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咨询发热类疾病的一点提示
更新时间:2024-04-27 19:13:28

(1)关于咨询发热类疾病的一点提示

  目前咨询发热类疾病的网友比较多,但很多时候都是简单问“发热,做了检查都正常,找不到原因,怎么办?”。其实医生能力是有限的,不是神医或大仙,有求必应,要能对疾病做出比较合理的判断,给出有价值的建议,必须对患者病情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在门诊,医生可以自己把握想了解的内容,而且通过给患者做体格检查能得要一些其他的线索,而网上问诊,无法做体检,所有情况都要通过咨询者提供,如果给出的信息不够细致明确,基本上无法做出有意义的回答。因此下面对咨询发热类疾病的网友做一点提示,怎样才能让咨询更有效率,要提供哪些信息给医生。

  1、要对发热的情况作具体描述,体温有多高,发热时间有多长,是连续发热还是间断发热。有病理意义的体温升高一般在37.5度以上,39度以上的高热则往往提示病情比较严重。发热在2周以内,体温不超过38.5度,多数可能是病毒感染,会自行好转,可以不急于做各种检查或随便用药。

  2、要描述发热的伴随症状,这可能直接提示疾病的部位,比如咽痛提示上呼吸道问题,咳嗽提示肺部问题,腹痛腹泻提示肠道问题,腰痛、排尿不适提示尿路问题,头痛提示脑膜炎等;皮疹、关节痛提示风湿免疫方面的问题等等。

  3、要对以往的诊治经过做尽可能详细的描述,经常有网友说做了很多检查都正常,不再详细说明,其实明确哪些结果正常可以排除某些疾病,如果笼统一说,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另外用过哪些治疗以及治疗的反应也很重要,比如用抗菌素有效,停药复发一般提示还是某种感染,只是部位比较隐匿,不容易发现;如果用了很多高级抗生素都没有效果,那感染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要考虑非感染性的原因。

  发热,有可能很简单,也有可能非常复杂,希望各位网友能提供比较详细的情况,以帮助医生做出比较靠谱的判断。

(2)提示:巧吃淀粉不发胖秘诀!

  碳水化合物是热量的主要来源,主要可分为复合碳水化合物和单一碳水化合物。复合碳水化合物主要存在于淀粉质食物中,例如谷物、面包、马铃薯、麦、豆和部分蔬菜。单一碳水化合物比复合碳水化合物更易被身体吸收,主要存在于精制糖类,包括蔗糖、蜜糖、糖果及奶制品等。

  英国食物标准局是英国法定的食物安全监管机构,此次英国食物标准局明确指出,蔬菜、水果供应人体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可以预防心脏病及某些癌症。低碳水化合物减肥饮食法限制了蔬菜、水果的摄取,长期偏食会导致缺乏其他营养。采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减肥者所摄取的食物脂肪通常偏高,容易增加患心脏病、糖尿病以及癌症的危险。

  专家建议淀粉质食物的摄入应该占餐单的1/3,最好每天能够摄取5种不同的蔬菜和水果。应该保持均衡的饮食,不应省略任何一类食物。

  新加坡营养师也赞成均衡营养,他们认为,长期多吃肉无益身体健康。一般营养师和医生并不鼓励人们以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来减肥。低碳水化合物之所以流行,是因为许多减肥者的体重会明显减轻,但这种减肥方法体重减轻的正原因是减少了体内水分和肌肉,而不是脂肪。所以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是不健康的,而其减肥效果也不能持久。

  专家建议,要达到减肥目的,每天的饮食应以水果、蔬菜为主,要多喝水,还要多运动,最好一星期运动3次,每次30分钟。减轻体重不可操之过急,一个月减1公斤至1.5公斤,千万不要在短期间大幅度减轻体重。减肥并不难,最难的还是长期维持健康的体重。

(3)B超未见卵黄囊提示什么情况

  如果怀孕以后去做B超没有卵黄囊,说明此人怀孕的孩子是空孕囊。空孕囊在医学上称为胚胎停止发育,也就是该孩子不能要。大部分情况下,有的女性在此时会有少量阴道出血,该现象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有的女性没有阴道出血,只是因为到医院里做B超检查时发现没有黄体。

  所以,无论有没有流产,如果发现有阴道出血的情况,一定要到医院检查,而且有时候甚至隔一周再检查一次。如果仍然没有胎心、黄体,此时就应该做人工流产,将胚胎吸出体外,因为这样的孩子没有用。

(4)经常睡不醒可能提示有这三类疾病

  核心提示:有关研究表明,经常“睡不醒”对于老年人来说是身体向他们发出的警报。

  警报一:心脏病

  大脑作为人体的“司令部”,时刻指挥和协调着人体进行的所有活动。由于大脑在工作时所需的氧和营养物质主要靠心脏“泵”到大脑的血液(在心脏每收缩一次射出的血液中,有1/5流向了大脑)来提供,所以大脑代谢的正常与否与心脏的收缩功能有着密切的关系。一般情况下,当老年人的心脏收缩功能减弱时,其大脑就会出现缺氧的现象,而老年人大脑缺氧在神经系统方面的表现就是经常“睡不醒”。因此,老年人若是经常出现“睡不醒”的症状,就说明其心脏的收缩功能可能出了问题,即可能患了心脏病。

  警报二:脑血管疾病

  老年人的脑血管若发生了硬化、萎缩或脂质沉积,就会使其血脑屏障的通透性降低,从而导致其脑组织出现缺氧、缺血的现象。久而久之,老年人就会因此而患上脑梗塞、脑萎缩、脑血栓等脑血管疾病。在上述脑血管疾病发病的过程中,脑组织缺血、缺氧就会导致人们总是睡不醒(包括睡眠频率和睡眠时间发生改变)。所以,老年人若总是睡不醒就要警惕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警报三:慢性疾病

  老年人若患有慢性肾炎、糖尿病、慢性肝病、甲状腺机能减退等各种慢性病,其新陈代谢的速率就会逐渐降低,导致其体内有毒的代谢物不能顺利地排出体外,进而影响到其植物神经的调节功能,使其出现整天“睡不醒”、多汗等症状,此时,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看看是否患了什么慢性病。

  老年人在出现睡不醒症状时,若能及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身体状况。

(5)终末血尿提示病变的部位

  临床上如果做尿三杯试验,发现是终末期血尿,提示病变有可能在膀胱的三角区,但是这也不一定存在。尿三杯试验是判断血尿发生的部位,例如第一杯、第二杯、第三位出现不同情况的血尿,提示的位置不同,这是比较粗略的来判断发生病变的部位。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检查手段的完善,尿三杯试验在临床上应用的越来越少。现在主要应用的就是膀胱镜以及其他的影像学检查,来直接观察是否发生病变以及病变发生的位置,这样能够更加准确的矫正病变以及进行更加准确的治疗。而尿三杯发现尿潜血的位置只是提示,而不能确诊。

上一篇:鼠疫病毒存活时间

下一篇:健康提示:切好的水果应少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