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地区老人长寿秘诀
更新时间:2024-04-27 19:17:08

一)首尔地区老人长寿秘诀

  调查显示首尔地区老人长寿秘诀为外向型性格和规律饮食 韩国首尔市24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首尔地区老年人长寿的秘诀是外向型性格和规律饮食。该报告是在对首尔地区87位94岁至103岁的老人进行调查后得出的。报告说,在受访老人中,80%的男性和69.4%的女性认为自己社交能力强,72%的男性和51.6%的女性表示自己善于表达感情。同时,88%的男性和75.8%的女性表示按时就餐,84%的男性和71%的女性回答每餐定量。报告显示,受访老人的赡养者依次为儿媳(30%)、儿子(27.5%)、女儿(20%)、老伴(12.5%)、孙媳妇(6.3%)。赡养者的平均年龄为63.6岁。首尔市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尔市将制定针对高龄社会的基本计划,将首尔市建成一个健康和充满活力的长寿城市的典范。

二)太极拳助老人长寿

  中医学认为气、血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是人体脏腑、经络、组织器官活动的物质基础。气为血帅,血为气母,气血的调和与通畅是人体健康的关键。太极拳着重于对精、气、神的修练,尤其在锻炼时要求以意导体、以体导气,从而使气血运行流畅而致平和。因此常见一般练习太极拳有年之人,即使在冬天在户外打拳,也无需戴手套,练习后手还是暖暖的。这仅说明练习太极拳能促进气血运行的只鳞片甲而已。

  中医学将气归纳成:元气、宗气、营气、卫气;其中元气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宗气是水谷精微之气与大自然空气的混合体,积于胸中,以补充元气。营气行于脉中,濡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卫气行于脉外,有温分肉、肥奏理、司开合的作用。它们的协同作用,保证了血脉的畅通,维持了人体周身各部的功能作用。

  太极拳则将元气、宗气、营气流归成内气,将卫气归为外气,通过养、蓄、运、使四个方面来练气养生。尤其是吴图南师爷提出的养蓄宗气、培补元气。运行营气、开发卫气,更是太极拳养生保健的关要之说。

三)适当节食 老人长寿的秘诀

  虽然说老年人因受到胃肠道功能减退,牙齿松动及缺齿的影响,食欲和进食量明显减退,迫使老年人不得已而减食,但这种非主动的节食缺乏稳定性,变化较大,并不能算是有效节食,也不会真正有益于延寿。人到老年,养心安神、清心寡欲是长寿的“秘诀”,而“起居时,饮食节,寒暑适”,也被视为长寿的重要“秘诀”。

  要想通过节食达到长寿目的,需要从思想上认识节食对延寿的重要意义,从行动上采取积极措施,做到科学合理的节制饮食,达到既保障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又不增加机体负荷,“身利”而“寿命益”之目的。

  认识节食对延寿的重要意义。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实施热量限制的试验动物要比未实施热量限制的动物普遍显得年轻一些,寿命也延长近1/4左右。因为,热量限制可显著降低哺乳动物的氧负荷,减轻氧损伤。而动物衰老的重要机制之一便是氧损伤的累积过程,由此降低机体的代谢潜力,削弱脑、心脏、肌肉的正常功能,呈现退行性变与形态上的改变,从而走向衰老。科学家还从另一个方面证实了节食的重要性,即经常饱食、摄入热量过多的试验动物往往短命,其最大的危险就是脂肪在体内蓄积,引起肥胖,同时加大了机体的氧负荷、增加了氧损伤程度,从而加速了机体的衰老过程。因此,专家强调指出,人到老年务必要节制饮食,限制热量摄入,以减轻氧负荷与氧损伤,防止体重继续增长,方能有利于延缓衰老,达到延寿的目的。

  了解合理节食要点。有5点是老年人必须注意的:①饮食有规律,定时定量,不可过饥过饱;②食物的种类与烹调要合理,不偏嗜、不偏食。③减少主食的摄入量,而适当增加富含蛋白质的副食,如瘦肉、豆类、乳类、鱼、蔬菜及水果等。④富含脂肪的食品及高糖类,如点心、糖果等也应尽量少食,并避免吃零食、夜食。⑤在烹调上也应以清淡为主,少用油煎炸烹调法。

  总之,老年人适当节食有益于防病和健康长寿。

四)每天吃13粒花生助老人长寿

  花生被人们誉为植物肉,含油量高达50%,品质优良,气味清香。花生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所以民间又称之为长生果,并且和黄豆一同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

  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以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很适宜制造各种营养食品。

  花生有助于延年益寿,所以民间又称长生果,并且和黄豆一样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对人体有极好的保健作用。由于花生米胆固醇较高,所以每天吃花生米应不超过13粒。

五)老人长寿生活的“不必在意”

  老人长寿生活的不必在意

  古人郑板桥所言难得糊涂,即幽默又富有哲理,不必在意貌似马马乎乎,其实是以超然战胜纷繁,以睿智战胜平庸的最好方法,老人们以此方法修心养性,必能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1、不必在意马路广告。有许多骗子设下陷阱和圈套诈骗老人,什么健康讲座、免费治疗,都是迎合老年人贪图便宜的心理而耍的花招。要做到不为诱惑所动,马路广告就会失去市场。

  2。不必在意一日多餐。一般地讲人年龄越大,肠胃功能越差,每天少吃多餐,可以减轻肠胃负担,增强消化,促进新陈代谢。

  3。不必在意药品相伴。老人家里必然有许多药品,不足为奇,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必须终身与药相伴,还必须常备感冒、镇痛、消毒等药品,当然必须遵医使用,不可滥用。

  4。不必在意丢东落西。经常遗忘是老年人最明显的特性,上帝都会原谅老人的遗忘,子女们更应该宽容老人。为了方便,老人可以把常用物品如钥匙、指甲刀等,摆放在明显且熟悉地方,有序不乱。

  5。不必在意失言尴尬。有些老人比较孤独,少于倾诉,寡于交流,一旦说话难免罗嗦、重复、打岔,前言不搭后语,此时可一笑了之,便是最好的幽默。

  6。不必在意功名利禄。人的一生难免被名誉、地位、金钱、权力所纠缠,退休了一切都成了过去。不为功名利禄所累,就可赢得一个轻松愉快的好心情。

  7。不必在意谈论死亡。老人一生经历了沧桑岁月,晚年时却最忌讳谈论死亡。其实,死亡是无法抗拒的自然法则,不畏衰老、战胜恐惧、直面死亡才是辩证唯物主义者的态度。

  8。不必在意无事可干。老人从繁忙的岗位上退下来,必然会有空虚无聊的感觉,需要一个过程才能适应闲暇的生活。其实,快乐之事就在身边,含饴弄孙是事;舞文弄墨是事;轻歌曼舞是事;对弈读书是事

  9。不必在意清规戒律。老人的生活起居必须有规律,但决不能成为规律的俘虏,被机械般的规律所禁锢。老人应该随遇而安,有困即眠、有饿即餐、有趣即玩,这才是遵循健身有法而无定法的大规律。

上一篇:卵巢囊肿手术后多久能恢复

下一篇:卵巢囊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