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冬季保暖小心这四大误区
更新时间:2024-04-27 19:36:33

一)女性冬季保暖小心这四大误区

  冬季保暖提放4大误区

  误区1:戴口罩为脸部保暖

  要想用口罩为脸部保暖实际上不现实,人的鼻黏膜内有着丰富的血管和海绵状血管网络,血液循环非常活跃,对吸入的冷空气有天然的加温作用,其实不必再外部加暖,有事没事戴口罩反而容易诱发细菌感染。

  误区2:脚暖和就可以了

  俗话说脚暖和了身上就暖和了,因此有些爱美的女性在三九天还常穿裙子,再配双高靴,觉得这样就足够了。

  但脚部保暖固然重要,身体的保暖也不容忽视,特别是心脏,特别容易受到寒冷的侵袭,另外,女性在月经期间也要注意特别护好自己的腹部,避免受寒。

  误区3:喝酒御寒

  不少人都是这么认为的,虽然喝酒后由于酒精促使人体散发热能,人的确会有浑身发热的感觉。但酒劲过后,因大批热量散出体外,反而会使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导致酒后寒。

  误区4:外出回家立即取暖

  从寒冷的室外回来,手脚冻得冰凉,很多人习惯马上把手脚放到暖气上或在火炉边取暖。但由于手脚在长时间受凉后,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此时,如果马上近距离取暖,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动脉淤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强,局部淤血,更容易形成冻疮。

  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生活中一定要多加小心一些误区了。

  健康一族,健康族!女性健康

二)冬季女性痛经防护四大法则

  自降温以来不少痛经的漂亮女孩,多数都是因身体受寒从而引发了痛经。妇科专家指出,秋冬两季是痛经患者最严重的两个季节,痛经患者在这两个季节更要倍加注意,那么,天气寒冷时女性预防痛经要做好哪些防护工作?

   

   

  冬季女性痛经防护四大法则

  一、饮食得当,劳逸结合

  女性在饮食上要当个“杂食动物”,每天4种以上水果和蔬菜,每星期吃两次鱼,另外在早餐时摄取各类谷物和奶制品,适当补充纤维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E。月经期禁食腥冷辛辣等刺激食物,均可有效预防痛经。

   

   

  二、一定要注意腰部保温

  女性的腰部纤细迷人,但它不仅是风景,也是一处健康敏感区。秋冬季若经常穿低腰裤,腰部就容易受凉,下半身就容易着凉,直接导致女性宫寒。女性宫寒就会造成手脚冰凉、痛经等症状。

  三、注意保持腹部温热

  下半身着凉直接导致女性宫寒,除了手脚冰凉、痛经外,还会造成性欲淡薄,缺乏欲望。宫寒造成的淤血,导致白带增多,阴道内卫生环境下降,从而引发痛经、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因此做好腹部的保暖工作,女性就可以避免许多妇科疾病。

   

   

  四、注意保持下半身血液循环畅通以及私处的干爽透气

  下半身缺乏运动会导致盆腔淤血,导致痛经加重,同时对心脏和血管也没有好处,还会导致女性乳房下垂。另外,女性阴部常年湿润,如果能充分地通风透气也能减少患上妇科病的可能性。私处湿气太大,容易导致霉菌性阴道炎引发女性痛经。尽量少使用不透气的卫生护垫。

   

  另外,有痛经的患者要注意经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可照常工作与劳动,但要禁止剧烈运动,如打球、游泳、赛跑、扛挑重物等,以免发生经血过多或闭止不潮,致气血损耗或气血运行不畅,使痛经反复发作。一些白领妇女有经行腹痛者,不可长期以一种坐势伏案电脑旁,应适当走动,使气血畅通。

  痛经护理小贴士:

  1、注意并讲究经期卫生,经前期及经期少吃生冷和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

  2、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尤其是体质虚弱者。还应注意改善营养状态,并要积极治疗慢性疾病。

  3、消除对月经的紧张、恐惧心理,解除思想顾虑,心情要愉快。可以适当参加劳动和运动,但要注意休息。

  4、疼痛发作时可对症处理,可服用阿托品片及安定片,都可缓解疼痛。长期不能缓解的,可作适当的中医辨证调理。另外,喝一些热的红糖姜水也会收到良好效果。

三)冬季女性养生保健的6个秘诀

  腰腹:脆弱指数:★★★★★

  护腰束腰又暖腹

  即使在下雪天,也有美女们穿个短棉袄就出门,这样的打扮,最受累的就是腰腹部了。要知道,腰部是女性非常重要的部位,生殖系统中的子宫、盆腔都在这里,腰腹受凉,很可能会引起一些妇科的问题,严重的还可影响生育。

  专家提示:冬天还是尽量选择一些长款的毛衣、棉服或羽绒服等。如果实在喜欢短款,那也不妨加个护腰,现在市面上可以买到有弹力的护腰,穿在里面既可保暖,还能塑形,可以约束你的坐姿和走姿,保持收腹提臀的姿态,避免走路下沉和长小肚子。

  脚:脆弱指数:★★★★★

  靴子圆头厚底最养脚

  冬天穿鞋,鞋底不要太薄,因为地面寒气重,太薄的鞋底往往不能隔离地面的寒气,容易凉着脚跟。又尖又窄的鞋子,容易挤压脚尖,本来脚尖的血液循环就是最差的,再被鞋子挤压,就更加容易冻伤了。

  专家提示:冬天选择圆头、鞋底厚的靴子才是最养脚的。现在很多女孩子喜欢的雪地靴,就是非常有益脚部健康的,既舒适又保暖。

  说到脚,不能不顺便提一下膝盖,美女们都喜欢穿裙子配靴子,中间露出光光的膝盖,这是非常不对的。因为膝盖部位没有肌肉和脂肪来御寒,寒气很容易侵犯到它。因此冬天出门的时候最好戴个护膝。

  每天给脚吃补药

  懂得呵护自己的女人,睡觉前泡脚是必修课,因为中医里把泡脚看得像吃补药一样,非常滋养女性。女性是阴柔的体质,天生容易脚发凉、血液循环不好,而脚是身体里离心脏最远的部位,最需要温暖的呵护。

  同时,冬天如果把脚泡舒服了,还能改善脚跟干裂等问题,因为泡脚可以改善脚部的微循环,脚部皮肤能够被充分滋养。

  专家提示:泡脚可不是拿热水随便泡几分钟就了事,也不是要拿很烫的水烫得脚板通红。事实上,泡脚泡得大汗淋漓并不养生,特别是冬天,中医养生讲究要收藏,所以不宜出汗,让身体开泄太多。正确方法是用40℃左右的水,泡到背心微微有点冒汗就行了。

  泡脚的时候,不妨加点料。比如加点花椒、干姜可以温经通络,加点红花、当归可以帮助活血,用量上也可以随意些,每次抓一小撮就可以了。现在市面上有一些泡脚用的中药泡腾片,如果是活血温经功能的,也是不错的。

  头:脆弱指数:★★★★

  洗完头发马上吹干

  中医说头部是人体阳气汇聚的地方,全身的阳气都从头部升发。

  许多女性喜欢在早上洗头,头发未干就出门,这是非常错误的,殊不知湿头发被风一吹,头皮的血管收缩刺激神经,会迅速引起头疼。长期如此的话,头上的湿气很容易进入身体,使身体受寒,头部血液受寒凝塞,压迫头部血管造成偏头痛。

  专家提示:早上洗发要吹干了再出门,晚上也要等头发干了再睡。出门最好再选个漂亮的帽子戴上,这样全身都会暖和了。

  颈:脆弱指数:★★★★

  女人颈部最怕冻

  颈部是人体的要塞。在冬季,如果不穿高领衣服,稍有点寒风钻进脖子里,全身都会打冷战。因此,颈部最怕冻。

  尤其现代人都长时间用电脑,容易造成颈部肌肉僵硬,如果加上冬季风寒袭击,背部就会受凉,肌肉容易痉挛、疼痛,这种疼痛会放射到肩上区、肩胛区,出现头痛、头晕、反复落枕和颈椎病等。

  专家提示:即使你有个漂亮的脖子,冬天在室外,还是藏起来吧。系条围巾、丝巾,不仅能保暖,还能消除脑疲劳,缓解在冬季容易加重的高血压、心血管病、失眠症等。

  皮肤:脆弱指数:★★★

  洗澡不要使劲搓

  几乎所有的女性都喜欢干净,所以洗澡的时候,除了用沐浴露之外,很多人还会用些磨砂膏,或拿搓澡巾狠狠地搓得皮肤红通通的才罢休。

  另外,冬天很多女性喜欢泡温泉,泡温泉对身体很有好处,可以改善身体的微循环。但是温泉也要泡得适度才好,一个月泡两次就可以了,泡温泉的时候5~10分钟就要起来休息一下。

  专家提示:冬天洗澡不用洗太干净,因为冬天皮肤很干燥,揉搓会损伤皮肤表面天然的保护层,引起皮肤瘙痒等。所以冬天洗澡,在浴花上滴点沐浴露打出泡沫就可以了,不要老想着把身上的油脂洗得一点不留。

  冬天护肤内部调养也很重要,可以吃一些甘润滋阴的食物,起到养阴血、滋润皮肤的作用,例如,黄绿色的果蔬、坚果等。还可以给自己炖些富含胶原蛋白的润肤汤,比如猪蹄汤、骨头汤等。

  手:脆弱指数:★★

  皮手套不如绒手套

  都说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它最容易暴露女人的年龄和生活状态。

  冬天来了,女性的手也成为寒冷天气攻击的对象,所以冬天洗手后一定记得抹上护手霜,而且出门要记得戴手套。

  专家提示:从保暖和舒适的角度看,柔软的绒毛手套比皮手套更好。绒毛手套可随手的大小伸缩有弹性,而皮手套,要么宽松不方便用手,要么太紧影响手指的血液循环。

  擦抹护手霜是冬季护手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你已经成了主妇手,不妨涂上乳液乳霜后戴上手套,或者以保鲜膜包裹双手数分钟,以加强吸收滋养。

四)常用冬季健康小常识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如上感、支气管炎、哮喘等,亦易患胃病、胃出血、脑出血或脑血栓、心绞痛以及某些冬季传染病.

  养生十法将帮大家安全过冬,有益身心健康。

  1.坚持冷水洗脸:冷水洗脸醒脑精神好,锻炼耐寒能力,不但能预防感冒同时还能起到脸部美容的功效,还可以治疗慢性鼻炎,若能结合按摩耳廓、印堂、太阳、颊车等穴则效果更佳。

  2.清晨喝温开水:洗脸刷牙后喝一杯温开水,一方面可暖身清洗胃肠,另一方面可稀释血液,预防脑血栓、心肌缺血,同时能维持细胞渗透力,促进细胞代谢。

  3.适当户外活动:冬天户外活动很重要,可预防冻疮,在户外做操或呼吸15~20次有利肺功能的增强,起到防治支气管炎、哮喘的作用,肺开窍于皮肤,通过户外活动,可增加人体供氧量,提高抗病能力。

  4.饮食药膳进补:冬天是滋补身体的季节,根据自身条件适当选用药膳进补十分有益,可增加热量抗寒,又能加强营养吸收,促进健康。

  5.午间按摩头皮:日间脑部血流量比夜间少1/5,故中午小睡30~40分钟为宜,然后用手指按摩百会、风池、印堂等穴,或用梳子梳头按摩头皮,能改善头部血液循环,消除疲劳和头昏现象,加上用冷水洗脸则精神充沛。

  6.午后饮用茶水:茶是人的最佳饮料之一,能防癌抗癌,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能对人体起保健作用。但胃病或贫血服药者不宜喝茶,尤其是浓茶,可改用矿泉水或白开水。午后补充水很重要。

  7.洗澡搓胸擦背:医学家研究搓胸擦背能提高人体免疫机能,有利强身壮体预防疾病。

  8.傍晚做腰部操:日本专家研究证明,双手按腰做腰部活动可刺激腰部诸穴,有助于强化内脏器官功能、维持新陈代谢正常进行,肥胖者做腰部操还可减肥。

  9.热水浴足护脚:脚底有许多经络循行的穴位,如涌泉穴,通过热水透穴可以提高体温0.2℃,能改善周身毛细血管的功能,有保温和助眠的功效;脚素有第二心脏之称,护脚能强心,毛细血管扩张充血促使心脏活动加强,又可防止脚部冻疮的发生,减少皮肤瘙痒症。

五)男人冬天喝什么茶_喝茶_男性_冬季_如何饮茶

  绝大多数的男人平时都喜欢喝酒而不喜欢喝茶,但是,大家都应该知道喝酒对人的身体是一定会带来巨大的伤害的,而偶尔喝茶反而会给男人的身体带来一定的帮助。尤其是现在马上要到了冬天了。男人在冬天的时候如果养成喝茶的好习惯,来年一定能够收获一个棒棒的身体。那么男人在冬天的时候应该喝什么茶呢?

  铁观音既是一种珍贵的天然茶饮,又有很好的美容保健功能。研究表明,铁观音含有较高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茶多酚和生物碱,有多种营养和药效成分,具有清心明目,杀菌消炎,减肥美容和延缓衰老,防癌症、消血脂、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功效,闻名遐迩,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不仅香高味醇,是天然可口佳饮,而且养生保健功能在茶叶中也属佼佼者。

  铁观音是乌龙茶的极品,冲泡后汤色金黄浓艳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兰花香,滋味醇厚甘鲜,回甘悠久,俗称有“音韵”。铁观音茶香高而持久,可谓“七泡有余香”。

  保护肝脏的最好办法当然是戒酒,但一时戒不掉,推荐拿葛花泡茶。葛花就是葛根的花,它具有醒酒的功效,医院、药店都有售。想要在平时护肝,可以试试白菊花茶和枸杞茶,白菊花和枸杞都有清肝保肝的作用。佛手花和玫瑰花则能疏肝理气,拿来泡茶喝也不锚。此外,酒桌男士平时一定要多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

  以上介绍的这些都是男人在冬天时候可以选择喝茶的品种。喝茶对于男人来说不但有利于身心健康,更重要的是,喝茶能够培养一个人的修养,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面,喝茶能够帮助我们静下心来好好的思考人生。所以从这个冬天开始就养成一个喝茶的习惯吧。

上一篇:肺结节边缘毛刺严重吗

下一篇:烂脚趾缝用什么药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