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快乐源于“满足”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0:29

一)老年人快乐源于“满足”

  一项研究揭示,让人快乐的事情会随着个体年龄增长而变化;年轻人快乐主要与兴奋相关,老年人快乐更多源于满足。

  结果一致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凯西莫吉内教授及其团队找来五组不同年龄段的人:10多岁的青少年,20、30、40及50多岁的成年人。这项研究由5项调查组成,结果由《社会心理学和人的性格科学》期刊发表。

  首先,研究人员用一个复杂的电脑程序,分析五组调查对象数百万篇博客中与快乐等感受相关的词汇。另外,研究人员记录调查对象对快乐的界定;让他们听一段舒缓或激情的歌曲,随后说出自己的感受。

  在第四项调查中,研究人员为调查对象朗读一段文章,然后让他们写下一段文字。最后,研究人员询问五组调查对象打算用100美元买什么礼物,记下他们是更专注于刺激物还是较为平静的事物。

  5项调查显示参与者快乐感受相当一致的变化。对年轻人而言,60%的快乐源自兴奋,随着年龄增大,80%的快乐源自满足。

  角度不同

  当一个20岁的人和一个60岁的人都说自己快乐,这两种快乐可能完全不同,我们谈论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快乐,莫吉内说。

  英国《每日邮报》25日援引莫吉内的话报道,这种不同来自人们对未来和眼前在乎程度的不同。

  她说,年轻人着眼未来,因而快乐更多依据兴奋;老人着重眼前,所以满足感更容易给他们快乐。

  研究没有验证年龄与快乐程度的关联,而确定了年龄与快乐意义的关联。

  正确看待

  莫吉内教授说,考虑不同年龄的人如何定义快乐,对改善他们的生活至关重要。

  应该牢记年龄是如何影响人们对快乐的判断,而不要把这种改变与真的变得不快乐相混淆,她说。

  莫吉内补充说:人们应该想那些会让自己快乐的事,期待他们的幸福体验发生改变。人们不应该对这种变化感到惊讶,或者把这种改变归因于生活本身变得让人不快乐。

  研究人员布雷特佩勒姆说,依据现有研究框架,今后可能研究性别和文化对人们快乐感受的影响。

二)准妈妈应拒绝不快乐造访

  摘要: 准妈妈应拒绝不快乐造访, BE A MOTHERPreparation Plan >孕妈妈有了快乐的信念和充实的学习计划之后,孕妈妈还需要为宝宝做一些事情哦。2个孕妇必修的学分营养学分也许孕前你是三餐外食,不会烹调更不..

  BE A MOTHER

  Preparation Plan 孕妈妈

  有了快乐的信念和充实的学习计划之后,孕妈妈还需要为宝宝做一些事情哦。

  2个孕妇必修的学分

  营养学分

  也许孕前你是三餐外食,不会烹调更不懂营养学知识,但要生个优质的健康宝宝,势必要了解每个阶段孕妇及胎儿需要的营养。萧圣谋主任表示,现在已少有营养不足的孕妇,体重过重的孕妇则越来越多,所以,如何摄取营养又不至于太胖是每个孕妈妈需要注意的事。

  利用孕期补修营养知识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为日后育儿及家人健康做准备。

  怎么做

  1.准备一本怀孕百科全书:除了随时可查阅需要的营养知识,胎儿的成长状况、孕期的注意事项等孕期所需知识都可充分掌握。

  2.了解最新的母婴资讯:母婴杂志或网站上都有关于孕妇、新生儿的最新资讯,其呈现形式更加生动活泼,而且会有很多与读者互动的板块,不妨多加利用。

  3.向专业人士请教:有疑问时可以向医生或营养师请教。

  过来人建议

  育有一子一女的陈安仪护士长表示,注意营养对孕妈妈来说固然重要,但孕妈妈也不需要过于谨慎,只要掌握均衡饮食的原则,时时提醒自己控制体重即可,适时满足一下自己的口腹之欲可增加孕妈妈的快乐指数喔。

  胎教学分

  在怀孕18~20周,孕妈妈就可以感觉到腹中胎儿的活动了,这就是所谓的胎动。孕妈妈在感觉得到胎动时就可以开始进行胎教了,如看书、听音乐、对话等。

  怎么做

  1.为胎儿取个胎名吧!就像小名、昵称一样,经常轻轻地呼唤他,你们之间会产生出无限亲密的情感。

  2.找出适合自己的胎教。有人说,妈妈心情好就是最好的胎教!的确,只要孕妈妈方便进行,自己会感觉到幸福,那就是对胎儿来说最好的胎教方式。

  过来人建议

  孕期并非不适合从事孕前未曾做过的事情,陈安仪认为,孕妈妈大可不必为胎教而刻意改变生活,原本喜好艺文者,可以利用阅读、音乐、艺术欣赏来进行胎教;原本热爱旅游者,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安排行程,带着宝宝感受大自然的美丽,总之,做你最喜欢的事情,让自己愉悦。

  3项产前必备育儿技能

  为哺喂母乳做准备

  母乳的好处很多,建议妈妈们能母乳喂养就母乳喂养。陈安仪呼吁孕妈妈们孕期就要做好准备,她说,提前了解如何刺激乳汁分泌、乳房护理、哺乳方法、哺乳用具的应用等知识会使产后的哺喂轻松上手。

  计划好生产及坐月子期间的生活

  怀孕后期除了留意产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备妥待产包,包括自己的及新生儿的用品,还要了解一些有关分娩的事宜。另外,提前安排好坐月子的相关事宜,能让妈妈和宝宝共同拥有一个美好的开始。

  学习新生儿护理知识

  小宝宝的生活可不只是吃吃睡睡那么简单,陈安仪表示,宝宝出生后,妈妈会变得十分忙碌,很难有时间再去阅读相关知识,建议孕期就掌握一些新生儿的护理知识及一些常见疾病的知识,才不至于遇到问题手忙脚乱。

三)好的家庭教育能管一生 快乐健康成长最重要

  一对龙凤胎儿女,一个上清华,一个进北大,而且都身心健康,在诸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眼里,这无疑是巨大的成功。看完《生命时报》第655期头版《我这样培养龙凤胎儿女》一文后,笔者认为最值得赞赏的,还是母亲朱女士的家庭教育理念:真正的教育是让孩子在任何环境中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快乐健康地成长。

  几个月前,《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因被用作浙江省高考作文的背景资料引发了大量讨论。文中的小主人公是个中等生,其理想显得很没出息成为一个英雄路过时在路边鼓掌的人。对此的评价,可谓冰火两重天:支持者认为,人生平淡才是真,孩子甘当普通人就是一种成功;反对者则表示,即便人生难免平庸,教育者也必须要求孩子积极向上,决不可胸无大志。

  看似偶然的讨论,却是当下多元教育观背景下的必然。这是一个特别重视教育的时代,但也是教育理念最不一致的时代。尤其是在家庭教育方面,究竟怎样的目标、内容和方式才是合适的、成功的,存在巨大分歧。

  试问该如何评价家庭教育理念的好与坏?显然,这要从教育的本质目的来衡量。按照现代的人文理念,教育应该使受教育者获得相对完整的发展,尽可能为一生的生活做好准备,概而言之,就是以个人发展为本。一定程度上讲,也就是朱女士的孩子长大后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快乐健康地成长。

  道理说起来都懂,但未能遵循者比比皆是。国人教育子女往往以家庭为本、以家长为本,孩子的意愿反成次要。眼观目前的家庭教育,我们不难发现两个普遍的极端现象:一是管得太松,一切随着孩子的心意,孩子想要什么家长就给什么;二是管得太紧,从孩子一出生,父母就开始设计他这一生,一一规划上什么班、入什么学、考什么专业,孩子的自由和天性受到压制。

  事实上,好的家庭教育,并不取决于对孩子的要求有多高,教育内容有多丰富,长大后要成为多成功的人,而是要从每个孩子的特点出发,努力不浪费他们独有的天分,懂得追求成功并有机会获取成功,从而获得个人意义上最完美的发展。同时,智商与情商、个性发展与人格养成齐头并进。这样的家庭教育,将让孩子一生受益。▲

四) 怎样让新妈妈快乐起来

   产后新妈妈的问题很多,很多新妈妈为这些问题烦恼不已。经常是愁眉不展的,根本就快乐不起来。那么,该如何做个快乐的妈妈呢?一起来看看吧。

  余嫂打来电话,说儿媳妇自打生了孩子后,像变了个人儿似的,整天以泪洗面,茶饭难咽,夜夜呆坐在沙发上不睡,还自言自语地说什么要和女儿一起去死,把一家人吓得提心吊胆。听了余嫂诉说的情况,我估计她儿媳妇很可能是患了产后抑郁症。

  原来,小彤的产后抑郁症病根全在她丈夫大勇的身上,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想使小彤早日走出抑郁症的沼泽地,需和大勇好好谈谈,让他和我密切配合,方能消除小彤的心病。我就问大勇:“小彤坐月子,你是不是不管不问?是不是认为生女不如生男?说什么闺女是赔钱货?你呀,男子汉大丈夫,咋能小肚鸡肠呢!”大勇的头脑还算开窍,一脸带笑地扶着小彤的肩膀说:“都怪我一时糊涂,说错了话,惹你生病,我后悔了。现在,当着咱妈和李叔的面,任你打任你骂,决无怨言。”说完,大勇还抱着女儿边亲边夸:“我这女儿多漂亮,多乖呀!”小彤的脸上逐渐有了笑容。

  约过了三个多月,在余嫂和大勇的关爱下,小彤的产后抑郁症不药而愈。

  因此,产后新妈妈应该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情,应该让自己高兴的,这样就可以让做个快乐的妈妈。

上一篇:卵巢巧克力囊肿手术后会复发吗

下一篇:心电图提示心动过速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