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俗称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20:35:50

1)荨麻疹俗称是什么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指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皮肤、黏膜、血管的局限性、暂时性、炎症性充血与组织内水肿,基本损害是红色风团,也就是俗称的风疹块。患者先有局部皮肤发痒、潮红、麻刺感,迅速出现一过性风团,风团数目不定、突然发作、此起彼伏。皮肤损害常于24小时内消退,不留痕迹,通常瘙痒,皮肤病理为真皮浅层一过性的水肿。

  本病绝大多数是由变态反应所致,多为Ⅰ型变态反应引起,引起变态反应的过敏原可以各种各样,例如药物、食物、吸入物、接触物、动物或植物的毒素、上呼吸道感染的微生物、物理因素等等,皮肤瘙痒贯穿始终。部分患者可累及呼吸道和胃肠道以及心血管系统,可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出现喉头水肿、窒息及过敏性休克。由此可见,荨麻疹是变态反应性疾病,与排毒没有关系。

2)可以引发荨麻疹的病因有哪些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临床特点为大小不等的风团,突然发生,迅速消退,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迹,剧烈瘙痒。十分常见,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发生过一次荨麻疹,任何年龄均可发生,多见于成人。

  引起荨麻疹的因素很多,病因较复杂,约3/4的患者找不到原因,尤其是慢性荨麻疹。

  常见的发病原因有:

  1、食物

  如鱼、虾、蛋类、奶类最常见;其次是肉类和某些植物性食品,

  2、药物

  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可形成抗原的药物,如青霉素、血清、疫苗、磺胺、痢特灵等;另一类为组胺释放剂,如阿司匹林、吗啡、可待因、度冷丁等。

  3、感染

  各种感染因素均可引起本病,最常见的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是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和柯萨奇病毒等。

  4、 吸入物

  花粉、灰尘、动物皮屑、烟雾、羽毛、真菌孢子、挥发性化学品(如甲醛、丙烯醛、除虫菊、化妆品等)和其他经空气传播的过敏原等。

  5、物理因素

  如冷、热、日光、摩擦及压力等物理和机械性刺激。

  6、动物及植物因素

  如昆虫叮咬、以及接触荨麻、羊毛等。

  7、精神因素

  精神紧张或兴奋、运动后引起乙酰胆碱释放。

  8、遗传因素

  某些类型荨麻疹与遗传有关,如家族性寒冷性荨麻疹、遗传性家族性荨麻疹综合征等。

  9、内脏和全身性疾病

  如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3)儿童过敏性荨麻疹的症状

  荨麻疹在临床比较常见,有些小朋友可能外出去草坪玩,或者去了灰尘多的地方,或者有些新开的环境中,回来全身就起风团或者斑块一样的,这种是荨麻疹临床的症状,就是突起皮肤的斑块或者风团。对于严重过敏体质的孩子,严重的荨麻疹会引起血管神经性水肿,这个时候相当于过敏状态中一种比较危急的状态。风团跟荨麻疹是局限型的瘙痒和肿胀的斑块,大小是不一的,病变很短暂,有时候在同一个地方往往会持续不到24小时左右,可以自行的消退,而且消退以后是没有痕迹的。如果有些严重的荨麻疹就是引起血管神经水肿了,这个时候可能消退时间慢一些,另外还引起其它一些并发症。

4)出现荨麻疹怎么办

  出现荨麻疹,一般需要经过积极的治疗,特别是出现的大片状风团,并且产生明显的瘙痒症状,还需要积极的进行止痒,同时,还需要控制荨麻疹皮损的进一步扩展。局部的皮损可以使用一些炉甘石洗剂外涂,同时,需要口服抗组胺药物。一般可以口服第二代的抗组胺药,比如盐酸左西替利嗪、氯雷他定,或者是依匹斯汀等等。当然,也可以适当的采用中成药进行治疗,比如可以适当的使用防风通圣颗粒。对于气血亏虚型的荨麻疹,可以口服玉屏风胶囊等。

上一篇:月经期间可以喝咖啡吗

下一篇:吃避孕药后月经量少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