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孕期健康生活2个提示
更新时间:2024-04-27 22:27:13

(一)准妈孕期健康生活2个提示

  运动锻炼众所周知,孕期的适当运动对准妈妈和胎儿都是非常有帮助的。一方面,运动不仅可以使准妈妈身心舒畅,经常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还能增进肌肉活动的协调性,有助于顺利分娩。另一方面,胎儿与准妈妈血脉相连、息息相关,准妈妈的适当运动,也有利于胎儿的成长。母体血液循环的增强,增加了对胎儿氧气和营养的供给,促进大脑和身体发育。你需要留意的:运动量最好不要太大。同时,你需要注意身体的感觉,在觉得累了的时候就停下来。只要你不属于高危产妇,每天30分钟的适当运动是安全而且健康的,包括散步、游泳、健身器械中的动感单车、孕妇体操以及专门为准妈妈开设的瑜伽课程。散步是不错的运动,在孕期的最后三个月,散步还能有助于胎儿处于恰当的位置,利于分娩。避免有可能让你摔倒或引起流产的危险运动,包括各种球类运动和骑马等。孕期保持良好的姿势很重要:挺直背部,缩紧臀部站直,这样胎儿就处于你的大腿、臀部和胃部肌肉的支撑下了。坚持肌肉锻炼,形体会在产后很快恢复,而且好的姿势还有助于消化。骨盆倾斜锻炼,使一项很好的产前准备,可以锻炼胃部有助于消化,还能够使背部和骨盆更灵活而有韧性。第一步,四肢着地跪在地上,背部与地面平行,肩膀保持平稳;第二步,抬起腹部和臀部,缓慢地使骨盆向前倾斜,同时呼气,背部向上拱起;保持姿势数秒钟,同时坚持呼吸,然后吸气并放松。反复几次。牙齿护理由于孕期内供血量增加,并且激素分泌的水平也有所变化,致使准妈妈的所有身体组织都发生软化,其中包括牙龈,它会变得柔软并且易感染。供血的增加还给牙龈附近的毛细血管带来压力,因此在准妈妈刷牙或使用牙线的时候会经常发现出血的现象。你需要留意的:保护牙齿和牙龈的最好方法就是注意口腔卫生,并坚持健康饮食。准妈妈要确保摄入足够的钙、蛋白质和维生素B、维生素C和维生素D。奶制品和大量的新鲜水果可以帮助你获得所需营养。你需要尽量避免甜食,这也是另一个你不能对蛋糕、饼干和甜饮料胃口大开的原因。在孕期,至少进行一次牙齿的专业清洁和护理,这样有助于防止牙龈疾病和感染。同时,任何与牙齿有关的问题,都可以和牙医谈谈,他会给你关于护理牙齿的最好建议,并为你检查任何疾病或感染迹象。用牙线清洁牙缝可以保持牙齿的健康,但是动作要比平时轻柔一些,否则很容易出血。使用专业工具或者汤匙的侧面由舌根向舌尖方向轻轻刮,以清洁舌苔。清除舌部的残存物对准妈妈和胎儿都是有好处的,同时可以预防龋齿。

(二)给准妈妈孕期的一些爱心提示

  孕期患病怎么用药,时常让人举棋不定,左右为难。

  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与孕周的大小有关,由药物引起的胎儿损害或畸形,一般都发生在妊娠期的头3个月内,特别是前8个星期内最为突出。孕妇如果用药不当,往往会引起流产或使胎儿患有功能性疾病,甚至造成先天性畸形。另外,孕妇分娩前2个星期内的用药,也应特别慎重,因为有的药物会影响新生儿的造血功能,或引起严重的黄疸与溶血性贫血,有时甚至会导致胎儿死亡。

  呼吸科的疾病多为常见病、多发病,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因此怀孕后患此类疾病的机会较多,用药时需特别注意,但也不要因噎废食,因为害怕药物的副作用而绝对不用药,以致耽误病情,造成更大的损害。

  普通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有自限性,病程一周左右,对胎儿影响不会很大,注意休息,多饮水,口服一些中成药即可,如感冒冲剂、板蓝根、柴胡等。不宜使用感冒通、新速效感冒片等抗感冒西药;不宜使用扑热息痛、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复方阿司匹林(APC)、去痛片(索密痛)等解热止痛药。如果出现咽痛症状,注意多饮水,少食辛辣食物,不宜服用华素片,因为其中含有碘元素,对胎儿的发育有影响;不宜使用金果含片,因为其中含有对胎儿可能有影响的蟾酥。如出现咳嗽、咯痰,可服用秋梨膏或冰糖梨水。

  感冒后如果伴有发热,血白细胞升高,提示可能有上呼吸道细菌感染,此时需要使用抗生素消炎。一般来讲,如果不存在药物过敏的情况,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细菌感染时,可选用青霉素、先锋、西力欣、希克劳、菌必治。其他类抗生素药物须视具体情况酌情选用,用药原则是短期、适量,以将药物的副作用降至最低点,如病情需要可慎用红霉素类,不宜选用奥复星、四环素、氯霉素、增效联磺、庆大霉素等药物。

  哮喘病人如计划怀孕,应根据身体情况选择是否受孕及受孕时间,避开发作期及冬季,可以保证胎儿在前3个月中是安全的。如果怀孕期间哮喘发作或怀孕后新发哮喘,必要时还需用药,如氨茶碱、喘乐宁气雾剂、美喘清、必可酮气雾剂等平喘药。

  结核病人应等到结核治愈后再怀孕。如果怀孕期间不幸患上结核,就应使用抗结核药。抗结核药物虽然没有发现肯定的致畸作用,但不是绝对安全的,而结核病本身对胎儿又有较大的危害,因此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等药物需要慎重使用。

  有些孕妇患病时,对西药怀有恐惧心理,但却随意选用中药,认为它们药性缓和、安全可靠。然而,某些中药含有生物碱等成分,有一定的毒性。若几种中药合用,毒性更为复杂,往往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在怀孕初期的3个月内,几乎与西药一样,易引起胎儿畸形,早产、流产或死胎,所以不能忽视。

  孕期特别提示

  应禁用的中药:活血化瘀药:川芎、益母草等。

  峻下理气药:大黄、皂角、元胡等。

  芳香走窜药:麝香、冰片等。

  需慎用的中药有:辛热药:如肉桂、厚朴、干姜等。

  补益药:如五味子、棉根皮等。

  孕妇禁用的中成药:六神丸、牛黄解毒片、活络丹等。

  意外怀孕

(三)提示:孕妇防牙病用牙线!

  除了刷牙,准妈妈预防口腔疾病还应当用上牙线。海淀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孕前、孕期口腔保健门诊主治医师寇艳松说,由于生理和饮食等方面的原因,孕妇易患口腔疾病,它不仅给孕妇带来痛苦,还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寇艳松介绍说,有3个原因造成孕妇易患口腔疾病:怀孕后血液中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上升,孕妇比普通人更易患牙周炎;孕期进食次数和进食含糖食物的增加,为细菌在牙面上繁殖提供了良好的营养和繁殖场所,而细菌代谢产酸使得牙齿表面被腐蚀而脱釉,易形成龋齿;错误的口腔卫生习惯,也增加了孕期患口腔疾病的可能。 孕期口腔疾病不但影响孕妇的进食、睡眠,使其焦虑,还会导致关节炎、肾病、眼病等其他全身疾病。孕妇若因进食少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就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孕妇若患中重度牙周病,其早产率(低于32周)是正常孕妇的3-7倍,生产低体重儿率或围产期胎儿死亡率较正常者高出15%-30%。胎儿的牙齿在怀孕6周时就开始发育,在此期间如果母亲缺钙,就会导致胎儿出现一些不可逆的改变,如牙齿钙化不全、釉质发育不全、错合畸形、唇腭裂、出生后易患龋齿等。另外,口腔病灶中细菌所产生的毒素有可能进入血液循环系统,通过胎盘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甚至导致畸形。她提醒孕妇,有效刷牙和使用牙线是预防口腔疾病最简单有效的手段。有效刷牙可以去除口腔内70%的菌斑,还有30%滞留于牙间隙,需要通过使用牙线来去除。孕期少吃甜食和黏性大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可减少龋病和牙周病的发生。健康提示1:如何吃得既营养健康又不会发胖,是每位孕妇的必修课题。定时定量:三餐不定时,最容易发胖,也会导致身体不健康。健康提示2:一般的感冒,症状较轻,如流清涕,打喷嚏等,对胎儿影响不大,也不必服药。 健康提示3: 小小的手机,轻巧方便,在现代化的社会里,它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讯工具。但它对于孕妇而言却是危害不小呢!不信?听听下面这位准妈妈的心声吧!

(四)身体出现哪些表现提示可能患上淋巴瘤?

  一般老百姓对于肺癌、胃癌、乳腺癌等肿瘤比较了解,但是对于淋巴瘤却知之甚少。近几年,患淋巴瘤的名人越来越多,老百姓也开始逐渐关注淋巴瘤这个疾病。

  那么,什么是淋巴瘤?

  恶性淋巴瘤是一类原发于淋巴结和结外淋巴组织器官的恶性肿瘤,根据临床及病理特征分为非霍奇金淋巴瘤和霍奇金淋巴瘤。淋巴瘤可以发生在身体几乎所有的部位。

  身体出现哪些表现提示可能患上淋巴瘤?

  1、自己可以摸到的浅表淋巴结肿大:

  平时最常见的表现是无痛性、逐渐肿大的淋巴结,好发于颈部、腋下、腹股沟。可以试着用手指推动淋巴结,感受一下淋巴结的活动度、粘连程度、质地、触痛感等等特征。早期或者肿瘤低度恶性时,摸到的淋巴结一般可活动、无黏连,质地软。晚期或者肿瘤呈高度侵袭性时,淋巴结肿大进展迅速,手指摸上去不易推动,粘连并融合成块,质地较韧。如果淋巴结摸上去感觉痛,想一想是不是局部口腔、咽喉等局部有炎症引起的淋巴结反应,可能为淋巴结炎,反倒不必太担心。当然,无论哪种情况,都需要做进一步检查明确是不是淋巴瘤。

  2、深部淋巴结肿大:

  一般很难发现,经常是因为做其他病就诊,拍片子检查时偶然发现。

  3、有相当一部分淋巴瘤没有淋巴结肿大,而表现为结外器官累及:

  如消化道病变,可表现为肚子痛、呕吐、慢性腹泻、消化道出血等;如果肝脾累及,可出现肚子胀、黄疸;如果累及皮肤,可出现皮肤肿块、结节、斑块,皮肤溃疡、丘疹,皮肤瘙痒等;如果累及咽淋巴环,可以表现为咽喉痛、咽部异物感、呼吸不畅、声音嘶哑;如果累及肺可有咳嗽、咳痰、胸闷等;累及骨骼、泌尿道、脑部等,都可有相应的症状。所以说,身体任何部位的不适,如果不能查明病因,需要想到淋巴瘤的可能。

  4、全身症状:

  最典型的是发热、夜间盗汗、体重下降。发热表现为体温38度以上,持续3天以上。除此以外,还可出现全身没力气、食欲不振。

  如果身体出现上述这些异常情况,千万不要自作主张,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五)专家提示经常吃同类食物可造成提早衰老

  台湾抗老化保健医学会理事长王铭富指出,下面的四大不良饮食习惯是造成衰老的重要原因。

  1.餐餐吃到撑。动物研究显示,限制热量能延长寿命,无限量吃到饱的老鼠很胖,而且也比吃六七成饱的老鼠早死。王铭富教授建议,每餐最好吃七八分饱。尤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这样更易消化吸收,还不容易胖。

  另外,低热量、富含优质蛋白质、低糖、低脂肪的饮食,还能刺激生长激素释放,强化身体功能、振奋精神。稍稍有些饥饿比饱食终日更有利于延缓衰老。

  2.常吃加工食品、冷冻食品。这些食品可能添加防腐剂、人工色素、漂白剂等有害健康的物质,容易在体内产生自由基,破坏细胞,即使只有少量,长久累积仍有不良影响。

  3.爱吃油炸食品。油脂会在体内变成过氧化脂质,形成自由基,只能适量摄取。如果嘴馋非吃不可,也要减少次数和数量。

  4.饮食内容一成不变。经常吃同样的食物,会增加有害物质在体内残留的几率,“最好一天吃够32种食物,”王铭富表示,最少也要吃够20种,切忌偏食

  文章专家提示经常吃同类食物可造成提早衰老由健康族网编辑

上一篇:4岁儿童正常体温多少度

下一篇:私处保湿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