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以上
更新时间:2024-04-27 14:37:33

(1)25岁以上 中医减肥更管用

  随着年龄的与岁俱增,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女性朋友发现要想保持窈窕的身材越来越困难了。当处在青春无敌的少女阶段时,你只需节食一周,再跳上两场舞就足以减掉四五斤。可是当你过了25岁后,还真是血肉相联,要想减掉这脂肪,不仅流汗,有时要耗伤心血。egZ康易健康网

  一般说来,约25岁开始,人体内肌肉和脂肪的比例逐步发生变化,肌肉的比例逐渐下降,而脂肪比例逐步上升。体重增长更多的部分主要是脂肪。当脂肪总含量过多或局部含量过多(分布异常),体重增加,并对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就是肥胖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体重指数(BMI),在亚洲地区,BMI以18.5-22.9为正常,23-24.9为超重,大于25为肥胖。egZ康易健康网

  中医认为肥胖与下列因素有关:egZ康易健康网

  一为先天禀赋,即遗传因素;egZ康易健康网

  二为嗜食肥甘厚味,即饮食超过人体需求量;egZ康易健康网

  三为久卧少动,使体能消耗明显降低,致营养过剩,使脂肪充于肌肉而致肥胖;egZ康易健康网

  四脏腑功能失调,脾气虚或肝肾阴虚,聚湿生痰浊而致肥胖。egZ康易健康网

  因此,中医认为减肥应从饮食、运动、中药健脾化痰、调补肝肾等方面着手,调整人体脏腑阴阳气血的平衡,将人体多余的脂肪代谢掉,从而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egZ康易健康网

  生活中有许多胖人经过努力好不容易把体重减了下来,可是没过多久体重又反弹。减肥后怎样保持体重不再反弹呢?egZ康易健康网

  一、不要急于求成。俗话说,不要一口吃成个胖子。减肥也不会少吃一口就变成瘦子。不管你的减肥目标要达到多少,都应当合情合理。要明白肥胖的人永远也不会与模特一样瘦,除非得了病。体重应当缓慢地下降,第一年可以将体重减轻10%。一年后再确定减肥10%的目标。要持之以恒,才能防止体重重新回复原状。egZ康易健康网

  二、制定计划。如果你以前习惯吃大鱼大肉,饮食不规律,饱一顿饥一顿。那么你从现在开始就得纠正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你应当量出为入,适当控制饮食,只吃八分饱,使你摄人的能量要低于你消耗的能量。对待运动也应这样,运动的天数,什么时间做,做什么项目,都应记录下来,作个减肥前后对照,以利于养成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egZ康易健康网

  三、运动加节食,一个都不能少。有的人贪吃美味佳肴,节食时间一长,就想大吃解馋。认为只要多运动,便能把它消耗掉。不过仅靠运动减肥效果并不明显,研究表明,即使每天打半小时篮球,只要多喝一两罐甜饮料或多吃一碗饭,辛辛苦苦的减肥成果便会化为乌有。因此,要想获得持久的减肥效果,除了进行运动外,还应从饮食上进行合理调控,两者缺一不可。egZ康易健康网

(2)中医把脉偏方

  摘要: 中医把脉偏方, 当孩子身体不适时,总希望有什么方法既有好的治疗效果,又不用打针吃药。从各处收集来的小偏方,这时候就格外有吸引力。但是,再让宝宝尝试这些偏方前,还是先听听医生的专业建议吧。琳琳这两天有点胃..

  当孩子身体不适时,总希望有什么方法既有好的治疗效果,又不用打针吃药。从各处收集来的小偏方,这时候就格外有吸引力。但是,再让宝宝尝试这些偏方前,还是先听听医生的专业建议吧。

  琳琳这两天有点胃疼,婆婆不知从哪淘来的偏方,说淡茶能缓解胃疼,于是我们把孩子平时喝的白开水都换成了淡茶。才喝了两天琳琳就开始腹泻,我不得不带她到医院检查。 医生听说孩子喝了淡茶,当时就把我批评了,“茶叶里的茶精对胃的刺激很大,怎么能给胃疼的孩子喝茶呢!”我是满肚子的委屈啊,本以为这个偏方能让孩子省去吃药、不打针的痛苦,结果却把病情加重,看来用偏方的时候真是要小心啊。

  生活中像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难道都是偏方惹的祸吗?代代传下来的东西就没有一点可用之处吗? 为了解开这些疑问,我们特意邀请中医给常见常用的一些偏方“把脉”,告诉你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以及如何使用。

  给宝宝用的

  1.姜汤防治感冒,生姜5片,水半碗煎开加入红糖,温热的时候给宝宝喝。

  专家注:只适用于风寒感冒,但它只对部分症状起作用,比如全身发冷,生姜属于温性食物,有发汗解毒的作用,宝宝感到全身发冷时可以喝一点姜汤。另外还有萝卜+葱白煮水对暂时缓解风寒感冒的鼻塞症状也由一定帮助。但是如果宝宝是风热感冒,这些方法就不合适了。所以宝宝感冒时,最好先到医院检查,经医生同意后再使用这些方法。

  2.冰糖柚子水缓解咳嗽,用柚子炖冰糖,效果比炖梨还好。

  专家注:可以给咳嗽的宝宝使用,但对止咳只有辅助作用,柚子有暖胃、化痰、润化喉咙等食疗作用,柚子水和梨水的效果差不多,只是别放太多冰糖,稍感到一点甜就可以。否则不利于化痰。

  3.小屁股发红,就用中药的五倍子碾成面,加醋搅成膏状,贴到宝宝肚脐眼上。

  专家注: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五倍子能使皮肤、黏膜溃疡等局部组织凝固,形成保护膜,起收敛防腐作用。

  4.对付蚊虫叮咬引起的肿包和瘙痒,用普通的牙膏涂抹被叮咬处就可以解决问题。

  专家注:如果宝宝被咬的地方没有破则可以使用,牙膏里的薄荷有消肿、杀菌、止痒的作用,能让宝宝感到舒服一些。如果皮肤被抓破就不适合使用。

  5.胡萝卜缓解腹泻,把胡萝卜切碎加水煮烂,晾凉给宝宝吃。

  专家注:单靠它给宝宝止泻是不可以的,宝宝腹泻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需要到医院治疗。但可以用这个食疗方法配合医生的药物治疗,在腹泻宝宝的饮食中适当加一点胡萝卜,它含有的果胶具有吸附水分、细菌的作用,能使大便成形。

  6.消化不良、腹胀的宝宝,用山楂半两,白萝卜一两切成片,一起煎1小碗汤,每天喝两次。

  专家注:不能随便使用,山楂和白萝卜虽然有消食的作用,但只使用因食积引起的消化不良、腹胀。宝宝还可能因脾胃不和而出现消化不良,再用这个食疗方法,就可能加重病情,最好带宝宝到医院检查。

  7.宝宝得了腮腺炎,用仙人掌,去掉皮刺,捣烂加鸡蛋清调匀敷在脸蛋的肿胀处,每日换1次。

  专家注:这个方法对腮腺炎本身没有治疗作用,但仙人掌的消肿作用可以缓解腮腺部位肿胀。用的时候要注意,只能外敷,先从少量开始,观察宝宝没有皮肤过敏症状时在逐渐加量。

  8.生姜止血,把生姜捣烂敷在伤口流血处。

  专家注:不可以使用。宝宝伤口出血时,不要涂抹任何东西,否则很容易引起感染。应该马上用干净的纱布压住伤口,保持5~10分钟,直到出血停止。如果出血没停,就要马上到医院检查,同时还要压住伤口。

  9.想让孩子的头发长得好,百天的时候把孩子的头发剃秃后每天拿一个水儿比较多的鲜姜在头上抹,坚持一段时间后头发的情况就能够好转。

  专家注:在宝宝不反对的情况下可以试一试,生姜擦可以刺激头发生长。但如果宝宝的头发一直稀疏,则要考虑是否存在营养问题,最好带宝宝到医院检查。

  10.如果宝宝不停打嗝,可以给他喝少量苏打水,它产生气泡的重碳酸钠可以缓解打嗝。

  专家注:最好不要尝试,如果宝宝只是单纯的打嗝,什么都不用做,稍后打嗝会自动消失。但如果是因为消化不良引起的打嗝,苏打水不仅不能止住打嗝,还会刺激宝宝的肠胃。

  11. 西瓜翠衣煮水给宝宝喝可以防治痱子。

  专家注:适用于因火气旺引起的热痱。此时宝宝除了长痱子,还有脾气急躁、爱哭闹、小便黄而少的表现。西瓜可以利尿去火,对去除痱子有一定帮助。如果只是普通的痱子,只要注意保持皮肤干爽、清洁就可以。

  12.苹果治便秘,把苹果洗净,去核后上锅蒸熟,饭后给宝宝吃一点。

  专家注:可以试试,另外还可以把苹果换成荸荠,苹果和荸荠中的粗纤维可以帮助宝宝排便。但这只是权宜之计,对经常便秘的宝宝单吃苹果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好的饮食习惯和排便习惯。

  13.茶油治湿疹,先用茶油涂患处,以去黄痂,再野菊花煎水,外洗湿疹。

  专家注:它的作用只是清洗,茶油和野菊花的杀菌作用能帮宝宝皮肤暂时保持清洁。要想根除湿疹这个方法恐怕不管用,还需要配合医生的治疗。另外湿疹的预防也很关键,宝宝日常饮食中,冬天和春天吃些荸荠,夏天和秋天吃些小白菜,它们有利湿解毒的作用,可以预防湿疹。

  14.宝宝得了疝气,用生姜汁涂在疝气的位置就可以。

  专家注:这个方法不可以使用。疝气是宝宝发育不正常的表现,单用外敷是不能治疗的。最好带宝宝到医院检查。

  15.南瓜籽打蛔虫,生南瓜子20粒,去壳捣碎,饭前给宝宝吃。

  专家注:这个方法不能用。首先南瓜子对打蛔虫没有效果,对付绦虫可能有效,但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其次,宝宝有蛔虫时应该马上到医院检查,由医生决定他该吃什么药。

  16.夜里爱哭闹的宝宝,每晚睡前用纱布包一点绿茶,敷小肚脐上,第二天早上再揭去。

  专家注:无论是绿茶还是其他东西,对夜里哭闹的宝宝都不会起作用。宝宝夜里哭闹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简单的需要妈妈抱抱,也可能是因为缺钙或神经发育不正常,所以如果这种情况一直持续,最好让医生为他检查。

  17.热土豆缓解耳朵疼,用微波炉把土豆加热,再用湿毛巾包裹土豆,敷在宝宝疼的地方。

  专家注:只适合缓解宝宝的疼痛,温热的感觉通常都有抚慰的作用,而且能够分散注意力,土豆可以使散发的热持久而且均匀。(但是你要非常小心地控制土豆的温度,不要烫伤了孩子。)但是如果宝宝是因耳朵感染而疼痛,单纯止疼是不起作用的,需要到医院检查,因为耳朵感染大多是细菌引起,所以医生会根据情况给孩子使用一定的抗生素治疗。

  18.烫伤、晒伤时,在伤处轻轻涂抹一些芦荟油。

  专家注:只适用于普通的1度烫伤或轻微晒伤(只是皮肤出现红肿),但用的时候要注意一些细节:先用浸过凉水的纱布敷在伤处。24小时之后,才可以在伤处轻轻涂抹一些芦荟油——可以是纯的芦荟油,也可以挤出新鲜芦荟叶的汁液使用。除了有杀菌的功效,芦荟油还可以加速细胞生长,从而帮助伤处愈合。对于比较严重的2度或者3度烫伤(即皮肤已经出现水泡),你必须立刻带宝宝就医。

  19.宝宝牙痛时用筷子蘸一点味精,然后将味精点到疼痛的牙齿上,疼痛就会减少。

  专家注:这只是权宜之计,也许对有的宝宝管用,用的时候,味精量一定要少,一岁以内的宝宝最好不要使用。宝宝牙疼时,要带他到医院检查,牙病越早发现,越好治疗。即使疼痛暂时止住,也要再让医生检查,不要在宝宝的牙齿成长过程中留下任何隐患。

  专家提醒大家:开篇时那位妈妈的经历,已经给大家一个提醒,偏方的使用也要对症,就如同医生要先诊断都才能给宝宝开药。同一种病情,对不同的宝宝来说,偏方的选择就有很大差异。比如都是感冒,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用的偏方就不同。这之间的区别爸爸妈妈很难判断,还需要医生的指导。所以宝宝生病时,首先应该带他到医院检查,在使用任何一个偏方的时候,要先经过医生的认可。另外,偏方只能作为辅助治疗,真正对宝宝病情起作用的还是医生的治疗和处方。

(3)中医浅谈男人各年龄的补肾之道

  导语:中医指出,肾与人的寿夭存亡密切相关,在衰老过程中,随着机体阴阳、气血、精、津液的盛衰虚实变化,肾及脾、心、肺、肝四脏亦发生相应改变。故补肾益寿,理应在标本兼顾、综合调理的基础上,施以调补之法。如此,方能达到健康长寿,度百岁乃去。

  中医浅谈男人各年龄的补肾之道

  古人云:人生十岁,五脏始定,血气已通,其气在下,故好跑。二十岁,血气始盛,肌肉方长,故好快步走。三十岁,五脏大定,肌肉坚固,故好慢步。四十岁,五脏六腑皆大盛已平定,故好坐。五十岁,肝气始衰,目始不明。六十岁,心气始衰,善忧悲,血气懈惰,故好卧。七十岁,脾气虚,皮肤枯。八十岁,肺气衰,故言善误。九十岁,脏腑经脉空虚。百岁,五脏皆虚,神气皆去,形骸独居而终。

  由此可见,人体的生长与衰老,与肾气旺盛虚衰密切相关,而补肾之法正是延年益寿之关键。所以说肾气盛则寿延,肾气衰则寿夭。

  年过四十补肾养阴

  《素问五常政大论》说:阴精所奉其寿。《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还说:年四十,而阴气大半也,起居衰矣。说明衰老又是阴气减退的结果。阴气多指肝肾的精血,精血不足,则易引起老年阴虚之证,故益寿之法亦应重视补肾养阴。临床常选用熟地黄、枸杞子、何首乌、桑椹、墨旱莲、女贞子、玉竹、黑芝麻等,以及中成药补肾益寿丸、二至丸等。对兼有消瘦、五心烦热、溲黄便干、眩晕耳鸣、失眠多梦等阴虚体质者,可使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则更经济实惠。

  年过半百滋水涵木

  《素问上古天真论》曰:五八肾气衰,发坠齿槁。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说明人体随年龄增长,肾气始衰,随之肝脏等脏器的功能也逐渐衰退。中医认为肝肾同源,肝藏血,肾藏精,精血互生。肝属木,肾属水,水能生木,若肾水枯竭,则不能生肝木,故肝肾同衰,益寿当补肾养肝并用。

  习用药物有女贞子、山茱萸、五味子、墨旱莲、何首乌、桑椹、怀牛膝、杜仲、覆盆子、狗脊、菟丝子等。古人所用的首乌丸、枸杞煎、二黄丸、桑椹膏等均为补肝肾、养血生精、聪耳明目、延年益寿之名方,对耳聋眼花、筋脉不荣之人尤宜选用。同时中医强调要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亦有益身体健康和延年益寿。

  花甲之年水火互济

  《灵枢天年篇》说:六十岁,心气始衰。心本于肾,肾衰则血枯而心脉败。心属火,主血脉,肾属水,主藏精。正常情况下,精血互生,水火互济。肾水上济于心,心火下降于肾,心肾相交,水火既济则安康,否则病易生、体易老,故益寿宜用补肾养心法,如用龙眼肉、柏子仁等。《神农本草经》认为前者久服强魄聪明,轻身不老,后者安五脏益气 耳目聪明,不饥不老,轻身延年。还有柏子仁丸可平补心肾,延年驻颜。孔圣枕中丹可治老人心血虚弱、精神恍惚、心神不安之失眠症。在服药的同时,要清心寡欲、安心养神,注重自我修养,对延缓心脉的衰老亦有裨益。

  小火煮40分钟后,加入桂花,白糖放凉后,便成为桂花乌梅汁。汁色乌,气味芬芳,口感酸甜可人。

  人生七十补肾培土

  脾为后天之本,肾属水,为先天之本。两者在生理上互相滋生,病理上互相影响。人体之衰老过程中,脾亦起到重要作用。脾胃虚弱,后天不能滋养先天,则引起肾元虚弱,加速衰老的发生。故补肾培土亦是益寿之要旨,如琼玉膏、人参固精丸、大茯苓丸,以及乾隆长寿医方健脾滋肾壮元方均可选用。对老年人兼有脾肾两虚之证者,上方更为妥当。

  八十之人滋肾润肺

  老年人动则气喘,病则咳嗽,多与肺肾两脏功能失调和衰退有关。肺属金,肾属水,金能生水。肺阴充足,输精气于肾,乃补充肾阴,保证肾功能旺盛。八十岁,肺气衰(《灵枢天年篇》),人老体衰,亦伴肺功能严重衰退,可通过滋肾润肺之法,亦可延缓衰老。如枸杞滋肾润肺,山药补肺固肾,五味子补肾益气、生津敛肺止咳,薏苡仁健脾补肺等。或用黄芪膏、参莲饮等,均具补肺益肾之效。

  年过九十调肾气

  年过九旬,肾气即将枯竭而经脉空虚,人体就会出现腰膝酸软、怕冷多病之肾元不足的症状。补益肾气可用壮阳之品,如鹿茸、巴戟天、淫羊藿、肉苁蓉、蛤蚧、紫河车等补阳抗衰老。也可用熟地黄、山茱萸、肉苁蓉、怀牛膝各15克,水煎取汁,炖排骨,加入葱姜和各种调料,吃肉喝汤,经常食用。还可服成药延生护宝丹、龟龄集等补肾助阳、延年益寿。

上一篇:女性养生:女人每天一定要洗干净的五个部位

下一篇:男人健身的四大恶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