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需坚持服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0:34:05

一)降压药需坚持服用

  有些高血压病患者服用一段时间的降压药物后,血压正常了,就认为可以停药了,一感觉不好了又吃上降压药了。其实,这样做对您有害无益。这是高血压患者治疗的误区之一,其他误区还有:

  血压好比流水稳定时对渠坝冲击小渠水忽高忽低,对渠坝的冲击力就大许多高血压患者凭自我感觉服用降压药物。感觉舒适时就少服或不服药,一旦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就加大药量。殊不知,血压忽高忽低或下降过快,同样会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如果不监测血压而盲目服药,不仅不能控制血压稳定,还会使病情恶化,诱发其他心脑血管疾病。正像水渠一样,如果流水稳定在某一水平,对渠坝冲击较小。当渠水忽高忽低时,对渠坝的冲击力就较大,甚至会导致坍塌。

  我们在门诊曾多次遇到这样的病人,服药不规律,最终导致了脑出血的发生,经抢救虽保住了生命,但最终成了终身残废。所以,当您的身体对血压升高进行自我调节后,可能症状表现不严重,甚至感觉不到不舒服,但是这不代表对您的身体没有损害。目前的医疗手段还不能根治高血压病,多数情况下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或者终身服药。因此,如果您被诊断为高血压病,那么你就需要坚持治疗,使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尽可能使血压升高对您造成的危害减少到最小。相信自我感觉不坚持服药高血压“连累”出更多严重问题有些患了高血压的朋友,尤其是一些中年人常认为:“是药三分毒,所以我吃降压药感觉好了就可以不吃了。”其实,这一想法是“小瞧”了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之所以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大敌之一,在于它是引起脑出血意外、心力衰竭和肾功能衰竭三大并发症的罪魁祸首。高血压不仅是血液动力学异常疾病,也是代谢紊乱综合征。血压上升的同时,还伴随着其他许多代谢改变,如血糖升高、肥胖、血脂高等。多种危险因素联合,长期的高血压可以引发脑出血、脑血栓、冠心病、肾功能不全等严重问题。

  有些患了高血压的中年人仗着自己年纪还不算太老,用药断断续续,或在血压下降后停止用药,殊不知这样发展下去,很可能会“开花结果”,使血压有关的重要器官如心、脑、肾等处的血管受到“连累”,都出现问题,甚至给自己健康带来“致命打击”。因此,坚持服降压药,使您的血压达到正常标准,才能减少高血压带来的危害。

  随便换药药量不够加重病情

  我们还常见到这样的高血压患者,他们自认为高血压是常见病,没有什么不得了的,一直不看医生。每次感到头昏时,自己就服降压药,或者听亲朋好友说某种降压药“比较见效”就也跟着服用,直到量自己的血压发现依然很高,才来看病。经询问医生,才知道自己吃的降压药不对症,而且像这样的患者我们接触的不少,其实,这样往往会导致两种后果,一是虽然吃了药却不起作用;二是用药后反而使病情加重。要知道,高血压病的种类很多,每个人的病程、基础病变的程度不一样,伴随的病症也不一样。因而,患者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按照自身不同的症状,服用不同的降压药。目前,治疗高血压的药种类比较多,而且,各种药物之间相互也有影响。因此,患者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选择正确的药物和药量。治疗期间,还应经常监测自己的血压,并在医生指导下适时调整药量。

  (实习编辑:莫景云)

  高血压

  症状体征 用药治疗 饮食保健 病理病因 检查鉴别 并发病症 预防护理

  常见症状:头晕 视力障碍

  并发症状:视网膜病变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相关检查:检眼镜检查法 高钠试验

  推荐用药:坎地沙坦酯胶囊

  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本品可单...[详细]

  ¥18.3购药

  推荐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预约挂号

  推荐医生:白伟光 主任医师衷敬柏 主任医师吴海英 主任医师

  李淑旺男45岁高血压心率50左右.有点胸闷.我妈妈有高血压放有支架有十几年了近来齿我老公高血压吃的是奥美沙坦酯能生孩子吗向我提问

二)百普乐属于哪类降压药

  百普乐全称是培哚普利吲达帕胺片,培哚普利属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而吲达帕胺片属于利尿剂,该药是复方制剂,降压效果好,副作用可以互相抵消。用于中到重度的高血压患者,培哚普利可以有干咳等副作用,如果有双肾动脉的狭窄要禁用。吲达帕胺可以引起低血钾和高尿酸,但培哚普利可以有保钾的作用。因此,两药合用低血钾的副作用发生率低。

三)有利尿作用的降压药有哪些

  具有利尿作用的降压药主要是小剂量的氢氯噻嗪,也可以选择吲达帕胺。两种药物本身是利尿剂,因为可以降低血容量,从而降低血压。除此之外,还可以把氢氯噻嗪和其他常见的降压药,比如ARB类氯沙坦、厄贝沙坦、缬沙坦和氢氯噻嗪做成复方制剂。也可以把依那普利和氢氯噻嗪做成复方制剂,还有赖诺普利和氢氯噻嗪做成复方制剂,甚至还可以把比索洛尔这种β1受体阻滞剂和氢氯噻嗪做成复方制剂。

  复方制剂是由两个具有降压作用的药物组成,除了西药含有氢氯噻嗪的复方降压药,常用所谓中成药降压药包括珍菊降压片、脉君安片、降压避风片、复方罗布麻片都含有氢氯噻嗪。因此,具有利尿作用的降压药包含氢氯噻嗪、吲达帕胺,或者和其他降压药比如ARB 、ACEI,或者β1受体阻滞剂组成的固定复方制剂,甚至还可以和中成药制成中药降压药。

四)老年人长期降压吃什么降压药比较好

  如果要长期降压,目前常用的降压药有五大类,即CCB、钙离子拮抗剂,还有ACEI(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还有ARB(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以及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老年人总体的降压治疗原则就是起始不宜过强,即小剂量或者小剂量的联合,谨慎、密切的关注降压的副反应,追求平稳、缓慢的降压,可以选择相对小剂量、相对比较平稳的药物,这五大类都可以选择。还要结合患者的合并症,如是否合并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选择比较适合这些老年患者服用的某一类降压药,但是没有具体一定要吃什么降压药。

上一篇:拥有“童心”使老人长寿

下一篇:女人气色不好怎么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