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类降压药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10:30:28

(1)普利类降压药有哪些

  普利类的降压药物有很多种,比如有短效的卡托普利,以及中长效的赖诺普利、依那普利等。普利类的降压药也就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是高血压治疗中一线用药,有确切的降压效果,临床使用非常广泛。

  针对于中青年的高血压,以舒张压升高为主的患者,以及存在有明确的交感神经兴奋,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兴奋性增高的患者,普利类降压药有特别好的降压疗效。对于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的患者,这一类药物也是一线用药,可以有效的控制血压,同时改善心肌的重构,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普利类的降压药物有一些引起刺激性干咳的副作用,一般不能耐受者需要及时调药。

(2)降压药有副作用吗

  所有的降压药物都是有副作用的,区别在副作用的大小,以及副作用的不同,副作用的发生率也不一样。钙离子拮抗剂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降压药物,比如硝苯地平、非洛地平、苯磺酸氨氯地平等,这些药物的副作用是出现颜面部的潮红、心率增快,以及头胀、头痛等不适感觉,同时可能会引起脚踝部的水肿,以及出现牙龈增生等情况。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临床应用也较多,比如卡托普利、赖诺普利等。它的副作用主要是会引起刺激性干咳,甚至一部分患者不能耐受,需要调药。β受体阻滞剂比如倍他乐克等,会引起心率的减慢,对于一些哮喘患者也不能使用。而利尿药物如氢氯噻嗪等,会引起离子的紊乱,患者出现低血钾等情况的发生。

(3)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是降压药吗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属于降压药物的一种,属于钙离子拮抗剂,这种药物通常可以治疗高血压,也可以单独应用或合并其他的降压药物协同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可以和ACEI类的药物,如卡托普利等联合应用,也可用来治疗心绞痛。尤其可以治疗自发性心绞痛,也可和硝酸酯类的药物进行联合使用来缓解心绞痛。通常药物可以在最小剂量起开始服用,而后根据患者对药物的耐受情况和血压下降幅度来逐渐调整用量。严重高血压患者可以增加服用剂量,但是可以根据患者的肝功能和肾功能情况适当进行调节。

(4)降压药的副作用

  降压药的种类非常多,降压药的副作用也不完全一样。临床上一线用的降压药物,比如依那普利,这种药物的副作用主要是刺激性干咳,再就是引起低血压、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等,其实最主要的就是刺激性干咳。第二、受体阻滞剂,比如倍他洛克。它的副作用主要就是减慢心率,也可能会造成低血压,这比较罕见。另外,受体阻滞剂还有可能会影响到性功能。第三、临床上一线用的硝苯地平、氨氯地平这些药物的副作用,主要就是会出现颜面部潮红、脚踝部的水肿,这种情况比较多见。另外,像利尿药,它主要是有可能会引发电解质紊乱这种副作用。有一些降压药,比如厄贝沙坦、安博维这样的药物,它有可能会引起低血压。因为药效比较显著,对于长效的药物一般比较稳定,容易引起低血压的药物一般都是短效降压药。

(5)卡托普利和依那普利属于哪一类降压药

  降舒张压比较好的降压药卡托普利和依那普利,都属于ACEI类药物,也就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其中卡托普利属于短效药物,依那普利属于长效药,服用方法要遵医嘱用药。

  这两种药物可以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抑制血管紧张素Ⅰ向血管紧张素Ⅱ的转化。血管紧张素Ⅱ一旦生成,会与AT1受体相结合,有明显的升压作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同时还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减少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降低交感神经对心血管中枢的作用,减少缓激肽的降解,以上这些作用最终的目的都可以使血压得到控制,降低血压。

上一篇:月经和流产的症状有什么不同

下一篇:小孩风寒感冒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