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后能否吃一片安眠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20:28:04

(1)喝酒后能否吃一片安眠药

  饮酒以后不建议患者吃安眠药来改善睡眠,因为喝少量的酒对于大脑是有兴奋作用,安眠药是起到抑制中枢神经的作用才能达到睡眠的效果,喝酒还有安眠药之间的作用会相互抵消。如果是大量的饮酒以后,对中枢神经系统是先产生兴奋后抑制的作用,再吃安眠药,两个抑制作用,相互叠加,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嗜睡、昏睡,甚至于危及生命的情况出现,饮酒以后是不建议口服安眠药的。饮酒要适度,针对失眠的患者,从饮食还有生活方式上进行调整。

(2)安眠药的种类

  常用的安眠药种类包括传统的苯二氮䓬类药物、新型非苯二氮䓬类药物、褪黑素受体激动剂和具有催眠效果抗抑郁药。传统的苯二氮䓬类药物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催眠药,可以缩短入睡时间,减少觉醒次数,增加总睡眠时间,缺点是容易形成药物依赖和出现停药反跳的副作用。

  根据半衰期的长短可以分为三类:

  1、短效类,常用的有咪达唑仑,主要用于入睡困难的患者。

  2、中效类,常用的有艾司唑仑、阿普唑仑,主要用于睡眠浅、易醒的患者。

  3、长效类,常用的有地西泮、氯硝西泮,主要用于早醒的患者。

  新型非苯二氮䓬类催眠药包括唑吡坦、右佐匹克隆,这类药物具有起效快、半衰期短、一般不产生日间困倦的特点,且长期使用没有明显的药物不良反应。褪黑素受体激动剂主要包括雷美尔通和阿戈美拉汀,雷美尔通是褪黑素受体激动剂,可以缩短睡眠潜伏期,提高睡眠效率,增加总睡眠时间,用于治疗以入睡困难为主诉的失眠患者,和出现昼夜节律失调的睡眠障碍患者。具有催眠作用的抗抑郁药包括小剂量的曲唑酮,具有镇静效果,可以治疗失眠和催眠药引起的停药反跳。

(3)眠乐夜来香胶囊是安眠药吗

  眠乐夜来香胶囊不是安眠药,它是保健药物。其主要的成分有益智仁、酸枣仁、百合、桑葚、荷叶,能够改善患者睡眠,提高睡眠质量,可以改善患者身体机能。在临床上安眠药主要指的是西药,比如苯二氮卓类的镇静安眠药,如艾司唑仑、阿普唑仑、地西泮、氯硝西泮、劳拉西泮片。还有新型的安眠药,比如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酒石酸唑吡坦片、扎来普隆。眠乐是一味中成药,其并不是西医传统意义上的安眠药,可以调整患者体质、改善睡眠。在临床上治疗患者失眠的中成药有很多,其都有各自的适应症,所以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来进行药物的选择。

(4)安眠药吃多了会怎么样

  安眠药不宜多吃。传统的安眠药是苯二氮卓类药物,即安定类药物,目前有部分新的有助于睡眠的药物出现,医学上称之为助眠药物。安定类药物通过强行启动和压制患者的睡眠,抑制神经系统,使患者进入睡眠状态,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如影响患者肌肉系统,尤其是老人,可引起肌无力,容易摔跤,且患者的认知亦会出现异常,如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等。因此不建议随意服用安眠药,医生亦不可随意给失眠患者开具安眠药。

(5)佐匹克隆片是安眠药吗

  佐匹克隆片是安眠药,在常规剂量下具有镇静、催眠、肌肉松弛作用,作用点是苯二氮䓬受体,但结合方式不同于苯二氮䓬类药物。佐匹克隆片为速效催眠药,能够延长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减少夜间觉醒和早醒的次数。本品的最大特点是次晨残余作用低,可以用于各种失眠症的治疗,特别是老年人失眠。

  佐匹克隆片一般为临睡前服用,不良反应与剂量、患者敏感性有关,偶见嗜睡、口苦、口干、肌无力、遗忘、醉态等。有些人可能会出现异常的易怒、好动,且易受刺激和精神错乱,还有头痛、乏力。长期服药后突然停药,也会出现戒断症状,可能有较轻的激动、焦虑、肌痛、震颤、反跳性失眠及恶梦、恶心、呕吐,罕见较重的有痉挛、肌肉震颤、神志模糊等。

上一篇:职场男性如何快速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

下一篇:子宫肌瘤吃什么能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