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准妈妈要呵护好肌肤
更新时间:2024-04-28 10:34:14

(一)冬季准妈妈要呵护好肌肤

  自从怀孕后,你会发现,除了日渐隆起的腹部,自己的身体还发生其它种种变化,就连皮肤也比往常更加敏感。为了保证拥有娇好的肌肤,准妈妈的确需要格外照顾自己,从健康舒适出发,给皮肤一些精心护理。

  保湿,保湿,保湿

  之所以强调再三,实在是因为肌肤在冬季,保湿最重要。你可以使用保湿乳液,以保证在干燥的空气里,皮肤依然能光滑柔软。你也可以喝大量的水,来应付怀孕时常见的皮肤干涩现象。如果你在密不透风的办公大楼上班,而暖空调开放的时间又长,建议你在办公室放一个加湿器,增加空气的湿度;或者,在暖气房里,用清水喷雾的方式增加空气湿度。另外,你还可以尽量抽些时间到通气的地方,让皮肤能够透透新鲜空气。

  摄取营养,滋养皮肤

  你的皮肤能否随时获得充分的营养,这与你的肤质变化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你的皮肤非常干涩,你可以摄取较多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或亚麻油酸的食物,来改善干涩的肤质。一般而言,维生素C与B6是皮肤再生和重建的两项营养素,因此,你可以每天补充25―50毫克的维生素B6。当然,孕期服药最好请医生推荐。即使是维生素,对准妈妈来说,也并非吃得越多越好。

  另外,你应该遵照医生推荐的孕期食谱,保持又营养又均衡的饮食习惯,这不仅对你自身的健康和对胎儿的发育有利,也是滋养皮肤的好办法。常常可见准妈妈皮肤比往日还要娇嫩,这当然因为孕期雌激素的作用,但充足的营养确实也起了很大的功效。

  细心呵护敏感的皮肤

  使用保湿乳液敷脸时,建议你以小面积画圆的方式,比平常多按摩面部肌肤几次。另外,尽量避免使用油性的乳液、磨砂膏或者含有香精或酒精成分的清洁液来洁净脸部,因为这些清洁用品,或多或少都会刺激因怀孕而格外敏感的肌肤。如果要清洗物品,尽量避免直接让手接触清洁剂,注意保护手部皮肤。

  选用正确的沐浴液

  清水沐浴是最安全可靠的,它不会引起肌肤的任何不良反应,但过多的沐浴会刺激你的肌肤。因为怀孕,你的肌肤变得更加娇嫩,因此洗澡时应特别注意。你可以选用刺激性小的沐浴液,或者干脆用婴儿沐浴液或沐浴露。

  穿着要舒适

  为了让你的皮肤能够无障碍地进行呼吸,你应该尽量穿着宽松、透气的棉质衣料,避免合成纤维的衣料。因为合成纤维的衣料,透气与保湿的效果都不大理想。

  有的准妈妈喜欢穿着裤袜,希望那样会使自己的大腿和小腿更加紧绷。然而从皮肤护理的角度来看,穿裤袜容易造成大腿内侧、臀部等部位的皮肤因为透气不佳而干涩无光泽。

  准妈妈们经常会遇到乳房周围皮肤瘙痒的问题。如果你能在穿戴胸罩前,在这些部位洒上一些不含香味的爽身粉,就可以减轻胸罩对肌肤的刺激。

  避免长时间的紫外线

  虽然是冬天,阳光并不强烈,但紫外线的长时间照射,依然会对肌肤造成伤害。防日晒在冬天也是必修课。另外,怀孕期间皮肤黑色素本来就比较活跃,你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下。以下几项是冬季避免紫外线照射的小技巧。因为,这不但容易对你敏感的肌肤造成刺激,也会增加对紫外线的敏感性。

(二)养生:4款养生汤帮你驱走冬季的严寒

  山楂银花汤[原料]:干山楂片15克,银花(即金银花)30克,蜂蜜4匙,水适量。

  [制法]:将山楂片洗净,去核,放入砂锅中,加水煮开,改用文火煨,加入银花,共炖10分钟。加入蜂蜜,调匀即可,去渣饮汁。

  [功效]:汁味甜酸适口。山楂有破气散瘀之功,银花有清热解毒之功效。二味同用,适用于风寒感冒患者。

  粟米龙眼粥[原料]:粟米1000克、龙眼肉15克、粳米50克。

  [制法]:将粟米去壳,淘洗干净;将硬米淘洗干净,放入铝锅内,加入粟米、龙眼肉,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熟,加入白糖搅匀即成。

  [功效]:《本草纲目》说:“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可见冬季粟米龙眼粥为食,有补心肾,益腰膝的作用。适用于心肾精血不足,心悸,失眠,腰膝酸软等症。禁忌:与杏仁同食,令人吐泻。

  桂圆大枣红豆汤[原料]:干桂圆30克、大枣50克、红豆150克、清水1500克。

  [制法]:红豆用清水洗净,浸泡2小时备用。桂圆去壳留肉备用。泡好的红豆、大枣、清水,上火煮沸。加入桂圆,再次沸腾后,转文火煲60分钟。

  [功效]:桂圆肉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不但能补脾固气,还能保血不耗。大枣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磷、钙、铁等成分,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红豆富含维他命B1、B2、蛋白质及多种矿物质,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的作用。桂圆大枣红豆汤,能利水解毒、养血益脾、补心安神,具有非常好的滋养作用。

  山药栗子粥[原料]:山药15—30克,栗子50克,大枣2—4枚,大米100克。

  [制法]:把大米淘洗一下泡30分钟。把栗子洗净中间滑一刀,放锅里煮开5分钟。然后捞出用冷水激一下,就很容易剥去栗子的外壳。把山药去皮切成小颗粒状待用。把山药、栗子、大米放进褒锅大火烧开然后用小火慢熬20分钟。

  [功效]:山药性味甘平,能补脾胃、益肺肾,尤其适用于脾肾气虚者;但一次不宜多食,否则容易食滞,造成消化不良。

(三)冬季男人养肾护肾正当时

  QQYY导语:中医认为,冬季为肾主令,是补肾的大好时节。而且冬天寒气通于肾,即寒邪首先侵袭人的肾易伤阳。因此,冬天是最佳的养肾时节,也是最急需护肾的时节。

  冬季男人养肾护肾正当时

  三多:多穿衣服,裤子要暖;多晒太阳;多吃温补。

  三少:少出汗;少劳累(包括过度运动);少吃寒凉。

  养肾,包括养肾阳与养肾阴

  此外,冬季天寒地冻,是阴极时期,也是阴阳都易失调的时候。天气虽然寒冷,但有一部分人,因为失于调养而易生内热,内热又可伤阴,导致阴亏。所以冬天不仅要养肾阳,也要养肾阴。可以通过药膳或者药物的方法养肾阴。

  药膳类:平时可吃枸杞炖肉,山药、何首乌片炖肉,百合煮粥,银耳做羹,雪梨做羹,山药、枸杞煮粥等;或桑椹子、龟、鳖、墨鱼、黑芝麻、黑豆、黑米等。

  (感谢您访问QQYY男性频道:http://nanxing.qqyy.com)

上一篇:男人冬季补肾

下一篇:女人冬季多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