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5:11:39

(一)长期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长期大便不成形主要原因包括:第一、饮食不洁,由于饮食不干净,导致大肠杆菌、志贺氏菌等菌群感染,引起腹泻,导致大便不成形;第二、肠炎,由于滥用药物、病毒感染等引起了肠炎,也会导致大便不成形;第三、消化不良、饮食不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进行潴留,引起大便不成形;第四、肠胃功能紊乱,由于肠胃功能紊乱导致的大便不成形、拉稀,经常出现便秘和腹泻交替的现象。所以大便不成形,不一定就是肠癌。

(二)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大便不成形不是肠癌,但是要分清大便不成形和肠癌这二个问题。在临床上大便不成形,一般表现为大便质地比较稀或者是呈糊状,大便次数比较多,肛门口表现主要有排便不尽感,或者是肛门坠胀感,这些原因主要与肠道炎症关系比较密切,比如溃疡性结肠炎或者是溃疡性直肠炎,同时还与胃肠功能紊乱有关系。肠癌主要表现是大便性状的改变,比如便条变细,排便困难,大便表面附着有暗红色的血或者粘液血。所以,在临床上对于肠癌的诊断,要警惕便血的问题,便血还要与痔疮出血相鉴别。痔疮的出血是无痛性的便血,血是鲜红色的,而肠癌伴有便血,一般是暗红色的血或者是粘液脓血,因此在临床上要区别对待。

(三)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大便不成形常不一定为肠癌,常有以下原因会导致大便不成形:

  1、肠炎:肠炎导致的大便不成形,腹泻是肠炎的主要症状,一般常常反复发作,轻者每日三、五次,重者每天有二三十次,长期出现腹泻以后,大便会变形、不成形,有时候是稀便;

  2、肠息肉:肠息肉会导致大便习惯的改变,包括大便的时间、次数以及不明原因的腹泻,便秘与腹泻交替,也是慢性肠息肉的一种症状,也会引起大便形状的改变;

  3、直肠癌:直肠癌到了一定程度以后,会侵犯黏膜管腔,大便经过时,会引起大便变形,局部凹凸,所以如果发现干的,发现大便明显的变细,或者中间带有凹槽,要高度警惕直肠癌的可能性,但大便变形不一定为直肠癌。

(四)长期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长期大便不成形可能是肠癌,也可能是肠道良性疾病引起。大肠癌的病人常见的临床表现是出现排便习惯改变,表现为3-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内出现大便不成形、便秘,或者便秘和大便不成形交替出现,大便中常带有脓、血和黏液。如果出血量比较大,可以排出新鲜的血液。

  除了癌症,长期大便不成形还见于慢性肠道炎症和肠结核,比如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等,慢性的肠道炎症会造成肠道黏膜的慢性增生、炎性表现,以及形成大小不一的溃疡,导致长期大便不成形。

(五)长期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长期大便不成形不一定会形成肠癌,但会严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肠癌的病因和平时生活习惯不好,或者饮食习惯不好有关系,肠癌的发病因素和遗传、物理化学等因素也有关系。长期大便不成形说明肠胃功能不好,由于平时长期熬夜、饮食不注意,以及长期吃辛辣、油腻、肥甘厚腻之品和生冷、硬食物有关系。肠道内有细菌感染或者病毒感染,没有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也会导致大便不成形。长期大便不成形还跟情绪有关系,比如情绪不稳定、肝气不舒等。长期有大便不成形时需要引起重视,要检查肠镜排除肠癌,肠癌的症状有大便不成形、大便次数增多等。

上一篇:做阑尾炎手术如何备皮

下一篇: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