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睡眠养生之道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3:34

①中医教你睡眠养生之道

   睡眠是平衡人体阴阳的重要手段,是最好的节能,也是最好的储备及充电,更是恢复疲劳、走出亚健康的养生第一良方。

   中医睡眠机制是:阴气盛则寐(入眠),阳气盛则寤(醒来)。所以夜晚应该在子时(21-23点)以前上床,在子时进入最佳睡眠状态。因为按照《黄帝内经》睡眠理论,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阴主静,所以夜半应长眠。

   提高睡眠质量有四大法宝:

   首先是提倡睡子午觉。“子、午”时候是人体经气“合阴”及“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阴及养阳。晚上11点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因为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觉只需在午时(11点-13点)休息30分钟即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盛,所以工作效率最好。

   还有,睡前减慢呼吸节奏。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看慢节奏的电视、听低缓的音乐等,使身体逐渐入静,静则生阴,阴盛则寐,最好能躺在床上做几分钟静气功,做到精神内守。

   睡前可吃一点养心阴的东西,如冰糖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桂圆肉水……因为人睡觉后,心脏仍在辛苦地工作,在五脏中,心脏最辛苦,所以适当地补益心阴将有助于健康。

   失眠的病人别忘了睡前用温水泡脚,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心肾相交意味着水火相济,对阴阳相合有促进作用,阴阳合抱,睡眠当然达到最佳境界。

②中医养生:女人补血首选当归

  女人补血吃什么好呢?当归,是伞形科植物当归的根,味甘、辛,性温,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经痛、虚寒腹痛、风湿痹痛、跌打损伤、肠燥便秘等症。当归以其甘润以补血,辛散温通以活血,既能补血,又能活血,被誉为“血中之气药,血中之圣药”。

  根据不同炮制方法,当归可分为生当归、酒当归和当归炭。生当归最为常用,质润,长于补血、调经、润肠通便,常用于血虚诸证;酒当归是将当归用酒浸透后再炒制而成,其活血作用更强,可用于血瘀经闭、痛经、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等症;而当归炭则是将当归饮片炒成微黑色,以加强止血作用,多用于崩中漏下、月经过多及血虚出血等症。

  按照当归的部位来分,又可将当归分为头、身、尾三个部分,各个部分的功效又略有不同,当归头、当归尾偏于活血,而当归身偏于补血。

  自古以来,很多活血补血的经典方剂中,都有当归。如“四物汤”,由当归、熟黄、川芎、芍药四味药组成,专治妇女因血虚血瘀引起的月经不调、痛经、崩中漏下等症;又如“当归补血汤”,方仅由黄芪、当归两味药组成,乃是补气生血的基础方,专治气血两虚之症。除此以外,还有当归六黄汤、当归散等,也是临床上最常用的方剂,当归在方中的用量一般为6-12克。

  除与其他药物配伍煎汤外,当归也可用来泡酒,取一定比例的当归和白酒(每50-100克当归配500毫升白酒)一同浸泡,也可在其中加入一些枸杞、红枣等,有很好的补血功效。不能喝酒或不胜酒力者,可将当归打成粉,每次3-5克,每天2次,用开水送服,效果也很好。

  此外,用当归食疗也是不错的选择。取当归、党参各15克,母鸡1只,用小火将其炖烂,吃肉喝汤,适宜于肝脾血虚之症;取当归1支,红枣5枚,加水适量于砂锅内煮沸,煮沸后加入鸡蛋数只同煮至蛋熟,食蛋、红枣,喝汤,有很好的补血调经作用;也可取三七、当归各10克,鸽子1只,将其放入锅内同煮,吃肉喝汤,有很好的活血化瘀、止痛功效,适合于骨折早期,骨折部位肿胀、疼痛明显的患者;每年立冬后,用当归粉炖骨头、炖羊肉,也是一款有名的补血食疗方。

  女人补血吃什么好呢?专家推荐当归。当归虽补,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因当归甘温,凡脾湿中满、热盛出血、阴虚阳亢者不宜用;又因其润燥滑肠,大便溏泻者应慎用。

③瘦局部中医穴位按摩

  左手掌心朝上,右手食指及中指将左手无名指向穴位处按压,配合好呼吸,早晚左右手各重复10组。

  1:首先学习按摩的三种方法

  针对不同症状,掌握以下3大按摩手法,轻松应对各种困扰。

  A缓慢按压法(可以放松身体,缓解疼痛)

  1)默数5下慢慢用力对准穴位按压。

  2)坚持7秒。

  3)默数5秒慢慢松开。

  B断续按压法(提高肌肉机能)

  1)默数2秒快速对准穴位按压。

  2)坚持2秒。

  3)默数2秒快速松开。

  C自然按压法(即可放松身体,缓解疼痛也可以提高肌肉机能)

  1)默数3秒对准穴位按压。

  2)坚持7秒。

  3)默数3秒慢慢松开。

  2:按摩时的呼吸方法

  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可让按摩效果事半功倍。

  1)手指松开穴位时充分吸气。

  2)按压穴位时吐气。

  3:局部 瘦身 按摩

  手部五指都连通着很多条经脉,各指都对应身体相应部位,只要逐次刺激按压穴位,就能达到局部瘦身的效果。首先要找准穴位,五指并拢伸直,穴位就位于大拇指根部两条经脉的凹陷处。

  1)瘦脸

  左手掌心朝上,右手食指及中指将左手大拇指向穴位处按压,配合好呼吸,早晚左右手各重复10组。

  2)瘦手臂

  左手掌心朝上,右手食指及中指将左手食指向穴位处按压,配合好呼吸,早晚左右手各重复10组。

  3)收腹

  左手掌心朝上,右手食指及中指将左手中指向穴位处按压,配合好呼吸,早晚左右手各重复10组。

  4)瘦腰

  左手掌心朝上,右手食指及中指将左手无名指向穴位处按压,配合好呼吸,早晚左右手各重复10组。

  5)瘦腿

  左手掌心朝上,右手食指及中指将左手小拇指向穴位处按压,配合好呼吸,早晚左右手各重复10组。

  4:改善痤疮

  按摩刺激合谷穴,可以提高肌肤免疫力,改善痤疮及痘痘。合谷穴位于食指与大拇指骨胳交差处略微考前的部位。右手大拇指从食指根部开始向合谷穴按摩,采用自然按压法,每天坚持1-3分钟。

  5:治疗便秘

  按摩刺激左神门穴,可以提高消化系统功能,加速肠胃蠕动从而达到治疗便秘的效果。

  左神门穴位于左手手腕处对准小拇指的一条粗经脉上。每天早晨起床时用右手食指指腹轻轻按摩此穴位7次。

  6:改善手脚冰冷

  按摩刺激阳池穴,可以加速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的虚弱体质。如图所示,阳池穴位于手腕根部中间的凹陷部位。每天早晚用右手拇指逆时针画圈按摩此穴位2次。

上一篇:子宫肌瘤手术后多久可以怀孕

下一篇:激光去痣后的红印如何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