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直肠炎是什么病
更新时间:2024-04-28 07:17:52

(一)慢性直肠炎是什么病

  慢性直肠炎是主要区别于急性直肠炎的一种常见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病程常常超过2个月,一般患者症状可能迁延不愈。

  目前认为,慢性直肠炎的病因可能跟不洁性生活,局部射线照射,中毒以及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等因素有关。慢性直肠炎患者临床上常常会出现腹痛,血便,恶心呕吐,肛门坠胀感,里急后重等症状。对于慢性直肠炎患者来说,做直肠镜时常常可以看到炎症性病变,比如局部黏膜的充血、水肿、渗出。慢性直肠炎患者主要治疗是去除原发病,并可以针对患者出现的症状采取相应的措施治疗。主要是平时多休息、合理饮食(减少摄入咖啡因、奶类食品和高脂食品),放松心情。针对患者腹痛腹泻,采取解痉止痛和调节肠道运动功能的药物治疗。除了西医治疗外,也可以采用中医艾灸以及食物疗法等辅助治疗。当前慢性直肠炎患者一般治疗效果不是很理想,有些患者的症状可能会伴随终身。

  一言以蔽之,慢性直肠炎是累及直肠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它目前治疗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二)慢性直肠炎怎么治

  慢性直肠炎主要表现为肛门的下坠感,腹泻,里急后重,便血,粘液便或粘液脓血便。引起直肠炎的原因很多,如损伤,炎症,中毒,放射性或者辐射病都可以引起直肠炎。

  慢性直肠炎需积极治疗,但一般很难治愈。治疗的方法,主要是去除致病原因并对症治疗,包括灌肠,外用痔疮膏,痔疮栓等。

  平时以清淡的饮食,多饮水,不要吃辛辣,油腻,生冷,刺激性的食物,不要饮酒,不要抽烟,避免受凉,要保持心情的开朗。

(三)慢性直肠炎病因病理、诊断与治疗

  急性直肠炎长期不愈,则变为慢性直肠炎。直肠粘膜及其下层肥厚者,为慢性肥大性直肠炎;如直肠内的肠腺及其间质萎缩改变者,称为慢性萎缩性直肠炎。

  一、病因病理

  慢性直肠炎常由急性直肠炎长期不愈所致。慢性肥大性直肠炎的直肠粘膜及其下层肥厚,或有颗粒突起,表面肿胀,渗出物多,成粘液性或脓性,有时形成溃疡。慢性萎缩性直肠炎的直肠内,其肠腺及其间质有萎缩改变,粘膜变薄、变干,粗糙无弹性,易裂口,常有小块组织坏死,杯状细胞减少,粘膜下层有纤维组织增生。

  二、症状

  本病主要症状是经常腹泻,甚则完谷不化,或腹泻与便秘交替,粪便含有粘液或血丝,有时感觉下腹或骶尾部痛坠胀和肛门瘙痒,食欲不好,腹内胀气,身体消瘦,体重减轻,甚则畏寒肢冷,呈慢性病容。

  三、诊断

  病人多有急性结肠炎病史。指检时,可摸到直肠粘膜弹性减弱,有颗粒状突起,或有瘢痕狭窄。直肠镜检查,可见直肠粘膜水肿、肥厚,表面不光滑、糜烂、溃疡,有粘液脓血样物或呈腐败性分泌物,或直肠粘膜萎缩、粗糙等。

  四、治疗

  (一)内治法:中药治疗,可参照第一节中辨证施治处方。根据病情需要,还可选用复方新诺明、柳氮磺胺吡啶等。

  (二)外治法:直肠粘膜水肿者,可用生理盐水、0.5~1%鞣酸、1∶8,000高锰酸钾溶液灌洗直肠。粘膜糜烂者,可涂以1%醋酸可的松溶液或10%硝酸银溶液。括约肌、肛提肌痉挛者,可将温橄榄油注入直肠内。直肠粘膜萎缩变干者,可每晚于直肠内注入0.5%薄荷油适量。临床上,用蜂蜜、芝麻油各50~100毫升和黄连霉液50~100毫升,隔一天交替保留灌肠,每天2次,有很好的疗效。

  (三)全身疗法:病人适当休息,进清淡、少渣、营养丰富、无刺激性的食物,并做到心情愉快,劳逸结合。

(四)慢性直肠炎吃什么药好的快

  慢性直肠炎是发生在直肠部位的慢性炎症,可由于感染、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炎症性肠病或放疗等导致。其症状主要为痔疮部位的不适感、出血、便秘、腹泻和里急后重。在临床上,可以通过症状体征、结肠镜、粪便的细菌培养及活检予以明确。

  对于慢性直肠炎,需要规范合理的治疗,主要是针对病因的治疗,不存在吃什么药好得快。治疗上:

  一、在饮食上要低纤维素、低脂、高热量、高蛋白饮食,忌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二、要做好肛周的护理,可以用1比5千的高锰酸钾坐浴15到30分钟,每天1到2次。

  三、针对不同的病因予以规范的治疗,如对于溃疡性直肠炎,可以经直肠局部给药,用美沙拉嗪联合糖皮质激素,保留灌肠,可有效缓解,或者用肠道的益生菌,增加自身的免疫功能。对于慢性感染性直肠炎,可以针对病原菌予以相应的抗感染治疗。对于放射性直肠炎,需要控制炎症,减少出血,可以用美沙拉嗪、甲硝唑、柳氮磺吡啶等药物,必要时还可通过手术治疗。

  四、还可用一些中药灌肠,有助于较快的缓解症状。

  因此,对于慢性直肠炎,需要有专科医生综合判断。

上一篇:神经衰弱怎么治好

下一篇:七个月宝宝辅食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