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患者不宜吃哪些水果
更新时间:2024-04-27 19:14:14

(一)高血脂患者不宜吃哪些水果

  高血脂患者不适宜吃的水果有哈密瓜、甘蔗、柿子、荔枝、芒果、香蕉、凤梨、龙眼,还有这些水果做成的水果干,例如葡萄干、干桂圆、柿饼、干枣等等,这些水果的升糖指数都非常高,每100g水果供热都是大于100千卡,热量过高的食物吃入体内以后,因为没有及时消耗而转化成脂肪,可以导致血脂高。

  吃了高热量的食物以后,没有更多的机会消耗身体储存的脂肪,不利于降脂。

  因此以上举例的水果以及水果干,都是升糖指数高的食物。

  一般升糖指数超过55-60,以上的那些水果都是高升糖指数的水果,所以平时有高血脂、高血糖的人应该尽可能的避免选高升糖指数的水果吃。

(二) 孕期吃哪些水果最有益

  孕期吃哪些水果最有益

  ◆哪些水果最有益

  对于孕妇来说,最有益的水果有苹果、樱桃、草莓、葡萄、秋梨和西柚等。吃苹果是最好的。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苹果酸鞣酸和细纤维等,多吃可以防止过度肥胖,同时对胎儿发育很有帮助。此外,苹果对肠胃功能也具调节作用,如果能连皮一起吃,无论对于便秘或拉肚子都能有所改善。在所有水果中,樱桃所含的铁质特别丰富,几乎是苹果、橘子、梨的20倍,因此孕妇多吃樱桃,对胎儿很有帮助。“许多孕妇常吃樱桃,生下的宝宝多拥有一张红润的健康面容。”“西柚里含有很多叶酸,而秋梨则可以治疗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

  ◆哪些水果要慎吃

  山楂、荔枝、桂圆、西瓜、柑橘、柿子、猕猴桃、菠萝、香蕉、石榴和杏这些水果是孕妇要慎食的。山楂对子宫有一定的收缩作用,有流产史的孕妇要慎服;适量吃西瓜可利尿,吃太多却容易造成脱水;菠萝、香蕉、玫瑰香葡萄等水果含糖量都较高,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孕妇应少吃为妙;如果孕妇贫血,还应该少吃石榴和杏。

  ◆孕妇吃水果注意什么

  1、孕妇每天吃水果最好不超过 500克,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不要无节制食用西瓜、蜜桃等高糖分水果。

  2、水果中含有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吃后应该及时漱口。

  3、忌饭后立即吃水果,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内或饭前1小时。

  4、进食瓜果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生吃水果前必须洗净外皮,或用干净的刀削去。

  5、非常喜欢吃水果的孕妇,最好在怀孕第24周到第28周时,去医院进行定期血糖测定,随时监控,避免妊娠糖尿病的发生。6、天再热,孕妇也最好不要立即吃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因为水果在冰箱里放时间长了温度比较低,孕妇受刺激后可能会不舒服,建议放一放再吃。文/美中宜和

(三)哪些水果老人不宜夏季大量食用?

  荔枝

  荔枝是我国南方特有的佳果,味道十分可口、鲜美。但是荔枝不宜多食,否则可能患荔枝病。因为荔枝所含的单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机体吸收后须经一系列酶的催化,才能变为葡萄糖供能或转变为糖元贮存,被组织细胞氧化利用。如果一次食用过多荔枝,摄入过多果糖,导致血糖(血糖是指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含量比正常降低许多而引起低血糖症。因此,荔枝病是一种低血糖引起的急性疾病,表现为清晨发病,常以出汗、肢冷、乏力、腹痛、轻泻等为前期症状,其后突然抽搐、昏迷。若不救治,可于数小时内死亡。尤其是儿童,更应注意不能多吃,否则会严重影响健康。

  西瓜

  西瓜性味甘凉,凡暑热口渴、心胸烦热,可适当吃些西瓜以解暑清热;但多吃则不利于身体健康。这是因为,从中医的理论来看,西瓜性寒,过多食用易造成胃寒、腹满腹胀、肠胃消化力下降等不良症状。另外,西瓜含有极丰富的糖分,多吃西瓜,就会摄入大量的糖分,多余的糖类物质在体内积存变成脂肪,使体液变成酸性环境,影响人体健康,而且还会影响饮食平衡,使蛋白质、矿物质等摄入减少,从而引起营养失衡。因此,西瓜不宜多吃。

  柿子

  柿子是金秋的时令鲜果。在水果中,柿子的甜味居于首位,被人们称为最甜的水果,而由柿子做成的柿子饼,那就更甜。柿子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但柿子也有不足之处,食之过多也有危害。柿子中含有一定数量的单宁(鞣酸),柿皮含量更高,吃柿子时口涩、舌麻就是单宁收敛的缘故。单宁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在胃内易与胃酸结合,从而凝固成块,鞣酸与蛋白质结合易产生沉淀,故久吃多食特别是空腹吃未去皮。

  山楂

  山楂酸甜可口,具有消食化积的特殊作用,是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最佳果品之一,但食用过多是有害无益的。山楂食用过多会伤人中气,因为山楂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果酸等成分。从食物药性来看,山楂味酸甘。古代医学中就有记载:山楂破气,不宜多食。多食耗气,损齿。山楂是破气去积滞之品,平素脾胃虚弱或正服食人参等补气药的人不宜食用。儿童处在换牙时期,如经常大量食用,对牙齿的生长不利,而且影响食欲。因此,山楂不宜食用过多。

  香蕉

  香蕉是香糯可口的水果,因而有些人一次大量食用香蕉。殊不知,这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镁、钾等元素,这些矿物质元素虽然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但若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摄入过多,就会引起血液中镁、钾含量急剧增加,造成体内钾、钠、钙、镁等元素的比例失调,对健康产生危害。此外,多吃香蕉还会因胃酸分泌大大减少而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和情绪波动过大。因此,香蕉不宜过量食用。

  苹果

  苹果味道酸甜鲜美,营养丰富,食用方便,还能治疗多种疾病,故深受人们的普遍喜爱。但如果过量食用或暴食苹果也可能会带来许多弊病。这是因为,苹果含有大量的糖类和钾盐,其中每百克苹果含100毫克钾,而含钠仅14毫克,钾与钠比例过于悬殊,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脏、肾脏健康。特别对患有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炎、糖尿病的病人更是加重了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不利于健康。因此,苹果不宜过多量食用,一般食用量为每日1-2个为宜。

(四)糖尿病在治疗过程可以吃哪些水果

  糖尿病如果在急性发症,比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高血糖综合征的治疗过程中建议先不吃水果。如果是在长期的慢性的治疗过程中,血糖控制平稳时,可以吃一些高纤维,低升糖指数,含糖成分比较低的水果,比如苹果,雪梨,沙田柚,火龙果,石榴这些都可以,尽量在两餐之间吃,而且量不多,要把吃进去的这部分水果的热量计算在全天的热量里面,保证全天的总热量不变。

  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和或作用缺陷所引起。

上一篇:冬季孕妇可以吃什么水果?

下一篇:冬季保湿分肤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