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坐月子如何抵抗寒冷
更新时间:2024-04-27 18:16:19

①冬季女性坐月子如何抵抗寒冷

  而在冬季,刚生产完的新妈咪,身体极度虚弱,一点小风小寒就会感觉寒冷,稍不注意保暖就容易感冒受寒,不利于身体恢复。因此在冬季坐月子的新妈妈要格外注意保暖,以免身体受寒留下月子病。如何与寒冷不约?产后把握以下这几个方面绝对让你度过一个暖洋洋的月子恢复期。

  睡觉要暖

  别说你要科学坐月子,现在大部分新妈妈产后很长一段时间还是需要在床上待着的,所以在床上的时间一定也是重点保暖时刻。

  1、室内温度不高不低,保持在20-25℃

  在冬季坐月子,保暖是关键。房间温度最好保持在20-25℃之间,空调电暖气这时候可以发挥其作用了。如果觉得室内干燥,那么可以放上一个加湿器(带有除菌功能)来保持室内湿度(55%-65%)。如果没有加湿器,可以放一盆水在房间。室内最好能见光,这样妈妈心情也会十分舒畅,还可以顺便晒晒太阳。

  2、保暖舒适的床品是冬天坐月子的硬件

  睡眠中最需要保暖,拥有一床轻盈且保暖性好的冬被是寒冷的季节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就算窗外北风劲吹,只要被子给力,一样可以舒适又温暖地安享甜美的睡眠。

  推荐产品:轻盈、柔软又保暖的蚕丝被、保暖性特别好的驼毛被(适合特别怕冷的人),更轻更保暖的鹅绒被(受不了鸭绒味道的人可以选择)。

  3、视觉上的温暖,改变室内的灯光颜色

  有光就会有温度,暖色相的光自然会比冷色相的光更能让人感觉到温暖。所以在满足阅读需求的光线之外,为房间的不同地点设置一些暧昧的光线,就能为家带来浓浓的暖意。

  穿衣要暖

  穿衣要暖这是基本,很多妈妈都能做到,需要稍加注意的就是起身活动和哺乳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要大意,勿让寒气入体。

  1、产后常褥汗,穿衣保暖有要吸汗

  产妇衣着以选择棉、麻、毛、丝、羽绒等制品为宜,柔软舒适,透气性好,吸湿、保暖。内衣内裤适宜穿着吸水性强的棉织品,外衣长裤要注意宽松柔软,易于散热;起身走动要穿棉袜、厚底软鞋,避免寒从脚底生。

  2、夜晚寒凉,夜起喂奶注意保暖

  冬季天气寒冷,需要母乳喂养的妈妈最好还是选择专用胸罩,这样可以避免胸部着凉;也可以在床边准备一件睡袍,半夜起来喂奶时及时穿上,以免受寒。

  3、取暖冷知识,想暖和就穿白

  虽然黑色衣服可以从阳光里吸收热量,但是白色衣服的反射作用也能够让身体温暖起来穿宽松的白色衣服(宽大的夹克衫)可以保留靠近身体附近的自然热量。

  健康一族,健康族!女性健康

②冬季男人养生保健小常识

  早睡晚起冬季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所以冬三月应“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意志安静,阳气不受外界干扰。

  避寒就温冬日气候寒冷,避室应温暖防风,一般宜保持在18℃以上。气温骤降与寒流过境时,老年人与体弱多病者,最好减少外出。若要外出则应做好保暖防护。

  头背宜暖中医认为,头部与背部为督脉经循行之部位,更是阳中之阳。冬季风寒最易通过头部和背部侵入人体,诱发感冒、肺部感染等疾病。所以要特别重视头和背部的保暖,以免阳气受损。

  固密心志冬为闭藏之季,要重视保养精神,固密心志。精神应含而不露,勿使情志过极,以免扰阳。严冬季节,草木凋零,有些老年人会抑郁寡欢,身心处于低落状态。而改变情志的最佳方法就是多活动,在阳光明媚的天气里,最好到室外运动活动,吹拉弹唱、会亲访友,均有益于精神振奋,激起生活热情。

  傍晚锻炼经常锻炼可增强体质并提高防寒抗病能力。研究表明,人体化解血栓的能力早晨最低,傍晚最高,如将健身运动安排在傍晚,可使人的免疫能力达到最佳状态。

  饮食宜温冬季饮食宜温热,早晨外出时,宜先喝些牛奶、豆浆、红枣粥等以暖和身体。冬季饮食应多选含有优质蛋白质与有防寒保暖作用的食品,如瘦肉、鱼、鸡、蛋类与豆制品等。

  谨慎洗澡洗澡能清洁皮肤,促进新陈代谢。但冬季气候寒冷,老年人与体弱多病者,洗澡太勤,不注意保暖,易诱发呼吸道与心脑血管病复发。所以,老年人冬季洗澡一般每周一次即可。

  热水泡脚脚是人体之根,素有第二心脏之称。入睡前用40℃~50℃的热水泡泡脚(并配合按摩10多分钟),可加速血液循环、消除疲劳、并有保健益寿之作用。

  适当进补冬季气候变化无常,高龄老人与患有疾病的人,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服用一些具有滋补强壮作用的中药如人参、黄芪、红枣、板栗、核桃仁、黑芝麻等,或对症服些滋补药酒,对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是有益处的。

③干燥冬季 给肌肤喝饱水

  柳橙颊,就是干燥、老化毛孔问题。基础保养对策就是选择保湿度较高的基础保养品,以及具有促进肌肤胶原蛋白增生效果的保养品,先帮助肌肤补充水分,再促进肌肤新生,就能改善水滴型毛孔问题。

  1、选择卸妆霜卸妆

  因为老化的肌肤,肤质偏干,因此建议使用卸妆霜按摩脸部肌肤卸除彩妆,然后再使用沾湿的面纸擦拭掉。

  2、使用添加保湿成分的洗颜乳洗脸

  接着选择添加保湿效果的洗面乳,再次清洁脸部肌肤。 

  3、高机能化妆水湿敷

  先将精华液质地的化妆水整脸擦拭,接着再将浸湿化妆水的化妆棉,敷在容易出现老化毛孔的两颊,约5分钟。

  4、擦上具有紧实效果的精华液

  选择如维他命A、能促进胶原蛋白增生成分的产品,以由下往上的手势,均匀涂抹整脸。

  5、擦上保湿乳霜锁住肌肤水分

  最后选择湿润度高的保湿乳霜,均匀涂抹整脸,再用手掌包覆脸颊,利用掌心的温度,帮助肌肤吸收。

  保养对策:

  一星期一次温和去角质

  肌肤表面堆积老废角质会造成肌肤暗沉、代谢不良,老化肌肤肤质较干燥,建议选择温和的去角质产品,并且一星期使用一次即可。

  一星期敷1~2次保湿面膜

  肌肤干燥是老化的大敌,因此除了每天的固定基础包养外,建议选择添加高度保湿精华的保湿面膜,一星期使用1~2次,给予肌肤满满的水分。

  一星期敷1~2次紧实面膜

  除了保湿面膜外,建议可以选择具有提拉肌肤效果的紧实面膜,帮助肌肤变得紧实有弹性,能让毛孔看起来不明显。

④冬季护肤 水润有道

  1、早上温和洁面

  由于前日晚上已作过彻底清洁,早上起床,脸上的脏东西仅为自己夜间分泌的油脂而已。大家都知道优质的分泌根温度有关,秋季比较凉爽,所以分泌的油脂不会太多。这时候,使用温和无泡的洁面产品就可以了,控油力过强的洁面产品会将破坏肌肤最外面的水质膜,从而导致肌肤更加缺水。

  2、使用保湿精华

  不要以为精华之类的东东都是给30+的女人准备的,其实,保湿精华是没有年龄界限的。保湿精华用在化妆水之后,会增强肌肤吸收其他营养的能力,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page}

  3、防晒必不可少

  秋天虽不像夏天那样艳阳高照,但紫外线中晒伤皮肤的UVA并没有减少哦。所以,坚持做好防晒工作,也是保湿肌肤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4、保湿喷雾随身带

  保湿喷雾是为肌肤补水最直接最快捷的方法,初秋时节,随身携带一瓶保湿喷雾,随时为肌肤补充水分!不过要记住,喷完一定要用面巾纸按干,最好涂一点保湿乳液哦。

  5、卸妆要彻底

  油质的彩妆会阻止肌肤吸收水分和营养物质,还会攫取肌肤上的水分,所以,下班回家,一定要先卸妆。注意,无论是卸妆油还是卸妆水,用量一定要足,这样才能充分溶解脸上的彩妆,起到完美清洁的作用。

  {page}

  6、热毛巾敷面+按摩

  天气渐冷,毛孔也自动缩小,吸收营养的能力也降低。这时,你可以采用热毛巾敷面,这样不但可以深层清洁毛孔中的垃圾,还能令毛孔充分打开吸收营养物质。在热敷之后,涂一点按摩膏适当按摩,更可为延缓肌肤衰老锦上添花。

  7、化妆水泡纸膜

  每天敷化妆水面膜,效果比每周敷一两次昂贵的面膜效果更好。最好选用具有高保湿效果的化妆水,它不但能为肌肤补水,还能改善眼周的细纹。但是注意不要选择含酒精的化妆水,这样会过度刺激肌肤。

  8、夜间保养

  夜间10点以后是肌肤集中地进行内部更新和优化,刺激胶原蛋白重生及修复受损害的DNA的最佳时刻。在这个多事之秋,更要注重肌肤的夜间保养。除了要使用保湿精华以外,还要使用保湿度很高的晚霜。

  编辑:amy

上一篇:冬季养生保健有哪些注意事项

下一篇:冬季男女双方要注意保护好性生活的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