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和痤疮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6:51

一)荨麻疹和痤疮区别

  荨麻疹和痤疮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皮肤疾病,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往往是由食物、药物过敏,或者是环境当中的一些漂浮物、吸入物过敏所导致。典型的临床表现就是皮肤上会出现一些红斑、风团,伴有明显的瘙痒,部位不限,可以出现在躯干、四肢和头面等任何部位,严重的还可以影响到内脏,比如消化道、呼吸道,甚至心血管系统。

  而痤疮是一种常见的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疾病,主要是好发于青少年,主要是由于体内的性激素活性较高,刺激毛囊、皮脂腺皮脂分泌增加,堵塞毛囊孔,继而形成粉刺以及丘疹、脓疱等损害。痤疮主要是发生在头面部,还有前胸、后背这些皮脂溢出部位,所以痤疮和荨麻疹不管是病因还是临床表现都完全不同。

二)湿疹和荨麻疹有什么区别

  荨麻疹和湿疹虽然两种疾病都是因为过敏因素导致的,但是临床表现有很大的差别。湿疹主要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多形性皮疹,伴随着比较明显的瘙痒症状,皮疹一般对称分布,可能病情会反复发作。

  急性期可能有糜烂、渗出,慢性期会出现皮肤角化过度和苔藓样改变。对于荨麻疹而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时起时消的风团,也伴随着强烈的瘙痒,急性荨麻疹有的时候会出现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甚至过敏性休克。荨麻疹不会出现皮肤的糜烂、渗出,所以两者还是比较好区别的。

三)荨麻疹可以洗澡吗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皮肤黏膜由于暂时性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发生的局限性水肿反应。多数患者不能找到确切的原因,常见的病因有以下几种,包括食物、感染、药物、呼吸道吸入物以及皮肤接触物,还有物理因素,比如冷、热、日光、摩擦以及压力。还有精神及内分泌因素,比如情绪紧张、抑郁,还有系统性疾病,比如自身免疫性疾病、恶性肿瘤等。

  不同的荨麻疹,诱发因素不同、原因不同,所以预防方式也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荨麻疹是可以洗浴的,如果个别人在洗澡以后受凉,对冷空气过敏可能会诱发或加重荨麻疹,这种情况洗后要及时擦干,注意保暖。还有的人对热过敏,如果洗澡时水温过高,荨麻疹可能会诱发或加重,这时避免水温过高。总之,荨麻疹常规是可以洗浴的,如果洗浴以后明显加重,就要注意与水温或洗后受凉等因素是否有关系,如果有就对症治疗。其他类型的荨麻疹主要是口服抗组胺药物,也就是抗过敏的药物,像氯雷他定或西替利嗪,局部涂抹炉甘石洗剂,进行抗过敏的治疗。

四)荨麻疹检查的方法

  在临床当中对于荨麻疹的诊断,一般不需要进行特殊检查,因为荨麻疹往往具有比较典型的症状表现。首先荨麻疹发生的季节有的时候具有一定的特点,像春夏交际以及季节交替的时候比较容易出现,因为这个时候空气当中导致患者出现过敏的粉尘比较多,而且荨麻疹往往是在患者的皮肤上突然出现风团样组织,风团样组织可以相互融合,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甚至可以形成一个巨大风团块。在临床当中,荨麻疹消退以后皮肤上往往没有任何痕迹。荨麻疹一旦发作起来,会给患者带来剧烈的瘙痒感。患者如果想检查,可以查血常规、IgG、IgE等,还有过敏原等相关检查。

五)荨麻疹算不算过敏体质

  经常患荨麻疹的患者算过敏体质,过敏体质一般是指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而又找不到发病原因的人,称之为过敏体质。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可发生各种不同的过敏反应及过敏性疾病,如有的患有湿疹、荨麻疹、过敏性哮喘,或对某些药物过敏发生的药物性皮炎等。荨麻疹是指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黏膜、血管发生暂时性过敏性炎症、充血与组织水肿,基本损害是风团。风团块出现之前,局部皮肤发痒或有麻刺感,迅速出现皮疹,风团于24小时内可自行消退,不留痕迹,大多数荨麻疹都是由变态反应所致。引起荨麻疹的过敏原很多,常见的有药物、食物、接触物、吸入物、毒素、感染、物理因素、精神与内分泌因素,伴有遗传性疾病,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或肿瘤等,主要为IgE依赖性或补体介导的免疫机制,直接作用于肥大细胞引起的过敏性疾病。

上一篇:女人逃避运动10个最烂理由

下一篇:给新娘的10个最佳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