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苯地平是长效降压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7:24:46

(1)硝苯地平是长效降压药吗

  硝苯地平缓释片和硝苯地平控释片是长效制剂,若单独使用硝苯地平片则可能是短效制剂,需每天服用三次。目前对于此类降压药物制剂要求较为严格,仅缓释片和控释片每天一次或每天两次的服用可达到平稳降压目的。若非缓释剂而是单一的平片,降压效果可能快速降低,药效失去后血压又会快速升高,对血管冲击力可能相较于服用药物前更大。

  因此,通常推荐缓释剂或控释剂,即希望获得较为平稳的降压效果以减轻血管损害。但为保护血管和心脏不能单纯通过CCB、硝苯地平等药物,而需联合ACEI、ARB等RAS抑制剂和钙离子拮抗剂,达到协同降压效果同时更好保护靶器官。

(2)降压药的服药时间

  目前推荐的降压药物是一天服用一次能够持续24小时起作用的药物,大多数病人,建议在早晨起床以后立刻服用降压药物,在早餐之前服用降压药物,这样能够保证全天24小时血压控制,部分人表现为清晨的高血压,清晨的高血压积刚起床,血压就已经是快速的升高;部分病人晚上血压比较高,所以也可以考虑这一部分病人把降压药物放在晚上吃。很多病人是联合用药,即使用两种或三种降压药物,这样的情况下,可以把不同降压药物分开服用,有的早上吃,有的晚上吃。总之,要根据病人全天24小时的血压分布来调整降压药物。正常的血压是白天高、晚上低,所以多数建议是早晨服用,部分病人是属于非杓型高血压,甚至是反杓性高血压,夜间血压不低,甚至高于白天,这种病人可能需要把降压药物挪在晚上吃。

(3)降压药都有哪些

  目前临床上推荐使用的降压药物主要有5大类:

  1、利尿剂,如氢氯噻嗪,通过降低有效循环血容量来达到降压的作用。

  2、ACEI类,也就是肾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这种药物可以有效的降低血压,并对心肌细胞有保护作用,如卡托普利。

  3、钙离子通道阻滞剂,这类药物可以阻滞血管内钙离子内流,从而扩张动脉血管达到降压的作用,如硝苯地平。

  4、β受体阻滞剂,可以降低心肌收缩力,降低心率等降压,如倍他乐克。

  5、ARB是选择阻断血管紧张素的受体,从而扩张血管,达到降压的作用,是目前临床上比较常使用的药物,如缬沙坦。

(4)正常吃降压药会中风吗

  正常吃降压药也会中风,吃降压药把血压控制在合理水平之后,中风机会会大大的减少,但不是100%,因为中风原因除了高血压之外,还会有高脂血症、糖尿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抽烟、肥胖等。另外,心脏的疾病,比如心房纤颤、心房黏液瘤、二尖瓣脱垂等等都会引起中风,临床上称为心源性中风。

  除此之外,还有血液的高凝状态、血压突然下降等都是引起中风的原因。所以,对于已经得过中风或者得中风的高危人群,要把危险因素梳理一下,服用相关药物控制危险因素。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要戒烟,适当运动,控制体重,中风预防需要采取综合性措施。

上一篇:取卵后双卵巢囊性增大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雅施达属于哪类降压药