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秋燥咳嗽的食疗配方
更新时间:2024-04-27 16:41:07

一:小儿秋燥咳嗽的食疗配方

  摘要: 小儿秋燥咳嗽的食疗配方,小儿秋燥咳嗽的食疗配方 1、杏仁炖雪梨取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一个去皮切片,同入碗中,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然后置锅内加盖隔水炖煮约1小时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一次,连服3~5天。 2、川..

  小儿秋燥咳嗽的食疗配方

  1、杏仁炖雪梨取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一个去皮切片,同入碗中,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然后置锅内加盖隔水炖煮约1小时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一次,连服3~5天。

  2、川贝炖雪梨取雪梨一个洗净,横断切开,去核后放入川贝末6克,然后将两半拼拢,用牙签固定,放入碗中加冰糖20克,水适量,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吃梨喝汤,每日一次,连服3~5日即可。

  3、雪梨白藕汁雪梨洗净,去皮、核,白藕去节,等量切碎绞榨取汁,代茶饮用,次数不限。

  4、白密萝卜汁白萝卜适量,洗净去皮,切碎,以清洁布包好绞榨取汁,每取50毫升,加白蜂蜜20毫升,调均后服,1日3次。

  5、贝母冰糖汁川贝母15克研末,冰糖20克,同放碗内,加水150毫升,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早晚各服一次。

  6、银耳炖冰糖取银耳5克漂洗后用冷开水浸泡1小时,撕碎,加入冰糖30克炖熟后,每晚睡前服用。

  7、鸭梨粥取鸭梨三个,大米50克,先将鸭梨洗净,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除去梨渣后,再加入米粥趁热食用,有润肺、清心、降火之功效,可治肺热咳嗽。

  8、百合杏仁粥鲜百合50克(干品30克),杏仁10克去皮,打碎,粳米50克,同煮为粥,调白蜜适量温食,一日一次。

  9、玄参麦冬粥玄参、麦冬各30克,煎汤取汁备用,以粳米50克煮粥,熟后兑入药汁,调蜂蜜食用,一日一次。

  10、蔗浆粥新鲜甘蔗500克,去皮榨汁备用,以粳米50克煮粥,熟后兑入蔗汁50毫升,再煮沸一次,调匀即可食用。

二:干咳和有痰咳嗽的区别是什么

  干咳和咳嗽有痰的区别具体如下:

  1、干咳,咳嗽无痰或痰极少为干性咳嗽,表现为干咳或刺激性咳嗽,见于急慢性咽喉炎、喉癌、急性支气管炎初期、支气管异物、支气管肿瘤、胸膜疾病、原发性肺动脉高压及二尖瓣狭窄,以及部分药物,如降压药ACEI类药物引起;

  2、咳嗽有痰,为湿性咳嗽,多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炎、肺脓肿等。

三:肺炎患者为什么睡觉时咳嗽的厉害

  部分肺炎患者在睡觉时会咳嗽的更加厉害,还是由于患者本身在肺炎的炎症活动期,比如受到病毒、细菌等病原体感染之后肺部黏膜受到损害,有很多炎性分泌物渗出,这时由于在躺着睡觉时会有部分肺内的分泌物反流到咽喉部而刺激咽喉部引起咳嗽加重。另外夜间睡觉时人体的交感神经兴奋会刺激到呼吸道黏膜,有大量的炎性分泌物排出增多会加重咳嗽的症状。所以在夜间睡觉时可以适当的做雾化吸入治疗,以及服用一点镇咳的药物来缓解睡觉时咳嗽相对频繁或明显的症状。

四:风邪犯肺咳嗽的特点是什么

  风邪犯肺咳嗽的特点,其诱因是因为感受风寒之邪之后才出现的咳嗽,所以咳嗽主要是咳嗽声音比较重,比较急,嗓子比较痒、干。咳痰稀薄,颜色发白,同时会伴有像鼻塞、流清涕、头痛、肢体困重,有恶寒发热这些表现。出现这些症状主要是因为风寒之邪侵犯机体,主要是在外会束缚肌表,在内首先影响到肺,肺卫失宣,肺气郁闭在体内不得宣通,出现咳嗽声音比较重,气比较急。其次,影响到嗓子,会出现咽干、咽痒。另外,风寒之邪郁在肺内,会导致津液不能正常的布散,聚而为痰,出现痰白清稀。同时因为风寒之邪束于肌表,所以会出现表症所出现的症状,像鼻塞、流清涕这类的表现。

五:一到晚上就咳嗽的厉害吃什么管用

  一到晚上就咳嗽的厉害,这种情况应当属于气道高敏综合征引起的咳嗽,所谓气道过敏综合征就是由于气管对于夜间的这种冷空气或者灰尘过敏以后出现咳嗽症状。一般来说可以使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或者降低气道敏感性的药物治疗就可以了。同时应当注意,因为夜间有一个环境的特点导致咳嗽加重,具体如下:

  第一、夜间的空气的温度相对较低一点,冷空气可以加速或者加强对气道的刺激反应。

  第二、由于夜间被子和枕头上的尘螨,在睡眠过程中会释放到空气中,也会刺激呼吸道出现这种咳嗽。

  同时在注意用药的过程中,应当注意以上两点,可以夜间用空调加温一下空气,另外被褥要勤洗、勤晒,以免被褥生螨虫对患者产生这种刺激作用。

上一篇:中医如何拯救男人健康

下一篇:咳嗽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