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过量会致命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9:45

一:降压药过量会致命吗

  降压药物过量通常不会致死,临床发现当机体处于血压较低的状态时,使用降压药物并不会无限降压。降压药物过量多数是因为误服,但即使过量服用,通常也不会对血压造成特别大的影响,即使有明显下降,但也并非突然、快速下降,会有临床处理时间,或有足够空间去解决因血压下降所带来的风险。

  从生理角度讲血压具有自我保护机制,当血压已经处于偏低状态时,降压药物发挥作用的空间比较有限。因此如果有降压药物服用过量的情况,患者无需过于紧张,只需密切观察血压波动趋势,并于次日服用降压药。如果血压不高,则可暂缓服药或暂停1天,甚至更久,以观察血压情况。当血压回升到日常状态时,即可开始正常服用药物。

二:有利尿作用的降压药有哪些

  具有利尿作用的降压药主要是小剂量的氢氯噻嗪,也可以选择吲达帕胺。两种药物本身是利尿剂,因为可以降低血容量,从而降低血压。除此之外,还可以把氢氯噻嗪和其他常见的降压药,比如ARB类氯沙坦、厄贝沙坦、缬沙坦和氢氯噻嗪做成复方制剂。也可以把依那普利和氢氯噻嗪做成复方制剂,还有赖诺普利和氢氯噻嗪做成复方制剂,甚至还可以把比索洛尔这种β1受体阻滞剂和氢氯噻嗪做成复方制剂。

  复方制剂是由两个具有降压作用的药物组成,除了西药含有氢氯噻嗪的复方降压药,常用所谓中成药降压药包括珍菊降压片、脉君安片、降压避风片、复方罗布麻片都含有氢氯噻嗪。因此,具有利尿作用的降压药包含氢氯噻嗪、吲达帕胺,或者和其他降压药比如ARB 、ACEI,或者β1受体阻滞剂组成的固定复方制剂,甚至还可以和中成药制成中药降压药。

三:高血压哮喘禁忌什么降压药

  降压药物的种类有很多,但是β受体阻滞剂是高血压病人合并哮喘时的禁忌药物,β受体阻滞剂常见的有比索洛尔、美托洛尔,这样β受体阻滞剂类药物,使用起来之后会引起气道的收缩,诱发哮喘病人哮喘的发作,因此说明书上明令禁止使用此类药物。

  高血压病人合并哮喘时,可以选用钙离子拮抗剂、利尿剂、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也可以使用α受体拮抗剂等其它类型的降压药物,绝对不能够使用β受体阻滞剂。

四:降压药有依赖性吗

  降压药会有“依赖性”,从得高血压病以后需长期服用降压药的观点来看,可以说成应用降压药是有“依赖性”,但是这种表述是不完全准确的,因为长期应用降压药是由高血压这类疾病的特点决定的。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一般是不可以治愈的,一旦患有高血压病以后,则建议长期应用降压药来降压治疗,从而能达到长期控制血压的目的,进而减少或延缓心脏、脑血管、肾脏、眼睛等脏器的损害。即使控制再好的高血压,在停用降压药以后,其患者多数会恢复到原来的血压水平,甚至更高,因此得高血压病以后长期服用降压药是能明显获益的。

上一篇:高血压合并肾病首选降压药

下一篇:血压160/110吃什么降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