。而丧偶者则短命者多。因此,健康、长寿并不属于那些禁欲者。

  我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2300多位百岁老寿星中,寿星鸳鸯就占800多对。而且,这些寿星仍旧保持适度的夫妻生活。由此可见,老年人其实更需要性福的滋润,和谐美满的夫妻生活无疑是老年人健康长寿的一剂良方。

  祖国医学对禁欲不利于身心健康,早有论述。古代的养生书《三元延寿参赞书.欲不可绝篇》说:黄帝曰:一阴一阳之谓道,偏阴偏阳之谓疾。又曰:两者不知,若春无秋,若冬无夏,因而和之,是谓圣度。圣人不绝和合之道,但贵于闭密以守天真也。意思是说,阴阳的对立统一是自然界的普遍规律,在一般情况下,阴阳是平衡的,人体也必须维持平衡,才能保证健康。如果出现阴阳偏盛偏衰,就会生病。适度的性生活,正是调和阴阳的手段。人的肾精受到后天水谷的营养而不断发生。当肾精充足上济心火时,则会欲火中烧而产生性要求。因此,夫妻生活既不可缺少,也不能过频,若能适当,则有益于健康。

  老人更该享受性福

  有关性学专家经过多年调查研究证实,除去某些特殊疾病外,老人都可以将某种方式的性生活保持到70至90岁,而60岁以上男子有性欲者高达90.4%,其中超过半数的人有强烈的性要求。这些数据充分说明,老人享受性福生活是正常的心理和生理需要。

  与此同时,科学研究证明,老年人如果保持有规律的性生活,不仅有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使家庭更和睦、稳定、幸福,而且,还可达到延年益寿的养生功效。(联合早报)

上一篇:适当的脂肪可助老人长寿

下一篇:真性包茎要不要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