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是通过什么传染
更新时间:2024-04-28 11:45:56

1:肝癌是通过什么传染

  肝癌多与病毒性肝炎密切相关,包括乙肝、丙肝。乙肝与丙肝传染方式包括母婴垂直传播、血液传播、消化系统传播,因此切断传染源、控制乙肝或丙肝发生、传染尤为重要。当发生肝癌时需要对患者病毒状态进行密切监测,如果患者处于病毒性肝炎复制状态,则需要积极抗病毒治疗。

  另外,对于密切接触患者的健康人群,建议给予相应切断传染源处理,患有乙肝时需要进行分餐制、减少亲密接触等。癌症本身导致传播概率比较低,重要的是控制肝炎传播,因为从乙肝到肝硬化,再到肝癌,需要多年属于慢性发展过程,并不是所有乙肝患者都会发生为肝癌。

2:怎么判断肝癌是早期还是晚期

  肝癌是临床当中非常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判断肝癌早期还是晚期可以根据临床症状,早期肝癌并没有特异性的表现,而且患者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和体征,但当临床表现为肝区疼痛、肿大以及右上腹部肿块,患者出现消瘦、乏力、全身皮肤黄染、巩膜黄染甚至出现了肝腹水的情况,这类肝癌有可能就是中晚期肝癌,因此从单纯的症状上能够初步判断肝癌是早期还是晚期。另外,可以从客观指标,通过CT或者全身的检查也能够早期判断肝癌,早期肝癌比较小而且局限在肝脏内部,没有明显的淋巴转移和远处转移。如果发现肛门局部发生淋巴结转移甚至肝内转移,包括远处的肺脏以及全身的骨转移基本考虑晚期肝癌。

3:早期肝癌是绝症吗

  早期肝癌并不是绝症,尽管肝癌的恶性程度很高,但是如果能够在早期及时发现,通过手术治疗甚至术后结合放疗、化疗以及靶向治疗能够完全治愈,尤其是对于2cm以下的微小肝癌,通过射频消融手术或者介入手术的方式,能够将肿瘤彻底的杀灭,而且不用对肝脏进行大部分的切除。要想提高早期肝癌患者的生存期和治愈率,要每年定期常规体检,包括常规的肝脏彩超检查,彩超是发现早期肝癌一项非常不错的检查,能够有效的发现病变,及时做增强CT进一步确诊有利于早期发现肝癌。

4:肝癌是如何确诊的

  肝癌的确诊主要分为以下方面:

  1、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一般是右上腹疼痛或进食后上腹不适;

  2、根据化验室检查是否有乙型肝炎病毒,以及特异性血清标志物甲胎蛋白是否阳性,对诊断肝癌有很大帮助;

  3、影像学检查是最直接的检查,如超声、CT、核磁,建议除外肝癌主要做强化CT检查,强化CT检查可以在肝脏内部看有无肿物、肿物位置,和血管的关系、旁边有没有卫星灶、血管有没有受侵等情况。不仅可以判断是否是肝癌,而且可以帮助判断病程分期,以利于制定很好的临床治疗策略,帮助患者恢复健康。

5:肝癌是高回声还是低回声

  肝癌的患者在彩色超声探查时,多数表现为低回声的结节,高回声结节多数是肝脏的血管瘤。对于肝癌患者产生了低回声结节,有明显的特点,如形态不规则、内部回声不均匀、血运丰富以及周边有卫星灶,甚至包括肝门部出现异常回声的肿大淋巴结,都是肝癌患者彩超影像学的具体表现。有时该患者出现了门静脉的癌栓,彩超也能够清晰的显示出来。对于肝脏患者采取彩超检查时,发现低回声结节一定要进一步的采取检查措施,包括做增强CT,必要时可以做磁共振,这些方法都有助于肝癌的诊断和定诊。

上一篇:4款中医外用验方

下一篇:孕期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