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是宝宝天真快乐的反应
更新时间:2024-04-28 11:41:29

Ⅰ.笑是宝宝天真快乐的反应

  摘要: 笑是宝宝天真快乐的反应, 最近,由北京奥组委发起,面向全球征集儿童笑脸照片的活动在各大报章杂志宣传得轰轰烈烈。一个有关笑脸的活动,为什么能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响?记者采访了著名儿科和儿童教育专家鲍秀兰老师,也许她的答案能..

  最近,由北京奥组委发起,面向全球征集儿童笑脸照片的活动在各大报章杂志宣传得轰轰烈烈。一个有关笑脸的活动,为什么能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响?记者采访了著名儿科和儿童教育专家鲍秀兰老师,也许她的答案能给大家一些启迪。

  知名育儿专家鲍秀兰老师从事儿科临床研究和教学工作已经40余年,擅长新生宝宝行为、发育评估和0~3岁宝宝的早期教育。对于宝宝的笑,鲍老师说:“爱笑的宝宝长大后多性格开朗,有乐观稳定的情绪,这非常有利于其发展人际交往能力,使其更乐于探索,好奇心比较强,这样会使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就更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发展。情绪好,生长激素分泌好,健康少生病,更有利于体格的生长发育,使其更加健康。笑不仅是开启宝宝智力之门的一把‘金钥匙’,也是一种极佳的体育锻炼方式,对促进全身各个系统、各个器官均衡地发展大有裨益。”

  笑是宝宝成长的表现

  从宝宝的发育进程看,一般到3个月左右时宝宝就会出现发笑反应,只要醒着,一看到家人熟悉的面孔或新奇的画片与玩具时,就会高兴地笑起来,嘴里呵呵地叫,又抡胳膊又蹬腿,可谓手舞足蹈。另外,当他吃饱睡足,精神状态良好时,尽管无外界刺激,也会自动发出微笑。前一种笑被称为“天真快乐效应”,后一种则被称为“无人自笑”。

  笑是宝宝智慧的曙光

  研究表明,“天真快乐效应”是宝宝与他人交往的第一步,不但在宝宝精神发育方面是一次飞跃,对宝宝大脑发育也是一种良性刺激,被誉为智慧的一缕曙光。父母多与宝宝接触,并用欢乐的表情、语言以及玩具等激发其天真快乐效应,是促使其早笑、多笑,及中期智力开发的一大妙招。

  笑是宝宝健康的保障

  由衷的笑有益身心,能刺激呼吸系统和血液循环,缓解关节疼痛,预防感冒至癌症等许多病症的发生;还可以缓解紧张情绪,高抗病激素水平,增强免疫系统功能。真正的快乐可以滋养宝宝的心灵,让他对周围变化繁复的世界有足够的抵御能力。专家们说,快乐的宝宝都有同样的特点,比如:开朗乐观,有自制力,而且非常自信。

  笑是宝宝最好的运动

  生命离不开运动,宝宝的发育同样如此。可宝宝不同于成人,甚至也不同于年长儿,他们的活动能力很有限。如何运动呢?不妨促使其发笑。

  笑是一种类似于原地踏步的良好锻炼方法。人在笑时面部表情肌运动,胸肌、腹肌参与共振,可对多种器官起到锻炼与按摩作用,故多笑的孩子体格较为强健。以心脏为例,笑能使动脉血管壁的平滑肌放松,血管口径增大,心脏便可获得更多的血液供应。对于肺脏,笑能使胸廓向左右前后各个方向扩展,肺活量增加,换气率上升。测试表明,当孩子大笑时,其呼吸换气值可达到静止状态的3~4倍。对于肝脏,笑是最好的消毒剂,笑能促使肝和胆道蠕动,增进胆汁分泌,有助于肝功发育。对于胃肠,腹肌运动促使胃肠运动,可帮助消化,同时排出消化道中的气体,有利于大便畅通,防止便秘。总之,笑不仅是开启儿童智力的一把“金钥匙”,也是一种锻炼儿童身体的良好方式,值得向家长推荐。

  TIPS 逗笑也要讲科学

  逗宝宝笑的具体做法是:多向宝宝微笑,或给以新奇的玩具、画片等激发其天真快乐反应,让其早笑、多笑,这样的婴儿长大后智商会更高。

  不过,逗宝宝发笑也是一门学问,需要把握好时机、强度与方法。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逗宝宝发笑的,如进食时逗笑容易导致食物误入气管引发呛咳甚至窒息,晚睡前逗笑可能诱发宝宝失眠或者夜哭。另外,逗笑要适度,过度大笑可能使婴幼儿发生瞬间窒息、缺氧、暂时性脑贫血而损伤大脑,或者引起下颌关节脱臼。

Ⅱ. 看少儿节目做个快乐的“老小孩”

  我们常常说老人就想小孩子一样,会变得越来越像小朋友。 老年人心理辅导专家指出,老年人看少儿节目可使他们精神振奋,开动脑力,延缓衰老。

  曾有机构对一组60岁以上的老年人观看的电视节目的种类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除爱看“新闻联播”、“夕阳红”、“社会经纬”外,有85。9%老人也看“大风车”等儿童节目。显然,儿童节目很受老人的欢迎。

  老人也爱看儿童节目

  广州记者发现,许多老年人在房间里收看电视时,对少儿节目情有独钟。而广州市区不少老人说喜欢看少儿电视节目,并表示“看过一次年轻一次”。

  家住广州市东山区的邝大爷说,他的小孙子特别喜欢看动画片,暑假一到,他就霸占了电视,天天看的是各种儿童节目,邝大爷看不成电视剧,出于无奈,他只好陪着小孙子一起看这些少儿节目。没想到,看了一个月的儿童节目,自己感到心情开阔,精力充沛。

  儿童节目是医治老年病良药

  老年心理专家记者,儿童表演的各种节目不同于成年人,少有“故意做作”,没有“假惺惺”味道,他们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给人带来亢奋、向上、开阔、欢乐之感,容易让人感动,让人忘我,是医治老年人抑郁、孤寂、无助、烦躁、紧张等不良心理情绪的良药。

  心理专家说,儿童电影、儿童电视及儿童现场演出等,都适合老年人观看。总的说来,老年人看少儿节目的好处有七点:一是少儿节目轻松泼,老年人经常看优秀的少儿节目,能扫晚年暮气,增加朝气;二是能唤起老年人的童心,回忆起年少的往事,能使精神振奋;三是与晚辈共同看少儿节目是一项很有趣的活动,也能促使老年人不断学习,扩大知识面;四是从少儿节目中,经常能看到天真活泼,有朝气和想像力的下代,使老年人感到祖国充满希望,促使自己更加关心下一代;五是少儿节目使老年人充分体会到社会进步和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六是少儿节目大部分是益智节目,能开动老年人的脑力,对延缓衰老很有好处;七是可通过和后辈们一起看少儿节目,在浓浓亲情中享受幸福天年之乐。

Ⅲ.一个产妇的浓情快乐分娩

  几年来,选择自然分娩的产妇和自愿陪产的丈夫越来越多,陪产率高达87%。康乐分娩后果表现:在减轻产妇告急心理,改进分娩疼痛,收缩产程,提高自然分娩率,低落剖宫产率,裁减产后出血和新生儿梗塞造诣明明。出乎意料的是,当我步入分娩室的楼道,几个大红的中国结撞入眼帘,墙壁上是色彩烂漫的丹青,细看之下竟然发明另有我非常兴致的十字绣作品,那一双小脚丫、一个小娃娃、圣母和圣子的图案散发出悦耳的荣耀……扑面而来的温友善氛令我恍若置身于一个温馨的家,宫缩的阵痛似乎也减轻了许多。护士长把我领进了一个设有卫生间和一张可随便转变体位的多功效产床的分娩室。这个独立的空间给我以很大的平安感,最大限度地呵护了我的隐私,制止了交织沾染。我躺在宽大惬意的产床上休息,我最兴致的莫扎特《G大调弦乐小夜曲》喜悦悠扬的旋律轻轻回荡。这统统与我想象中冰凉的令人畏怯的产房太不一样了,从计划、机关及装饰等硬件举措,到每一位面带微笑的助产士,无一不体现出一种浓浓的人情味、一种人文关切。我又一次感觉了阵痛,产房护士长姜梅微笑着述说我:“放松些,分娩是姑娘经验的自然历程,我们和你的丈夫会资助你。”原来,这里的分娩室接纳国际上风行的“康乐分娩”,从我进入分娩室的那一刻,直到我的孩子顺利降生,都有一位助产士和我丈夫始终陪伴着我。助产士用亲热和善的语言激励我、引导我,为我解说分娩知识,引导我分娩呼吸手艺,激励我取得的每一点希望,增添了我对分娩的信心。我的丈夫则一贯紧紧握住我的手,给予了我极大的宽慰和激励。助产士述说我,我可以随便选择我认为惬意的分娩姿势:蹲位、跪位、坐位、站位、半坐卧位等,只要我愿意,她城市配合我、资助我。镇痛方式有很多,背部按摩、分手留心力、使用镇痛仪等许多方式都可以减轻产妇对分娩的疼痛感。当我感觉疼痛时,助产士为我采纳了背部按摩的方式,并教会我丈夫为我举行按摩。我感受最故意思的镇痛方式是在两次阵痛之间骑坐在分娩球椅上。分娩球是一个直径1米的彩色橡胶球,牢固在有扶手的座椅上,在规律宫缩的间歇骑坐上去,可以放松盆腔肌肉,感觉柔软惬意,减轻疼痛。经验了十几个小时的产程后,孩子终于出世了!丈夫给我们的宝宝剪断了脐带,我能感觉他的心情极端打动,不是每一个父亲都有这样的侥幸哦!孩子降生后顿时被送到我的胸前早吸吮和皮肤接触,当我抱着宝宝优柔的小身材的那一瞬间,我心中充斥了无限的高兴和柔情。最令人激动的是,分娩室的医护人员们把自己的真情融入到自己的事情中了:墙上的照片是护士长姜梅在海外拍摄后带返来放大的;十字绣作品是助产士张丽华自己一针一线绣成的;三本图文并茂、色彩艳丽、制风格雅的声张册,是分娩室全部的20个助产士亲手一笔一画经心计划建造的。每位产妇分隔产房时还会得到为自己接产的助产士写在一张贺卡上的衷心祝福。出院时,我还和产房的事情人员们都成了友人呢!赶明儿等我们宝宝长大了,我还要给分娩室的姨妈们寄照片呢!

Ⅳ. 胎教可把快乐传递给宝宝

  胎教对于每位准妈妈来说都是很重视的,那从胎教中我们是怎样给宝宝传递快乐的,让我们来了解下吧。

  清晨的问候

  清晨,一缕阳光照在床上,柔柔地,好舒服。新的一天来了,真好!自从怀上了宝宝,我每天都这样渴望着新一天的到来。闭上眼睛,用手轻轻地抚摸着隆起的肚子,开始与宝宝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从四个多月的第一次胎动开始,我每天早晨都与宝宝进行着“冥想”式的交流。我想象着宝宝就在我的怀里,心里默默地呼喊着宝宝的名字。母子连心真的是很神奇的感觉,当你这样在心里呼喊她的时候,她就会像一个刚睡醒的孩子,伸伸懒腰,和你打招呼!得到宝宝的回应之后,我才会用快乐的声音对宝宝说:“宝宝,起床了,新的一天开始了,来,和妈妈一起加油吧!”起床后,我会打开录音机,里面有专业的胎教音乐:钢琴曲、儿歌、古诗等。我一边洗漱一边聆听,有时干脆跟着一起唱。

  路上的交流

  单位离家不远,我由原来的骑车改为步行。因为书上说,运动能使准妈妈吸入更多的新鲜空气,加速体内废物的排出,能有效缓解孕期的不适反应,对胎儿大有好处。上班路上,也是我和宝宝交流的时间,感觉就像和宝宝一起逛街,沿途有什么建筑,什么风景,碰到了什么人和事情,发生了什么有趣的情景,我都会一一地讲给宝宝听,这时的宝宝可安静了,一定是竖起耳朵在听我述说呢。宝宝也一定好想来到这个世界上,亲眼看看这个多彩的世界吧!

  张弛有度的生活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有时会比较忙碌,我不想因为自己怀孕而变得慵懒,更不想成为一个“特殊人”,所以,我总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认真的态度对待我的工作。我相信,我的蓬勃、乐观的态度一定能够感染腹中的宝贝。清闲的时候,我会和有经验的妈妈们一起讨论怀孕的感受,探讨怀孕知识。大家都认为:好的心情对于胎儿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宁静是最好的胎教。”我一改原来有些急躁的性格,尽量保持不急不躁,不郁不怒,心情愉悦的精神状态,以平和的心态来度过每一天。孕中期最佳胎教办法

  三人世界的快乐时光

  下班以后的时间,属于我们的“三人世界”。宝宝的爸爸会向我们“汇报”一天的工作,哈哈,妈妈当然不用汇报了,因为宝宝就是一个“小尾巴”,随时跟随着啊!宝宝最喜欢做的游戏就是点肚皮的游戏。躺在床上,用手指轻轻地点一下肚皮,宝宝就会及时回应。你点到哪儿,她就会跟到哪儿,十分有趣。给宝宝讲故事、读童话也是我们每晚的活动之一。宝宝似乎对爸爸浑厚、低沉的声音反应更为积极,所以这个工作就由爸爸来完成了。

  我的胎教理念就是“快乐”。把快乐传递给宝宝,用快乐去影响宝宝,这就是我的胎教方式。我也在快乐之中期盼着,宝宝会是一个身心健康且快乐着的人!

  原来胎教可以给宝宝传递快乐,让每位准妈妈都用自己的快乐去影响宝宝。

Ⅴ.这9种食物 吃了会快乐

  面对工作、生活的压力,您是否也有情绪低落、感觉抑郁的时候?那么,如何才能把这恼人的情绪扫地出门?其实只要吃对食物,你就会开心起来哦!

  调节心情的营养素

  色氨酸:必须依靠食物补充。色氨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合成神经介质5-羟色胺,它就像身体里的信使,有效发挥调节作用,使心情变得平静、愉快。

  酪氨酸:也是维持脑部功能所需的物质。酪氨酸在体内转化成肾上腺素,能提升积极的心态。

  维生素B6:维持正常的神经介质水平,包括5-羟色胺、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等。维生素B6在体内累积到一定程度后,会产生一种抗抑郁剂,起到缓解抑郁情绪的作用。

  维生素E:帮助脑细胞最大限度地获取血液中的氧,使脑细胞活跃起来。

  叶酸:能提高大脑5-羟色胺水平,有效抗击抑郁情绪。

  吃了让你开心的食物

  香蕉:香蕉中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硷的物质,可以振奋人的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来源,这些都可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

  菠菜:研究人员发现,缺乏叶酸会导致脑中的血清素减少,导致忧郁情绪,而菠菜是富含叶酸最着名的食材。

  全麦面包: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血清素增加,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就说:有些人把面食、点心这类食物当作可以吃的抗忧郁剂是很科学的。

上一篇:做完宫颈活检后出血怎么处理

下一篇:提示:老人要健健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