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养足气血
更新时间:2024-04-28 06:32:16

(1)女人养足气血 冬季必喝4种汤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喜欢喝汤,尤其是广东人,多喝汤有利健康。其实多喝汤对人的身体有相当多的好处。尤其在秋冬季节,各种汤成了不可缺少的美味。汤的种类不同,作用也各异。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排骨汤抗衰老

  排骨除了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黏蛋白等,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骨汤中的特殊养分以及胶原蛋白可促进微循环,尤其是50-59岁的人,骨骼老化速度快,多喝骨头汤可强壮骨骼,减缓身体老化速度。在排骨汤中加入冬瓜、海带或者莲藕,还能起到清热、补气的作用。

  鸡汤抗感冒

  鸡汤特别是老母鸡汤有很好的补虚功效。它能缓解感冒的症状以及改善人体的免疫机能。秋冬季多喝些鸡汤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将流感病毒拒之门外。但鸡汤有温补作用,有炎症的人要少喝。

  鱼汤健脾开胃

  鱼有健脾开胃、止咳平喘等作用,将它和冬瓜、葱白煮汤服食,可以减轻水肿。鱼汤含有全面而优质的蛋白质,还能缓解因压力、睡眠不足等精神因素导致的皱纹。

  猪蹄汤养气血

  猪蹄性平味甘,入脾、胃、肾经,能强健腰腿、补血润燥、填肾益精。加入一些花生和猪蹄煲汤,尤其适合女性,民间还将此汤用于改善妇女产后阴血不足、乳汁缺少。

(2)冬季熬汤要注意的“七要”

  无论是中餐还是西餐,无论是品尝丰盛的佳肴还是普通的家常便饭,热气腾腾、香味四溢的汤都是少不了的。寒冷的冬天,一锅暖暖的汤更是给人以极大的满足。民以食为天,而食的本质是营养。想要喝汤喝出健康的身体,在汤的制作细节上就要注重科学,做到“七要”。

  选料要精湛

  选料是熬好鲜汤的关键。要熬好汤,必须选鲜味足、异味小、血污少、新鲜的动物原料,如鸡肉、鸭肉、猪瘦肉、猪肘子、猪骨、火腿、板鸭、鱼类等。这类食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琥珀酸、氨基酸、肽、核苷酸等,它们也是汤的鲜味的主要来源。

  食品要新鲜

  即选用鲜味足、无膻腥味的原料。新鲜并不是历来所讲究的“肉吃鲜杀鱼吃跳”的“时鲜”。现代所讲的鲜,是指鱼、畜禽死后3至5小时,此时鱼或禽肉的各种酶使蛋白质、脂肪等分解为氨基酸、脂肪酸等人体易于吸收的物质,不但营养最丰富,味道也最好。

(3)如何补肾更有效? 男人冬季补肾需做三件事

  男性人群中,很多的朋友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肾虚问题,而现在正值冬季,也正是补肾的好时期,而补肾用饮食食疗的方法是最好,最有效也最安全的,除了在饮食上需要合理的调节外,我们在日常起居上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那么,三餐饮食和日常起居我们应该如何来调节和调整才能让补肾更有效呢?

  日常生活补肾:

  1、晒太阳

  冬季主收藏,要收藏阳气而阳光是大自然最大的阳气,人的头、背都要多晒晒。因为,头是阳气聚集的地方,而晒背温暖身体,有助于预防感冒,带动身体阳气。

  2、泡脚

  热水泡脚能滋肾明肝,非常适合冬季养生。脚底分布着60多个穴位和与人体内脏、器官相连接的反射区。泡完脚后,再适当做几分钟足底按摩,按摩足三里、涌泉穴,使脏腑器官得到更进一步的调节。

  3、避免寒凉

  大家冬季要注意御寒,多穿衣服。饮食上要吃温性食物如芝麻、猪肾、黑豆等,炒菜时可以放点花椒、干姜。

  对于冬天的进补,防寒和防燥是很重要的,而做好这些养生事宜,饮食自然是最重要的,上面我们介绍的这些补肾美味不止能对补肾起到好作用,还有很不错的日常保健作用。所以,学会用这些美味食材做一些家常菜,就能享受美味的同时也享受到健康的生活。

上一篇:冬季补肾

下一篇:冬季脸部补水保湿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